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180

德国疫情


5月19日柏林时间0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75210人,比上一日增加513例;累计病亡8007例,比上一日增加72例;痊愈155700 例,比上一日增加1100例。目前活跃感染病例(即现存病例)为11503,比前一天下降659人。德国新冠活跃病例数连续38天下降。


5月19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估算目前德国新冠的人际传播指数R0为0.86(95%置信区间0.73-1.02)。


教育动态


1

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就实施“学校数字化公约(DigitalPakt Schule)”补充协议达成一致。

5月15日,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就实施执政联盟联合委员会4月22日通过的应急计划达成一致。作为德国“学校数字化公约”的补充协议,该应急计划将额外提供5亿欧元资金用于数字化终端设备的采买,改进学校网上教学课程,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更好开展网上学习。


根据商定,该笔经费将按照柯尼希斯坦比例(Königsteiner Schlüssel)[1]分配给各州。各州可用这笔资金采买移动终端设备供有需要的中小学生借用。此外,此项费用还将用于购置并调试学校开设专业化在线课程所需的设备和相关配件。 


2

欧盟成员国教育部长举行视频会议

5月18日,欧盟各成员国教育部长举行第三次视频会议,就疫情对教育和培训产生的影响交换了意见。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在会议上向其同行通报了联邦政府已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措施。她表示,必须尝试通过提供强有力、高质量且包容的教育来克服危机。因此,下半年数字化教育将是德国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工作重点之一。另一个重点是职业培训,这将在帮助欧洲公司更好应对未来劳动力市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2020年7月1日起,德国将接替克罗地亚,担任六个月的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


3

2020/21冬季学期的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推迟

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联邦州今年的高中毕业考(Abitur)推迟进行。为了便于毕业生递交大学入学申请,德国高校2020/21冬季学期的入学申请截止日期将推迟到8月20日。冬季学期的上课时间调整到2020年11月2日开始。


© picture alliance / Sven Hoppe

4

调查显示德国中小学疫情期间的数字化教学落后于瑞士和奥地利

瑞士楚格教育大学(PH Zug)教育管理和教育经济学研究所就疫情对瑞士、德国和奥地利三国中小学的影响开展了一项名曰“学校晴雨表”的广泛调查,内容包括数字化教学小时数、在线学习平台的使用和通过数字化方式联系学生的情况以及对设计数字化教学能力的自我评估等。调查结果显示,瑞士和奥地利实施数字化教学效果普遍比德国更为显著。


© picture alliance / Maximilian Schönherr


调查数据显示,50%的德国教师每周在线上课时间为零!奥地利和瑞士教师中这类情况相对少,分别为30%和33%。接受询问的德国教师中36%表示,他们可以通过Sharepoint或Teams等在线学习和工作平台联系上学生。奥地利和瑞士的教师中这一比例分别为63%和57%。其次,德国教师觉得德国学生在家用功学习程度以及家长提供的支持度明显低于瑞士和奥地利。只有34%的德国教师表示,他们的学生在家积极做作业。奥地利和瑞士的这比例分别为70%和61%。


三国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表示,瑞士用于数字化教学的资源更多、技术能力更强。德国在这两方面要弱得多,明显不如瑞士和奥地利。校长们表示,瑞士在使用在线平台布置和检查作业的比例明显更高(分别为81%和82%),奥地利为57%和58%,德国两者均为43%。根据学生们的说法,瑞士和奥地利都更多地使用了在线平台(75%至82%),德国仅为31%。


与奥地利和瑞士的同行相比,德国教师认为自己在使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教学和学习方面的能力明显不足。该自我评价与家长和学生的评价相吻合。与奥地利以及瑞士家长和学生对本国教师的数字化教学和学习能力评价相比,德国家长和学生对其教师在这方面的评价更低。此外,学生们表示,在德国只有一半不到的老师组织开展数字化教学;在瑞士这个比例则要高得多。


三国的校长和教师们表示,相比奥地利教师,德国教师检查作业的次数要少得多。德国家长和学生对此亦有同感。德国学生反映从教师那里得到对自己完成作业的差异性指导很少。瑞士校长和教师多赞同“学生至少每周得到教师/可信赖的人辅导”这一说法,而德国同意这一说法的校长和教师明显很少。

5

调查显示巴符州中小学面临诸多问题

教育协会(VBE)巴符州分会分别于2020年2月和4月委托Forsa社会研究与统计分析公司就“疫情发生前和疫情期间的学校”对该州中小学校长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校长的职业满意度、学校面临最大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学校的数字化情况等。


调查结果显示,校长的职业满意度在过去三个月内急剧下降。不愿意从事该职业的校长数量从2月的9%增至4月的20%。


师资短缺一直是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在最近几年持续加剧。2018年,三分之一的学校不得不面对教师岗位空缺的问题。今年有48%的学校受师资短缺的影响。


除了教师短缺之外,不断增加的工作量以及包容融合等也是学校面临的大问题。疫情期间,因学校停课引发的其他问题日益凸现:危机管理、缺少学生居家学习和应急照料的方案以及缺少数字化基础设施。


约40%的受访校长表示,学校和学生缺少数字化设备是学校面临最大的问题。三分之二的学校没有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上课的经验。巴符州的中小学校没有全面接入互联网。截至今年4月,校内所有普通教室和专业课教室都能上网的学校只占总数的30%。


在开展数字化教学方面,中学的情况比小学要好。53%的中学校长表示这方面进展良好。小学的这一比例只有41%。57%的小学校长表示,不能很顺利地或顺利地克服危机。


此外,校长们对疫情期间的学校政策评分为3.4分,比疫情前多了0.5分。


[1]:柯尼希斯坦分配比(Königsteiner Schlüssel)为德国各州分摊或分配相关费用的比例,其中三分二取决于该州的税收收入,三分之一取决于该州人口数量。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