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联邦政府加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学校云”应对疫情危机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338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危机对教育的影响,联邦政府加大投入,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通过一系列项目措施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课程教育。为此,联邦教研部近期推出“学校云”(Schul-Cloud)平台,以帮助那些还未采用数字化教学的学校迅速开展网络教学。 


© picture alliance/dpa/Sebastian Gollnow


受联邦教研部资助,“学校云”由波茨坦大学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Hasso Plattner Institute,简称 HPI)开发建立。该云平台是专门针对德中小学的在线教育云端服务平台。该平台同时也是服务德国理工特色中学卓越中心合作网络(MINT-EC,即依托德国高中学校,设立卓越中心,有针对性地促进数学,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类学科教学)的平台,以促进参与理工科特色建设的高中学校合作交流为目标。 


“学校云”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在线课程解决方案,帮助学校建立自己的在线课程,提供从技术方案、课程内容、教学管理到大数据支持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 Karl-Josef Hildenbrand/dpa/picture-alliance


“学校云”的主要特色包括:一是一体化解决在线教学平台建设要求,满足完整的教学流程,不仅学生可以在线编辑学习资料,教师也可以在线提供课程材料,供学生随时下载使用。二是保证基础教学功能的情况下,满足用户特色内容彰显和个性化场景的需求。该系统支持多人作业,提供数字化的课堂联盟。三是海量多类型、跨专业课程资源满足用户的课程引用和课程资源建设需求。  


“学校云”已成为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平台,被德大量学校使用。此平台不仅为没有云端解决方案的学校提供了便利,还给因疫情陷入困境中的学校提供了极大帮助。联邦政府计划在全德范围内推广“学校云”,作为面授教学的补充。 


此外,联邦政府还鼓励各州申请使用“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 (DigitalPakt Schule)的资金,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帮助学校迅速打破制约数字化发展的瓶颈,提升疫情背景下的网络承载能力。 


根据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关于实施“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的共识, 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数字 教育条件,即联邦政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州政府负责内容开发。“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从 2018 年开始实施期限为五年,将借助快速的互联网系 统和交互式白板等数字手段在全德中小学校推行现代化教学。计划共将投入约 55 亿欧元,其中联邦政府投入 50 亿,州政府至少配套 5 亿用于学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联邦州将负责教师培训、教学计划的调整和后续开发。

背景信息

自 2016 年以来,联邦教研部开始资助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Hasso Plattner Institute,以下简称 HPI)的“云学校”研究项目。该所坐落于勃兰登堡州首府波茨坦市,始建于 1998 年。HPI 的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教授(Hasso Plattner)是国际商务软件巨头 SAP 的共同创始人之一,并长期担任 SAP 监事会主席。HPI 是一所完全由私人提供经济支持的研究院,属于非营利性性组织,在科研、教学等具体行动上均保持高度的独立自主。作为欧洲范围内的在线教育先驱, HPI 自 2012 年起推出了免费的交互式在线教学平台“openHPI”,秉承 “慕课(MOOCs)”理念,以最先进的方式进行知识传播。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陈正。


参考资料:

1.    Bund unterstützt in Krise mit digitaler Lerninfrastruktur. Pressemeldung 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EB/OL]. [2020-03-27] https://bildungsklick.de/schule/detail/bund-unterstuetzt-in-krise-mit-digitaler-lerninfrastruktur

2.    HPI Schul-Cloud - Deine digitale Lernumgebung, Hasso-Plattner-Institut[EB/OL].[2020-04-08]  https://schul-clou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