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4期

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80

德国疫情


5月5日柏林时间0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63860人,比上一日增加685例,累计病亡6831例,比上一日增加133例死亡 ,痊愈135100 例,比上一日增加2400例。目前现存病例21929例,比前一天下降1654人。


RKI主席威勒(Lothar Wieler)5日表示,德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收效明显,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过去一周新增病例持续在700至1600例之间,目前传播率在0.71左右。德国已经持续24天维持现存病例数下降。


教育动态


1

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讨论通过“中小学恢复教学框架方案”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4月28日讨论并通过“中小学恢复教学的框架方案”,就中小学校复课达成全国性统一框架方案。文教部长们一致同意,因防疫措施要求以及由此带来的班级分组和规模缩小等情况,中小学暑假前将不再进行常规教学。但各联邦州会自行决定复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日期,以便“所有学生都应该能够在暑假之前重返学校”。


全国性的框架方案强调数字化学习的重要性,制定了包括学校卫生、学生接送和课程组织等框架条件以及针对高风险师生和相应的紧急护理方面的指导意见。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将教师、学生和学生家庭的健康保护放在首位,因此在学校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卫生防护以及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在此基础上,学校、相关主管部门和各州开展明确且负责任的合作,谨慎地逐步复课。


该方案已提交给总理和各州州长联席会议。后者将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决定下一阶段防疫措施和行动。 


2

各方就中小学校复课条件发表看法

教育协会(VBE)联邦主席贝克曼(Udo Beckmann)关注复课后遵守卫生标准的必要性并明确表示,如果学校无法保证这一点,就不能复课。他表示,一些州的中小学校对复课的反馈清楚地表明前期准备通常不足。安全和谨慎最为重要,因此复课的前提是确保管理学校部门和学校就保护师生健康进行必要的协商并做好相应准备。他还要求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关注特殊学校和重点资助的特殊学生的特点,强调为教育方面处于不利境地的学生提供数字终端设备的紧迫性。


联邦家长委员会主席瓦斯穆特(Stephan Wassmuth)表示,绝不能忽视教育公正,必须关注、关心家长和学生,关注同意返校和同意参与风险评估的高风险群体家庭和教师,应和他们事先就学校具体的卫生预防措施和往返学校途中的交通进行透明的沟通。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担心复课会对遏制疫情产生负面影响。该所研究人员列出了重新开放学校和日托中心应满足的具体条件。


卫生措施:始终保持手部卫生,遵守咳嗽和打喷嚏规则,不共用饮水瓶等。遵照卫生标准对房间进行定期通风并进行彻底清洁。


保持距离:教室内外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持1.5米的距离。可通过将班级学生数量减半来减少教室内学生密度。在安排接送学生的交通工具方面也应考虑减少人员密度。


固定学生组别和教室:在学生生病的情况下有利于快速收集用于追踪接触者所需的信息,从而对目标组别进行有针对性的隔离,限制病毒传播。学生休息时也应这样安排,各组不要混在一起并保持距离。


口鼻保护:戴口罩可以利于降低病毒在校园内传播,可以保护高风险人群免受传染。在难以或不可能保持距离的情况下尤应如此。


识别和处理病人:有新冠病毒症状的人,即使症状较轻,也不允许进入校园。如果学生在上课/护理期间出现症状,应立即对其进行隔离并告知其家长有必要立即进行医学检查。必须立即坚决地对相关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隔离,包括取消隔离时间和允许重新上课时间必须根据当前防疫建议并在主管卫生部门密切配合下进行。


监测和记录:应该对生病学生的出勤和缺勤情况进行监测并每日记录。此外,还须更新和完善学生家庭住址信息或监护人联系方式以联系医疗机构或卫生部门。


保护可能患重症的学生:对于那些根据医生评估无法参加学校活动的学生,应找到个性化解决方案避免对其产生不利影响,防止其被“污名化”。


清晰的职责、责任以及良好的沟通。


3

德国联邦内阁通过支持科学界和资助学生的法案


联邦内阁4月8日通过了一项旨在减轻新冠病毒疫情对科学界影响并激励联邦教育助贷金(BAföG)获得者在疫情期间投身于医疗卫生及重要公共设施等系统相关(systemrelevant)领域工作的法案。


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表示,联邦政府希望籍此迅速且灵活地减轻疫情给学术人员、高校和研究机构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为联邦教育助贷金获得者在疫情期间投身于与抗疫等系统相关领域工作创造更多的激励措施。


修改《学术性工作聘用期限合同法》(Wissenschaftszeitvertragsgesetz),将学术资格审查的最长期限延长了六个月。这将便于那些处于学术资格审查阶段的博士生和学者更好继续其攻读博士学位或申请教授资格的工作,规划其职业发展。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对学术人员进行学术资格审查期间可视情将其雇用关系期限延长六个月。


加大力度,激励大学生和职业教育的学生投身抗疫。所有与系统相关的行业和职业的额外收益不计入联邦教育助贷金的计算基数。在当前危机下,从事与系统相关行业工作来支持社会的人将会获得全额联邦教育助贷金。联邦政府也将继续改进联邦教育助贷金的资助框架条件,让年轻人能为抗疫做出贡献。


如果各中小学和高校因疫情原因短时间中断教学,联邦教育助贷金获得者在此期间将会暂时继续获得政府的教育资助。


目前,负责审核联邦教育资助金申请的部门会优先迅速处理那些因疫情失去个人收入或失去父母资助大学生的联邦教育助贷金变更申请和新申请。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