下笔成“张” | 德国的教师工会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03

上一篇我们提到了教师新年涨工资的情况,其实,没有工会积极推进工资谈判就不可能有每年涨工资一说。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神奇的存在----德国的教师工会。


其实德国的教师工会并不是一个统一的组织,就和德国的花式公交票一样,工会组织也是琳琅满目的,花样多到让人头晕。

二战后成立的德意志全国总工会(DGB)一开始有16个不同行业的分会,通过几十年的合并,目前有八大行业分会,近六百万会员。其中,总部设在法兰克福的教育和科学工会(GEW)是第五大的行业分会,有近三十万会员。德国很多教育工作者就是参加这个工会的。

©www.gew-bw.de/didacta


除此之外,和教育有关的工会还有其他15个,比如,德国教师联合会(DL,16万会员)、德国教师培训联合会、小学教师联合会、德国实科中学教师联合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联合会(KEG)、天主教德国教师协会、法语教师联合会、职业学校教师联合会等等。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工会中,有一个不算太小众的工会,叫德国语文工作者工会(DPhV),这里有近九万会员,几乎所有会员都是和德国高中毕业会考(Abitur)有关的教育工作者。虽然名字是语文工作者工会,但是会员不一定只是语言和文科教师,三分之一的会员都是理科教师。

由于这个工会的会员都是和Abitur有关的人士,也就是说绝大部分都是高级文理中学和综合中学的教师,所以也就存在着典型的行业歧视链。笔者刚入行时,就曾犹豫过到底要参加哪个工会。一些大工会,比如前面提到的教育和科学工会(GEW)就会特别友好地寄一些礼包来吸引你加入。但是很多同事却私下和笔者说,参加教育和科学工会(GEW)的都是三教九流的人员,只有加入德国语文工作者工会(DPhV)才是一个高级文理中学教师应有的态度。

©www.phv-nw.de


当然,不管你加入哪个工会,都是要交会费的。一般是按工资收入的比例来收取的,师范类学生和见习教师每个月是1到3欧元不等,正式教师则是按公务员或合同制教师的不同工资级别收费,每个月从13.65欧元到23.86欧元不等。

既然交了钱,那么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呢?每个教师工会组织每年都会用小噱头来吸引会员继续留在工会里。比如,除了定期的会员杂志以外,有的教师工会会每年给会员发放免费的电影票,有的则是每年寄一本效率手册。大部分的工会会专门针对教师提供一些专业性很强的继续教育课程。

©picture alliance / dpa / Britta Pedersen


更多的教师参加工会的主要原因就是德国的律师费太贵,而加入工会以后,如果有和工作上有关的法律纠纷,工会基本都会出面帮助解决的。或者有一些法务方面的咨询,都可以通过工会得到相关信息。

举几个身边不同学校的小例子:有同事申请了A15的职位,虽然各方面条件都符合了,但是依旧没有得到,于是毅然通过工会直接找校长干涉,于是如愿以偿。还有同事由于所在班级的教室声响不好,经常需要提高音量讲课,导致嗓子难受,于是通过工会给市政府施压,对教室进行了重新改造。还有更奇葩的一个,正课之后被连续两次安排了代课,耽误了该同事准时去幼儿园接自己孩子,于是通过工会找校长,校长还道了歉。


说到校长,就不得不提一下,很多校长是不参加教师工会的,因为校长有更多的法律责任,所以一般都是参加校长工会。德国类似的校长工会有六个。

当然,参不参加工会全凭自愿,也有一些教师从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工会的,只想安安心心地做好自己。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