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高校分类 | 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推动地方创新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244

20世纪60年代末,当应用科学大学在德国成立时,它们最初的任务是为一个工业化国家蓬勃发展的经济培养熟练工人。这意味着,与传统大学不同,研究往往更倾向于小部分人。“然而,人们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开始意识到,以科学为基础的教学也适当地需要研究,”电气工程教授、富尔达应用技术大学(Fuld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校长Karim Khakzar表示。


200所大学,100万学生


如今,德国不仅拥有约100所传统大学,而且还有200多所应用科学大学,大约有100万学生在其中学习和研究。这几乎占所有学生的40%。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科范围很广。他们培养企业经济学家,技术、IT、商法、经济法、社会科学、护理或设计方面的专家,以及各个领域的工程师。与传统大学一样,应用科学大学可以授予学生学士和硕士学位。


实用性研究——实际训练


就研究而言,应用科学大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与实践相关的学习是重点——从实践中学习。因此,这些大学与当地的公司和公共机构都有密切的联系- -它们通常位于中小型城镇中。Khakzar解释说:“因为小公司往往负担不起单独的研发部门,所以我们在这里扮演了一个特殊的角色。我们共同推动这些地区的创新。”


技术和社会创新


Khakzar绝不仅仅是指技术创新,还包括社会创新。在过去的三年里,他所在的位于黑森州东部的大学已经建立了一个有70个合作伙伴参与的医疗保健网络。在富尔达区域健康和生活质量创新中心,大学与医院、养老院、慈善协会、社会和地方市政当局合作。研究和从业人员与该地区人民进行交流,以探索提高他们生活质量的途径。解决办法包括,饮食和锻炼计划,在护理中使用数字工具,或让移民更好融入。


国家资助知识迁移


与富尔达应用技术大学一样,下莱茵应用技术大学也通过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的“创新大学”(即Innovative University)项目获得资助,旨在开发新的知识转移模型。该大学位于荷兰边境,专注于纺织和表面技术。作为欧洲最大的纺织和服装技术人员培训中心,学校在两年前开设了“纺织创新实验室”。在那里,科学家和学生、公司合作,开发创意,为市场做好准备——比如开发高科技纺织品的纺织工艺。在表面科学技术研究所,该大学与涂料、清漆、粘合剂和材料行业合作,试图找到以节约资源的方式对材料进行涂层的方法。


解决复杂问题的实用知识


“我们的研究与地方面临的具体挑战密切相关,”Karim Khakzar说。作为富尔达应用技术大学的校长,他在德国校长会议(HRK)中代表应用科学大学,该会议是德国所有公立和政府认可大学的协会。“然而,应用科学大学不仅要对该地区负责;它们还为解决诸如可持续性、移民和气候变化等重大全球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毕竟,正如Khakzar所指出的,没有实践性知识和有关方面的参与,这些复杂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更多信息

创新高校项目:

https://www.bmbf.de/en/innovative-hochschule-3367.html


通过“创新高校”计划,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提供资金,允许应用科学大学和规模较小的大学加强它们在区域创新系统中的战略作用。自2017年以来,已有48所大学参与的29个项目获得了资助。该方案的目标是战略发展和加强与公司和其他社会利益攸关方的合作。因此,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计划到2027年最高投资到5.5亿欧元。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RiG赴德研究,2020年4月22日。

https://mp.weixin.qq.com/s/mV7ppuKFd62JcjUcdrlpMw?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