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北威州疫情下“网课”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20

5月6日,联邦政府和各个州达成进一步开放的协议,其中就包括学校复课这一点,还特别强调了由于硬件条件受限无法上课的学生应该尽快回到课堂中来。


这无疑暴露了德国学校中数字化的一个短板。在过去的八周里,所有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突然被抛进了一个对于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科技革命”中去,也就是我们说的数字化教学。


https://blogs.oracle.com/de-cloud/digitales-lernen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数字化教学就是我们说的网课,其实这个词是各大媒体比较追捧的,但是如果你仔细阅读很多州的通告,特别是北威州教育部在过去八周内的各种通知,你就会发现,数字化教学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低,北威州教育部更多的是用“远程学习”来代替数字化教学这个词。


原因很简单,北威州的国民基础教育在数字化这一块完全没有准备好。我们印象里的网课在北威州就变成了作业通过邮件发送给学生,学生做完以后,用手机拍照传回给老师。甚至很多老师还不知道如何使用慕课上传教学材料,更不要提开视频在线授课了。


北威州教育部在过去的八周里,一方面不断地强调所有教师都是非常专业的人士,务必请家长放心,即使通过远程授课,也能保证出色的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又对远程学习进行了诠释。我们就来看一看北威州围绕远程学习的相关规定都有什么:


根据数据保护法,疫情下老师允许向家长索要电子邮件地址,以便寄送学习材料。其他师生互动方式不被允许。


老师应该给学生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比如让学生准备一个演讲或者开展一个课题,但是内容必须和课堂教学有关。


老师不应该期望学生居家学习时按照平时课表来进行,校长需要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收到学习任务。


北威州政府没有购置任何远程学习的软件和平台,也没有相关计划,但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为了支持师生远程学习,教育部列了一个清单,上面有很多网页链接和电视节目。如果学校和教师对如何使用这些数字化的学习内容不清楚,可以咨询当地的媒体中心。


州政府目前没有任何打算对教师和学生提供相应的数字化学习的培训,因此各位老师在准备学习材料的时候务必考虑到自身条件和可使用的资源。


教育部会在适当的时候向全州所有教师提供一些关于居家学习材料准备的小提示或者小建议。


Stefan Puchner / dpa


每个学校应该知道自己学生的定位,如果有学生家庭没有电脑和网络,那么就不应该设置太多和电脑相关的学习内容,而且需要给学生邮寄学习材料。另外,教师在准备学习材料的时候不允许以电脑和网络为前提,必须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教师在准备学习材料时不得超出版权规定:一本教材或教辅不允许复印扫描超过15%或者20页。所扫描的内容允许教师通过邮件发给学生,但是学生不允许下载,只能在线阅读。无论公立或私立学校的教师一律受此规定约束。


下列书籍允许被全部使用:不超过6页的乐谱、不超过20页的文学作品、媒体文章、图片以及孤本。


每天早上9点到12点西德意志广播电台都会播放针对小学生的电视节目,推荐所有小学生收看。


针对小学以上的学生西德意志广播电台等频道也都在相关网页提供一些视频可以收看。老师应该积极结合教学内容推荐学生收看相关内容。


北威州教育研究院公布的一份25页给教师的网页链接清单是教育部对教师备课有力支持。教师应该积极利用各大电视台的节目内容以及网页内容,多元化地为学生提供学习内容。


所有远程学习的内容不得评分,也不得作为期末成绩的参考。



Salewski/nh


虽然现在各个州已经开始逐步地复工复课,但是这个学期肯定是无法再回到正常的教学中来了。还有七周北威州就会放暑假了,教育部已经明确规定暑假不会缩短,也不允许周六上课,所以复课后的远程学习肯定还会继续存在,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