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2019年德国“未来奖”在柏林揭晓

发布时间:2020-01-20浏览次数:390

11月28日,2019德国未来奖(Deutscher Zukunftspreis)颁奖仪式在柏林举行。来自慕尼黑工大的毕业生里克(Alexander Rinke)及其团队成员获此殊荣,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亲自为其颁奖。

©deutscher-zukunftspreis.de

该团队曾在今年年初被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推荐为“德国未来奖”的候选者。德国大学联席校长会议主席安德烈·阿尔特(Peter-André Alt)强调,获奖团队所在的塞洛尼斯公司(Celonis)源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孵化的一家初创企业,很短时间里便成为该领域的“独角兽”,充分显示出大学科研人员及学生学者的创新潜力。据悉,里克(Alexander Rinke)团队为二十多年来历史最年轻的获奖团队。该团队创建了一个通用且易于使用的智能大数据工具,使公司可以更有效地对企业进程进行分析、评估和设计。例如,该系统可以用于确保准时乘坐火车和飞机,或在医院里为患者提供更快捷的治疗。总的来说,该系统可以确定在哪些领域还有节省的潜在空间,或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利润。里克在颁奖典礼上说明其背后的“过程挖掘”技术主要指,来自公司的数据将被“挖掘”并收集起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以查看可能发生问题的位置,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目前,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初创企业塞洛尼斯,已估值至少为10亿美元,并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创造了数百个工作岗位,其客户包括西门子、宝马和空中客车等世界著名公司。德国未来奖是为奖励艺术、经济科学、工程科学或自然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设立,自1997年起每年由德国联邦总统颁发,奖金额为25万欧元。


©celonis.com


©celonis.com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 陈正

参考资料:
Deutscher Zukunftspreis 2019: Gratulation an die Preisträger von Celonis SE. HRK Pressemitteilung.https://www.hrk.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pressemitteilung/meldung/deutsch er-zukunftspreis-2019-gratulation-an-die-preistraeger-von-celonis-se-4667/. 28.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