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惟孔德馨 | 德国孔子学院概述

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2606

主编寄语: 2017年为中德建交45周年。5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9月30日为全球孔院日。我们藉此大年吉日推出德国孔院系列,报道在德孔子学院过去十一年的历程,以及“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孔院作为中德人文交流的平台和桥梁所处的境遇及其思考、回应及发展。后续报道将分不同栏目,包括汉语推广在德国、孔院品牌文化活动、孔院人物素描、德国汉学家访谈、新汉学研究在德国等。    


德国孔子学院2006年始建,目前全德共有19所孔子学院,分别在柏林、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纽伦堡和埃尔朗根、杜塞尔多夫、汉诺威、杜伊斯堡、莱比锡、埃尔福特、不来梅、海德堡、特里尔、弗莱堡、哥廷根、帕德博恩、施特拉尔松德、英戈尔施塔特和波恩等城市。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由中外高校或机构合作申请及运营 。

孔院的基本任务是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等信息咨询;开展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在德国,教育和文化事务各联邦院州自治,这也促进了在德孔院重视本地区资源,在遵循语言推广和文化传播共有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文化特点,走出了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文化传播之路,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及文化推广模式。

比如德国最早成立的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出以汉语教学与文化为基础,师资培训和学术研究为特色的发展模式。法兰克福孔院借助享有世界声誉的法兰克福书展作为得天独厚的文化推广平台,与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普希金学院等各国“文化名片”在每年一度的书展上比肩而立,成为中国的文化名片。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利用杜伊斯堡市作为“一带一路”的欧洲大陆终点站这一契机,推出了“一带一路”相关的高端论坛。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则充分利用该院与当地政界、商界和学界的密切联系,组织高级访华团,推出系列艺术家交流等品牌文化活动。 由于出色的成绩在全世界五百家孔院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仅有的十五家示范孔院之一。

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 http://www.chinesecio.com


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在当地举行的该院十周年庆典上致辞时表示,纽伦堡-埃尔兰根孔院经过十年发展,已经成功地融入了本土社会,并与本地各机构和组织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中新社

 “德国孔院的第一个十年是‘创建的十年’,未来十年将是‘创业的十年’。” 驻德大使史明德在2016年德国孔院十周年会议上对孔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近几年德国孔院也在努力创新办学模式。哥廷根大学孔院为全球首所学术型孔子学院。2016年全球第一所跨国企业奥迪参与投资建设的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孔院也挂牌成立。慕尼黑孔院和汉堡孔院借助良好的文化和经济区位成为德国首批文化型孔院。汉诺威孔院在新的合作伙伴莱布尼茨大学的支持下,计划把“中国能力”课程模块引入高校。 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技大学孔院则以中医为特色。该孔院的成立仪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光临致辞,充分肯定了孔院在中德人文交流上的作用。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首脑首次出席孔院活动。她谈到德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和传统,但中国具有更为悠久的五千年文明史,孔子学院可以为促进中德两国人民交流和理解做出贡献。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 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志远 摄 


青少年的交往与互动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

中德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 © 中新网

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两国共同举办的青少年交活动有250多场,参与人数6万多人。如今汉语教学已经进入德国教育体系的各个阶段,目前德国有二十多所大学开设汉学或是中国及东亚研究的相关专业,成立了19所孔子学院,4所孔子课堂。逾70所中学把汉语作为正式学分课,部分学校汉语已成为高中毕业会考科目。今年柏林洪堡中学汉语开始被确立为主干课程,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汉语在中学毕业会考的分值增加了30分。目前在德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近1万人。汉语在中小学的推广以及青少年的频繁互访和交流为中德两国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不竭的源泉。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并与部分德国孔子学院院长座谈。图为刘延东(前中)和随行人员与部分德国孔子学院院长及汉学家合影。
©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 摄


以心相交 其成久远

2014年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在柏林同德国汉学家和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座谈。习主席指出,当今的时代背景下人与人沟通、国与国合作的必要性。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语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学会不同语言,才能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性,进而客观理性看待世界,包容友善相处。 习主席表示, 我们鼓励进一步发挥孔子学院作用,加大语言交流合作和中西方比较研究。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见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同他们就加强中德语言文化交流进行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7年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交流和往来日益频繁和密切 。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为丰富中德两国人民交往途径、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由汉诺威孔院和德国四家博物馆合作举办的“400年中德茶叶贸易史国际研讨会”在艾姆登市约翰尼斯-莱斯克图书馆举办 © 汉诺威孔院

慕尼黑孔子学院在乐高公园举办书法体验活动 © 国家汉办

在德孔院经过十一年发展,已经成功地融入了本土社会,并与本地各机构和组织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孔院作为文化教育机构不仅大大提高了与其直接合作的德国大学及机构的国际化程度,也起到了大学和社区之间的纽带作用。2017年9月30日是第四届全球孔子学院日,在此前后,德国各家孔院纷纷推出丰富多彩、参与性与专业性兼得的文化活动:如中国专题报告、民乐或流行歌曲音乐会、童话故事朗读、茶道展示、太极及气功体验课、书法国画体验课、中国美食体验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立足于让普通民众近距离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也让孔院融入当地的社区与文化,成为促进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平台。


专栏主编
蔡琳,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2002-2010年求学于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及2009年任德国GTZ机构(目前更名为GIZ)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江苏扬州、广西百色)项目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德城市更新比较、中德跨文化交际、文化遗产作为资源的中德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