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逐渐被遗忘的德国“感恩节“

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727

由于德国的夏天相对而言清凉舒适,所以我对于夏秋之交一直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直到最近,当露在外面的脖子开始思念围巾,当肩头时不时邂逅飘落的黄叶,当金黄的南瓜们开始在超市入口的货架上凹造型,我这才后知后觉,原来周遭早已被这浓浓的秋意所侵占。   

© Yue Pan

每逢秋天,中国人有似宋玉“悲秋“的,亦有抖擞精神“诗情”直冲云霄的,还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而眼观德国的金秋十月,仿佛更多的是充溢着对节日的期待。商家们早已将南瓜刻成了“万圣节的脸“,化妆舞会的海报也已侵占了大学校园,小孩子们已经开始谋划讨要糖果的恶作剧,而科隆的市民们已经开始盘算如何进行下月的狂欢。正当大家沉浸在对万圣节和狂欢节的期待中时,尤其是在大城市,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庆祝了德国的“感恩节”—— Erntedankfest。

Erntedankfest,直译成中文的话,就是丰收感恩节,顾名思义,就是人们感谢上苍赐予好收成的节日,也多被称为丰收节。过丰收节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的古罗马时期,每逢秋季,人们都会虔诚地感谢大地那慷慨的赠予。从3世纪开始,天主教就开始庆祝丰收节,在这一天,信徒们感恩上帝赐予食物和好收成。由于气候和地域的不同,丰收节的庆祝一直没有固定的时间,而丰收节本身也并不是教会年历固定班底中的一员。直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德国的教会建议将其定在十月的第一个周日。新教中的丰收节则是在米迦勒日后的第一个周日(大概在每年的十月初),规定相比天主教更加详细和具体。

在基督教的影响下,丰收节的庆祝方式和教堂当然就密不可分了。节日当天,人们盛装打扮,组成游行的队伍,满载着丰收的果实,一起来到教堂做礼拜,虔心感恩和祈祷。而这一天的教堂,也是盛装亮相,处处点缀着金黄的谷物和五彩的瓜果蔬菜,空气中弥漫着自然而又诱人的香气,处处都是丰收的喜悦,处处都是感恩的情怀。庆典过后,人们常常将带来的谷物瓜果分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慈善机构,将感恩进行到底,将慈善发扬光大。当然,丰收节的意义也不只存在于宗教影响下的形式中。在丰收节前后,一些学校会让孩子们将不同的瓜果蔬菜带到教室,借助节日,老师会向孩子们介绍不同瓜果的种植和收获时间,告诉孩子们食物来之不易,丰收并非理所应当,当珍惜食物,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

© https://freshideen.com/trends/heidnische-gotter-und-das-erntedankfest.html

从其传统意义以及所要传播的价值观上来看,德国的丰收节和美国的感恩节其实颇为相似,但是从影响力上来看,却和美国的感恩节相距甚远,甚至在德国本土的很多地方,果实累累的秋季里也难觅丰收节的踪迹。看到南瓜和看到秋日的装点,很多人更快联想到的是万圣节而非丰收节。作为德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的丰收节如今却少有人问津,原因何在?一些人把丰收节的被遗忘怪罪到了美国人身上,怒斥美国在二战后对德国的文化入侵;一些人抱怨德国人在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努力太少,这才导致这些传播积极价值观的传统节日被遗忘,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还有一些人认为丰收节没有影响力是因为其商业利用价值不大,不易被炒热。

笔者认为,诸如丰收节此类传统节日的被遗忘既有外在因素的作用,也有内在因素的影响。外来文化的入侵虽然冲击了本土文化,但并不是问题的主因,拿中国的例子来说,圣诞节进入中国丝毫没有改善春运时期一票难求的情况,情人节的到来反而让人们逐渐想到七夕,用中国情人节的噱头来大做文章。所以说,外来节日的上位并不会直接导致本土传统节日的失宠,而是否失宠取决于节日自身的意义,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人对节日的利用。

丰收节本身便和农耕息息相关,而农业却早已不是德国的主要支柱,务农的人比重不高,农耕生活对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而言已是十分陌生,不难想象很多人对于“丰收的喜悦”会缺少共鸣,对于庆祝丰收节这样的节日也会缺乏积极性;从宗教影响来看,且不谈近些年人们常常讨论一些宗教形式影响力普遍下降,单就宗教中的规定而言,在天主教中, 丰收节不像复活节、圣灵降临节等在教会年历中,庆祝丰收节也并非义务。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要讨论内在因素,那么丰收节“感恩”的意义是不会受到环境变迁的影响的。没错,无论何时何地,“感恩”都是美德,是值得发扬和倡导的,而怎样将丰收节的“感恩”发扬,其实就是人对节日的利用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现如今最常见的,也最饱受争议的便是借助商业手段使传统节日重新焕发生机。借助商业手段也是有前提的,即在节日及节日意义中要能充分挖掘出娱乐和商业价值,如果节日本身对商家来说娱乐和商业价值不够,他们便会赋予其新的节日内涵,从而发挥其娱乐和商业价值。可这样一来,传统节日就会面临传统文化意义流失的风险,正如中国的中秋节时常有人说:“月饼的包装越来越美了,可其中的心意却越来越淡了。”

德国的丰收节已然满怀惆怅地和金秋十月告了别,希望明年再见时它能少些惆怅,多些欢喜和雀跃。

德国的丰收节虽然已经满怀惆怅而去,我们却可以常怀感恩之心,珍惜食物,珍惜光阴,珍惜眼前人。  

    

专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