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孔德馨 | 新冠疫情下在德孔院的线上课堂和文化活动集锦(上)

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345

2020年3月新冠病毒在德国全境爆发,感染人数也不断攀升。为了抑制疫情的蔓延,各联邦州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防疫规定,将公共生活限制到最低限,包括停课并关闭学校、交际禁令、商店关门、推广居家办公等。面对这一情况在德孔院在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内合作院校的支持下,积极应对,迅速调整教学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和文化活动。线上授课、结合疫情所带来的健康与社会议题推出系列公益性研讨会和讲座、线上Workshop、线上竞赛等各种创意活动也相继推出。


应对转型 同质同效开展线上汉语教学

海德堡大学孔院是德语地区线上汉语教学开展得最早且最成功的孔院之一。疫情爆发以来德国的其他教育机构尚在观望是否实施线上教学时,海德堡孔院就未雨绸缪,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的雄厚实力,在交大孔子学院办公室和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于3月25日组织了一场德语地区孔院老师在线教学培训。上海交大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慕课专家余建波老师网络直播授课,分别从“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评价”五个方面对线上教学进行了阐述,并重点就疫情背景下如何通过“直播翻转”进行混合式教学,介绍了国内高校的成功经验。德国和奥地利17家孔院的教师及海德堡大学汉学系的汉语教师共76人参加了培训。


图1 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老师直播授课现场



图2 海德堡孔院语言部主任叶翰识(Hanns Jedeck)收看直播课


在德其他孔院也充分借助孔子学院总部、国内合作高校等在网络教学方面的优势,对教师进行培训,帮助孔院教师尽快适应在线教育新模式,确保在线教学与原来课堂教学的“同质同效”,使得孔院更高效地进行汉语教学的转型升级。此外汉考国际也适时推出汉语水平考试居家网络版。德国数家孔院都已经举办或正在筹备HSK网络居家考试。


云端上的五彩文化体验活动

法兰克福孔院也是最早转型进行网上汉语教学和开展文化活动的孔院。相对于网络语言教学尚有经验可供借鉴,线上举办文化活动则对所有孔院都是全新的挑战,尤其是德国民众普遍习惯于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因而活动的组织更需精心策划。法兰克福孔院为此开设了各种有趣的Workshop,比如每天三十分钟的云上太极拳课,由上海体育大学毕业的专业老师担任武术教练。此外他们还针对小朋友开设“轻松拼音读一读”,教授简单的中文歌曲、阅读有趣的儿童绘本、学习折纸、剪纸、画画等,还有汉语“轻松学一学”,线上“汉语角”等语伴活动。每周二的中文读书会从西方的童话寓言以及中国成语、中国文化故事中选择精彩的小故事加以改编,用中文进行朗读和讲解。此外还将农历新年举办的“新春音乐会”视频放到孔院网站供大家回味。


图3 法兰克福孔院的各项线上文化活动图例



图4 法兰克福孔院将“新春音乐会”视频登录到网站供大家浏览


汉堡大学孔子学院也将两个最有特色的常规活动项目“文化体验星期天”与“青年学者”拿到线上开展,利用项目多年积累的人气,巧妙转型。5月10日的周日茶品鉴活动上,Dörte Hausbeck女士隔着屏幕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常见的中国绿茶、红茶、白茶、黑茶、普洱茶,分享自己在中国观察到的制茶工艺,用自己家中茶具与活动参与者隔空对饮,吸引了近二十位中德观众参与其中。


汉堡的资深棋手Uwe Frischmuth以playok下棋网站为工具,向象棋新手讲解规则。同时另一批象棋爱好者则在分组区自己组队对弈。楚河汉界的虚拟拼杀,新老棋手也乐此不疲。当晚则是“青年学者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汉堡大学在读博士生Lukas Witt以“血脉相连还是国族界别”为题阐述了中国朝鲜族的特殊的身份认同和近年来关于高句丽王国史书写的国际争论。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发了听众对国家历史和民族身份的热烈讨论。网络空间的交流方式并没有减弱大家的热情,反而增加了新鲜感,增进了大家的体验乐趣和讨论兴趣。


图5 汉堡大学孔院组织的周日中国茶品鉴线上活动



图6 汉堡大学孔院组织的中国象棋云中对垒



图7 汉堡大学孔院“青年学者论坛”云讲座


困境也会激发创造力,这句话非常适合弗莱堡孔子学院。他们原本准备好了精彩的孔院夏季学期项目手册,付印前不得不全部撤下,因为计划的课程和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全部需要调整。取而代之是在三月中旬第一时间将绝大多数汉语课程改为网课,而且为德中朋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至今已经推出三期中德双语的“孔夫子教你做中餐”特别节目:饺子、豆浆和萝卜丝饼,很受欢迎;太极拳体验课、线上语伴活动-疫情中的日常以及快乐烹饪-家中办公新食谱、图片报告“意料之外的中国——女婿的故事” (Klaus Gabriel,5月6日)和“拉面和骆驼驾驶证——我的兰州之年”等。


