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联邦教研部和各界进一步加强抗癌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223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于 2 月 3 日同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董事会主席兼学术董事、“国家抗癌十年(2019-2029)”战略小组联合主席鲍曼教授(Michael Baumann)以及德国血液和医学肿瘤学会(DGHO)顾问委员会成员、“国家抗癌十年(2019-2029)” 战略小组成员哈雷克教授(Michael Hallek)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对一年前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启动的“国家抗癌十年(2019-2029)”倡议进行回顾和小结。


2019年1月正式推出的“国家抗癌十年(2019-2029)”倡议首次将与癌症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包括学术研究领域、资助方、医疗卫生和工业界及患者汇集成工作联盟,共同致力完成以下目标:


—通过科研并将其成果快速投入全面的肿瘤治疗应用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通过现代化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方法,期望在十年末期, 在有良好生活质量情况下,德国四分之三的癌症患者能够得以治愈或病情能得以长期控制。


—通过采取长期和可持续的预防措施减少新增癌症病例数。目标是每十年下降 10%,即十年后从目前的 40%(全部癌症病患中患有可避免的癌症比例)降至 36%,20 年后降至 32%。考虑到癌症产生过程可能长达数十年,所以这个效果要到 2040 年才能看出。


—德国所有人都可以享受高质量的肿瘤治疗,尤其能通过居住地附近的及其跨区域的联网的医疗机构享受到癌症研究的最新创新成果。这方面关键是研究机构、大学医院、合格的医院和重点私人诊所的密切合作。


—增强民众对癌症的预防意识,通过适当措施增强民众对癌症研究的信心。


—进一步优化对科研人员和健康领域工作人员的培养,保障德国在以病患为导向的癌症科研和治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联盟设有一个战略小组,由联邦教研部、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德国血液病与肿瘤医学学会、两个患者代表组织与其他 17 个合作伙伴 组织构成。此外,联盟组建了三个高层工作组来应对癌症研究的核心问题:其中“癌症研究中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工作组定义癌症研究中最重要的问题,并制定处理癌症的路线图;“预防”工作组制定战略和预防方案;“通过科研和治疗相结合产生知识”工作组制定优化癌症研究和治疗之间相辅相成的方案。


一年来,各项工作逐步开展。联邦教研部首批遴选了 13 个项目,提供 6200 万欧元资助研究,用于改善癌症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实践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患者代表密切参与了研究的规划和实施。根据倡议,四个城市将新设国家肿瘤中心(NCT)。目前该项目正进入申请阶段,今年夏天将由国际专家小组进行甄选。此外,德国去年举行了一次大型的在线对话,反响巨大:大约 3000 名普通民众、医生和研究人员参与其中。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评估,随后将其运用于倡议的工作中。


下一阶段,在“国家抗癌十年(2019-2029)”倡议框架下,各方将根据三个工作组的建议,采取新的资助措施,争取更多的社会参与,并进一步把活动扩展到欧洲范围。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 冯一平

参考资料:

1. Karliczek: Neue Initiativen in der Nationalen Dekade gegen Krebs,Pressemitteilung des BMBF Nr.012/2020 [EB/OL].(2020-02-03)[2020-02-05]. 

https://www.bmbf.de/de/karliczek-neue-initiativen-in-der-nationalen-dekade-gegen-krebs-10813.html 

2. Krebsforschung – eine Investition für das Leben. Meldungen vom BMBF [EB/OL].(2020-02-03)[2020-02-05] https://www.bmbf.de/de/krebsforschung---eine-investition-fuer-das-leben-10814.html 

3. Gemeinsame Erklärung Nationale Dekade gegen Krebs 2019–2029, [EB/OL].(2019-01)[2020-02-05] https://www.bmbf.de/files/2_GemeinsameErklaerung_BMBF_NDK_Pressekit_2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