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194

德国疫情


截至4月9日0点,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0.8202万人,比上一日增加4974例,累计病亡2107例。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 9日9点数据,德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1.3296万例,累计病亡2349例。 


教育动态


1

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KMK)表示不会取消2020年夏季学期

4月3日,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KMK)表示,在当前疫情扩散情况下,联邦各州同意采取一致行动,共同应对2020年夏季学期。2020年夏季学期将是一个不寻常的学期,但它不应是一个被取消的学期。各方要努力为高校2020年夏季学期的教学和研究活动顺利进行创造必要的框架条件,相关的指导意见需兼顾灵活性和可靠性,以便进行稳妥规划,避免对学生造成不利影响。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全部或部分完成课业的学生不应根据原定的规章制度受到负面影响。州政府将与联邦政府协商,在诸如联邦贷学 金(BAföG)、儿童金或健康保险等方面采取灵活的政策,确保疫情期间学生生活。联席会建议,各州针对2020年夏季学期安排以及2020/21年冬 季学期申请时间和入学的时间做进一步决定时,应把握以下关键点:


- 2020年夏季学期不会被推迟。 

- 2020年夏季学期的授课时间可以灵活设计。 

- 2020/21年冬季学期基础阶段课程的申请和录取时间将进行调整。

- 2020/21年冬季学期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的授课将统一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 


高校录取基金会(SfH)有关2020/21年冬季学期大学入学申请的平台将推迟开放,最早可能于2020年7月1日开通。申请截止日期等具体内容将在未来两周内确定。 


2

各联邦州调整文理中学毕业考试(Abitur)时间


受疫情影响,德国大部分联邦州的中学毕业考试(Abitur)时间延后。截止4月8日,各州公布的最新考试及补考时间如下:


3

各方考虑谨慎复课的可能性


默克尔总理(基民盟,CDU)4 月6日表示,现在确定放松抗疫措施的日期为时尚早,保护健康仍是当务之急。巴州州长、基社盟(CSU)主席索德(Markus Söder)亦敦促大家在对待严格的抗疫措施上要有耐心。柏林市长米勒(Michael Müller)认为学校不要过快地恢复正常的日常运作。他表示,最初的一段时间在学校里不能整个班一起上课。大家必须长期遵守保持距离的规定和卫生规定。


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主席、莱法州文教部长胡比希(Stefanie Hubig)表示,目前还不确定学校是否能在4月20日恢复教学,这取决于卫生专家对疫情的评估。在这个问题上,全国统一规定很重要。


巴符州文教部长艾森曼(Susanne Eisenmann)估计,复活节假期后可能只能逐步复课。目前无法想象复活节假期后完全复课。


巴伐利亚州文教部长皮亚佐洛(Michael Piazolo)表示,要突然全部恢复教学要求太高,可以考虑采取逐步实施。巴州教师协会强调,在没有明确、全面地弄清所有保护措施相关问题的情况下,不能复课。协会主席弗莱施曼(Simone Fleischmann)表示,复课时必须确保对儿童和青少年以及所有员工的健康保护,尤其要保护风险群体。


社民党(SPD)对复活节后中小学复课持谨慎态度。勃兰登堡州德国选择党则建议从5月2日起逐步恢复学校运作。该党议会干事长霍洛荷(Dennis Hohloch)周二在波茨坦表示,复课的前提条件是到时病毒感染者的数量没有急剧增加。班级中的学生要能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为了给学校领导层和教师们复活节假期后足够的时间来准备,选择党赞成在勃兰登堡州逐步复课。


教育和科学工会(GEW)主席玛尔力斯·特佩(Marlis Tepe)表 示,对师生的健康保护必须是重中之重。


德国教师协会主席海茵茨-彼得·麦丁格尔(Heinz-Peter Meidinger)希望学校能逐步复课,例如可以从毕业班和高年级开始。如果联邦政府和各州4月14日不放松相关限制措施,那就不必考虑复活节假期过后重新开放学校。


波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著名病毒学家施特列克(Hendrik Streeck)警告,为谨慎起见不要在复活节假期后复课。如果过早地重新开放学校,可能会为病毒创建一个倍增器,非常危险。


4

德教育界要求在当前疫情下宽容对待中小学生


教育和科学工会(GEW)要求在当前疫情下宽容对待中小学生。必要的话,允许学生放弃中学毕业考试。柏林教育和科学工会主席埃德曼(Tom Erdmann)表示,学生们面临全新的学习境况,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具备有效学习和备考所需的环境和硬件条件。教师们目前几乎没有机会弥补这些不公。工会呼吁市教育局对当前情况下是否进行考试予以彻底考虑。 


德国教师协会主席麦丁格尔呼吁学校早作规划,考虑如何在下一学年为学生提供支持,以便他们能够回到正常轨道来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他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制定宽松的留级规定,呼吁成绩不佳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考虑自愿留级。莱法州文教部长胡比希在给该州各中小学校管理层的信中明确表示,教师在学校停课期间不得给学生打分。如果中小学校到5月4日仍不能复课,那么本学期就不会有学生留级,除非家长主动申请让孩子留级。 


5

各方呼吁为因疫情陷入困境的大学生提供经济支持


德国大学生服务中心秘书长迈尔(Achim Meyer)建议基于《联邦教育资助法》以补助金和贷款混合的形式向那些能证明自己因疫情失去工作从而失去生活保障大学生提供为期数月的补偿。 


绿党要求向陷入困境的大学生提供帮助。该党的联邦议会高校政策发言人格林(Kai Gehring)建议在大学生不注销学籍、也不用偿还援助金的情况下暂时为他们提供基本保障。此外,当前学期不应算作标准学期。


高校校长联席会议(HRK)主席阿尔特(André Alt)赞成“为大学生提供某种形式的失业金或基本保障”。


服务业联合工会(ver.di)要求政府和各资金提供方采取果断行动,为科研机构、高校的员工和学生实施一项“十点即刻援助计划”, 包括将所有高校和研究所数千名临时雇员和教师的合同先延长6个月、尽快通过联邦贷学金(BAföG ),为大学生提供额外的应急资金、延长奖学金、夏季学期不算作标准学习时间和 BAföG 资助期限、大幅延长考试和申请期限、显著增加短期工作津贴、帮助外国留学生摆 脱困境以及确保大学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等。 


目前,柏林和汉堡已经采取相应措施,为大学提供经济支持。柏林市规定,经济状况陷入困境的大学生可以向大学生服务中心申请500欧元的一次性救助金。汉堡市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除可以申请延迟缴纳学费及延期支付房租,另可申请通过由汉堡大学生服务中心管理的救助基金,申请最多三个月的400欧元无息贷款。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