图8 弗莱堡孔院的网上美食课程“孔夫子教你做中餐”



图9 弗莱堡孔院的线上报告:“意料之外的中国——女婿的故事”


用知识来理性抗疫:疫情下的学术报告和研讨会

如何面对新冠病毒的爆发、如何在疫情前保持冷静和谨慎,是全社会所有人必须思考的问题。为提高大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慕尼黑孔子学院邀请了德中堂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国联邦医药管理署药典委员会生药学委员会委员、植物生理学博士钟文君,于当地时间4月24日晚七点半,举办了一场有关新冠肺炎防治的中医专题线上报告。报告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吸引了80余名观众报名参加。钟文君从易经入手,着重介绍了中医对瘟疫的理解和治疗方法。他指出,与将病毒和细菌作为传染病源头的现代医学不同,中医认为瘟疫是因气候、生态以及环境等多方因素导致阴阳不协调而导致。中医疗法将治疗的重点放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恢复人体与大自然的协调一致。然后,他简述了中医在武汉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最后,他指出在对抗新冠病毒的过程中中医和西医能够有效配合。


图10 慕尼黑孔子学院邀请钟文君博士举办的有关新冠肺炎防治的中医专题线上报告


位于波罗的海之滨的施特拉尔松孔子学院是全德国唯一一所以中医推广作为办院特色的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孔院的中德方院长与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汉萨美安中医中心取得联系,共同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中医抗击新冠疫情的线上专业研讨会。


该系列公益性质的研讨会是从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共举办5场,内容涵盖中医在新冠疫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与德国的专业人士与普通民众分享中国成功抗疫临床经验。中方院长孙建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及举办研讨会的目的在于“让德国医疗界同行更加了解中医药独特的理论和诊疗方法,以及在应对这次新冠疫情实践中展示出的有效性。”该院的外方院长法尔克·霍恩表示,已举办的两场研讨会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关注,最近一场就吸引了40多名当地医护人员线上参加。学院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接下来的研讨会,计划邀请曾在中国亲身参与过抗击新冠疫情的医务人员参会。


图11 施特拉尔松孔院的中医抗击新冠疫情线上专业研讨会



图12 施特拉尔松德方院长法尔克·霍恩教授在主持研讨会



图13 施特拉尔松日报以“中医抗疫”为题介绍孔院的研讨会活动


2020年5月6日晚6点,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邀请到来自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两位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海贝勒教授、陶伯教授以及该校医学院病毒研究所的陆蒙吉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乃至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它会带来哪些影响?》的线上研讨会。研讨会由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执行院长乐苏珊主持。陆教授一开场就介绍了目前的中国疫情,尽管第一波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仍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及境外输入病例;管制措施放松,学校部分开放,一些年级的学生重返课堂;具体措施存在地域差异等。陆教授认为,由于2003年的“非典”抗疫,中国和西方世界相比拥有应对类似大规模传染疾病的经验。


陶伯教授介绍了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遭受重创,第二季度也极大可能为负增长,但是后两个季度有可能实现V字型复苏。陶伯教授同时对世界经济做了如下预测:第一,世界经济实现V字型增长是困难的,各国需要推行各种经济促进计划以帮助经济复苏,比如在短时间内启动促进消费的措施;第二,失业危机也是各国需要面对的重大难题,政府应增加就业岗位,为困难人群提供信贷上的帮助,使其度过难关。


谈及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陶伯教授的观点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中国经济能否快速从疫情阴影中走出,也取决于各国能否妥善处理疫情危机。“一带一路”倡议也深受疫情冲击,人员无法自由流动,供应链的断裂导致诸多项目停滞,但疫情过后,有望得以恢复。最后,海贝勒教授从政治的角度解读新冠疫情。他指出西方社会起初不应贬低甚至嘲笑中国的大规模社交管制措施,实际上这些措施都卓有成效。海贝勒教授认为在疫情的初期,各国政府都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危机管控能力有待提高。同时他也提出应建立新的机制以促进中央与地方的交流。中国与世界各国应相互信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次疫情,共同援助贫困国家。这场线上研讨会共吸引了90位观众参加。


图14 鲁尔都市孔院的线上研讨会(从上到下分别是主持人乐苏珊、报告人海贝勒教授以及陆蒙吉教授)


栏主编

蔡琳,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2002-2010年求学于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及2009年任德国GTZ机构(目前更名为GIZ)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江苏扬州、广西百色)项目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德城市更新比较、中德跨文化交际、文化遗产作为资源的中德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