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北威州复课:操之过急还是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92

4月15日,德国联邦政府和16个联邦州达成关于下一步抗疫措施的协议。很多媒体都把学校复课解读为各联邦州统一从5月4日起逐步恢复正常教学。其实,仔细读了联邦政府的决议以后会发现,里面明确了从即日起可以恢复高三学生的教学,其他学生,特别是明年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从5月4日起复课,这批学生包括高二、初三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在联邦政府公布这一决议后的两个小时,北威州教育部长就发文明确了北威州4月23日高三开始上课,5月4日小学四年级复课。而其他很多州,特别是巴伐利亚州则是要到5月11日才复课。


其实早在德国疫情最吃紧的4月3日,北威州教育部就已经给所有学校发了通知,明确了4月20日复课以后的所有安排,而且各项实施细则都非常明确。在宣布了北威州的高中毕业考试Abitur推迟三周以后,州教育部长更是在不同的场合强调了,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高中毕业考试都会按新计划如期举行。


为什么北威州这么愿意充当复课的急先锋呢?是疫情防控真的已经卓有成效了还是另有原因?


©Caroline Seidel/dpa


首先,复课并不是北威州州长最关心的,他更关心的是复工复产,而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就是复课,这样才能解放父母。


休克式的抗疫政策无疑对经济的影响最大,中小企业及个体户受到的冲击最强,而这一拨人是最希望尽早结束管制命令的。北威州长一心要入主总理府,他最渴望得到的就是这一拨人的选票和支持,这是他以经济挂帅的最根本的出发点。


3月23日,北威州长和巴伐利亚州长在电视电话会议里起了激烈冲突,以至于后者愤而离席,原因就是后者主张民众的生命健康应该优先于经济利益。而4月15日原定于16点举行的联邦政府新闻发布会,也因为在电视电话会议里这两个州长激烈争辩,最后导致发布会推迟了两个小时。


两个州长其实代表了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即经济利益至上还是生命安全至上。富庶的巴伐利亚州考虑的更多的是健康和安全,而难民和失业人口比例最大的北威州考虑的更多的是经济利益。


北威州长提前复课复工复产,虽说是一招险棋,但是也是看准了才走的。因为就目前德国每天新增三千左右的确诊病例来看,德国的重症床位是能够承受得住的,所以,即使提前复课以后出现新增病例上升,只要能够提供救治,那么就不会出现怨声载道的情况了,毕竟复工复产以后,普通民众就有收入了,至于病不病的,那就是听天由命的事了,而且大家还会感谢政府。


所以,北威州教育部在4月3日就做好了复课的详细安排,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https://de-de.facebook.com/pg/BildungslandNRW/about/


其次,北威州的国民基础教育薄弱,教学水平整体不算最好,特别是高中毕业考试Abitur的平均成绩连年提高,水分越来越大,造成了在其他州的大学入学时,北威州的高中毕业考试经常受到质疑,没有竞争力。


如果由于进一步的管制措施及停课造成本年度北威州的高中毕业考试成绩下降,学生在大学入学时的竞争力相比于其他州会更弱,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家长提起行政复议,也会造成竞选总理时的选票流失。


所以,北威州教育部无论如何都要在5月12日的毕业考试以前把停课三周造成的时间损失全部补回来。以至于北威州教育部长才会放出话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推迟后的高中毕业考试都会按期进行。

©www.abiblick.de


再次,北威州各个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程度不一,绝大部分学校都还在大量使用幻灯机授课,有的学校全校只有一台投影仪,要全州统一要求老师和学生上网课是绝对不可能的。特别是鲁尔区,经济衰落,很多难民和失业人口的家庭甚至没有网络或电脑,即使有电脑也没有摄像头和麦克风,这听起来似乎很不德国,但是确实是真实存在在身边的。


而且很多年纪大一些的教师不会也不愿意学习新科技,即使是年轻教师也有的秉持数据保护等理念,不愿意上网课。还有绝大部分教师认为网课无法体现德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即授课是师生互动,而不是只有老师做报告。甚至有老师跟笔者说网课只适合填鸭式教学。于是,没有网课的北威州的学校宁可放学生假,顶多安排一些简单的书面作业,也不愿意尝试一下新技术。


在这种教学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也许只有尽快复课才是唯一的解决途径。


©dpa


最后,今年北威州6月26日放暑假,从5月12日高中毕业考到放假这段时间非常紧,要进行正常教学,还有各个年级的期中和期末考试,外加高中毕业考试的笔试和口试,甚至还可能有高中毕业考试的补考,如果再往后推,那么基本上要按时完成高中毕业考试是不可能的了。


而且毕业时间和放假时间不可能会顺延,毕竟德国人早就有各种度假和旅游计划,而且高中毕业班的毕业舞会等也预订好了。如果要取消这些的话,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由此造成的民意反弹是各个政党不能承受的。


综上所述,各种不同的原因造成了北威州教育部着急复课的现实。


下一期我们来具体看一看北威州4月23日复课的具体措施。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