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北威州全面复课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93

原计划4月30日联邦政府和十六个联邦州长讨论进一步的抗疫措施,包括学校复课安排。结果当天下午宣布,有关学校复课的讨论推迟到5月6日。


其实,早在4月28日,北威州教育部已经放风出来,说是5月7日小学四年级复课,5月11日小学其他年级复课(北威州小学只有四个年级)。可是风刚放出来的第二天,两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就在家长的撺掇下向明斯特高等行政法院申请紧急禁制令,主要诉求就是他们5月7日不想去学校上课,要和其他年级一起于5月11日上课,因为他们如果提前上课,违反了北威州有关公平的法案。



© https://www1.wdr.de


尽管被起诉,但是北威州教育部还是在4月30日下午迫不及待地公布了这个小学复课计划,只不过,这次,北威州教育部给出了一些具体规定:


01

5月7日小学四年级复课,具体每天的课时量由各个学校酌情安排,最好尽可能多一些。

02

每个班级人数必须减半,以便保证1.5米的社交距离。

03

由于有的教师属于五类高风险人群之一,不能安排回校授课,所以复课后的课程安排要酌情调整。

04

5月11日起,小学其他年级复课需要采取滚动制,也就是一天只能有一个年级回校上课。

05

不允许学校在同一天的不同时段安排不同年级的学生上课。


这个小学复课计划正式公布后,立即引起了各方的批评。五个小时之后,也就是4月30日的傍晚,北威州州长通过媒体发声,对此灭火。他说小学复课计划接下来将会被修正,不过一切都要等5月6日联邦州和各州协商以后才能确定。在记者会上,德国联邦通讯社的记者甚至问北威州州长,应该听北威州教育部的呢,还是应该听州政府的呢。州长信誓旦旦地说要相信他所说的,一切等5月6日以后才能决定。但是他补充道,要感谢北威州教育部能够提前做出这么周密的安排。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Ol7dwS9zM


北威州政府的这次内讧着实让各方都受到了伤害,特别是学校和相关教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所公布的复课计划里,教育部只规定了时间和要求,具体操作全部推给了学校和教师,而很多学校的设施根本没有达到能够保障基本卫生条件的要求,甚至人员数量都无法满足复课的要求。再加上很多小学都没有校长,州政府为了省钱,在一个校长退休以后,一般会让副校长顶几年校长的活。把具体操作的责任推给每个学校,无疑是让这些学校雪上加霜。


其实,北威州政府直到今天才承认本学年内是无法完全回归到正常的教学秩序了,这一点着实是有些晚了,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再或者是学校,还有老师,都感觉像被蒙着眼睛走路,每隔一周或者两周就盼着教育部公布下一步如何安排。


© https://www.mein-wadersloh.de


我们仔细想一下,如果按目前公布的小学复课计划,每天一个年级的学生回校学习,剩下的时间在家学习,那么从5月11日开始到暑假,每个年级总共也才能够回校上课七次。而且德国的小学很多都是半日制的,也就是每天四节或者五节课。这么算下来,到暑假总共也就能够在校上课不超过三十个小时。


小学如此,中学也好不到哪里。到目前为止还不明确中学如何复课,估计会像北威州教育部几周前说的那样,先让明年要参加毕业考的班级回校。但是具体安排还不清楚。估计这些学生又能享受一周假期了。


至于有没有作业和上不上网课,我们下期来看一看北威州教育部一直讳莫如深的话题----网课。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