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5期

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41

1

德国疫情

截止5月11日柏林时间0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69575 人,比上一日增加357 例;累计病亡7417例,较上日增加22例;痊愈145600 例,增加1300例。目前活跃感染人数(即现存病例)为16588,比前一天下降1327人。


德国新冠活跃病例数连续30天下降。理论上如果延续该势头,再过9天趋势线将达到终点。5月10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估算目前德国新冠的人际传播指数R0为1.13(95%置信区间0.94-1.35)。


2

教育动态


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的复课全国性统一框架方案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4月28日讨论并通过“中小学恢复教学的框架方案”,就中小学校复课达成全国性统一框架方案。


文教部长们一致同意,因防疫措施要求以及由此带来的班级分组和规模缩小等情况,中小学暑假前将不再进行常规形式教学。各联邦州会自行决定复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日期,但须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在暑假之前重返学校”。


全国性的框架方案强调数字化学习的重要性,制定了包括学校卫生、学生接送和课程组织等框架条件以及针对高风险师生和相应的紧急护理方面的指导意见。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将教师、学生和学生家庭的健康保护放在首位,因此在学校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卫生防护以及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在该方案基础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各州州长同意各州中小学逐步复课。具体复课时间表由各联邦州视本州疫情发展情况决定。


柏林州复课情况

在满足复课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柏林各校逐步复课。具体课程安排由各校视情决定。总体原则:校内(教室和公共楼道及操场、课上和课间休息)严格执行卫生防护和社交距离要求;只复主课;拆分班级,保持小班上课;各年级采取轮班上课。

- 4月20日起,高中毕业班开始到校备考;

- 4月27日起,初中毕业班复课;

- 5月4日,小学6年级和明年毕业的综合中学9年级和12年级以及高级文理中学11年级复课;

- 5月11日起,1、5、7年级学生返校。同时,所有有特殊需求的其他年级的孩子,例如家庭条件无法满足在线授课要求的,可以复课。

- 5月29日前,所有中小学复课。


各类毕业考相关规定:

- 高中毕业考(Abitur)各科目4月20日起陆续进行。

- 中学毕业考(MSA)中德语、数学和外语三门笔试以及外语口试取消。演示考试(Praesentation)仍照常进行。毕业条件是演示考试和学校平时成绩。


其他联邦州复课不完全统计

巴符州:5月4日起,今明两年毕业的初高中学生复课。5月18日起小学4年级的学生复课。圣灵节假期后所有年级轮班复课。


巴伐利亚州:明年毕业的中学生和小学4年级学生5月11日开始复课。5月18日起从1年级和5年级起其它年级陆续复课。


不莱梅:所有小学生5月18日复课。


汉堡:所有年级的中小学生5月25日以小班形式至少每周在校上5节课。


黑森州:小学4年级学生和所有中学学生5月18日起在分成小班复课。小学1至3年级学生6月2日复课。


梅前州:州内阁5月8日决定中小学复课的具体时间表。


下萨克森州:既毕业班率先复课后,5月11日起12年级复课;5月18日起3年级、9年级和10年级复课。其余年级5月25日起复课。


北威州:5月7日起,小学4年级学生复课。5月11日小学所有年级每天轮流上课,中学11年级复课。5月25日高中毕业考结束后,中学其它年级学生复课。


莱法州:5月25日起小学3年级以及中学5年级、6年级复课。


石荷州:5月18日起陆续复课。


萨尔州:正在制定中小学校暑假前尽可能恢复常规教学的方案。


萨克森州:5月18日其1至4年级正常复课。幼儿园重新开放。同时,其它年级有机会轮班复课。 


萨安州:4月20日起毕业班复课。5月4日起明年毕业的年级和小学4年级复课。圣灵节期间提供给学生补课的可能。6月1日所有年级轮班上课。图林根州:4月27日高中毕业班复课;5月4日,9年级和10年级学生复课;5月11日起,4年级、3年级、11年级陆续复课。最晚6月2日起所有孩子复课。



©Tagesspiegel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