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德国耶稣版的爸爸去哪儿

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91

今年的5月21日,星期四,是基督教传统的耶稣升天节,这一天也是德国的父亲节,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一天是为了纪念耶稣复活四十天之后升天这一事件。这也是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会、新教会和东正教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了。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升天代表着耶稣正式由上帝之子的肉体回归了天父,也就是上天去找他爸爸去了。

© www.haz.de



八十多年前,希特勒和他的“宣传天才”戈培尔推动法案,把耶稣升天节设定为德国的法定假日。如今,这一天依旧是十六个联邦州的公共假日。


由于复活节是星期天,所以耶稣复活四十天后的升天节永远都在星期四。和其他德国节假日一样,这一天,到处都关门歇业。一般来说,升天节后的星期五很多学校也都不上课,算作一个小长假。


德国的小长假本来就不多,这样连着周末的四天其实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且刚好是德国从寒冬中走出后的春暖花开时,为了表示对假期最起码的尊重,人们总得干点什么吧。


于是,鉴于西方国家一般都把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作为母亲节,为了实现平衡,慢慢地,人们在各种花式庆祝中就找到了耶稣升天节这个节点来庆祝,而且天气和时间都比较合适。过去的一百多年里,这一天最主要的庆祝方式就是,很多男人们在一起聚会、喝酒、踏青。所以,这一天也被称为男人节。


© dpa/Peter Steffen


在传统的德国家庭里,升天节实际上更多的还是传统的宗教节日,一般都会有家庭聚会。但是在这一天,也会在外面看到很多三五成群的男子,拉着小车,里面放满了啤酒,边走边喝,甚是开心。


虽然纵酒不是男人节的传统操作,这是最近几十年才形成的,但是拉啤酒的那个小车却是有历史来源的。早在公元四世纪基督升天节形成之初,很多信徒就在乡间地头拉着家伙什奔走相告,传教布道并顺便期盼风调雨顺。



© www.pfarrei-todtenweis.de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这种喜大普奔的场景渐渐褪去了宗教色彩。春暖花开之际,德国人虽然面朝不了大海,但是踏青总是可以的。一开始,是很多柏林地区年轻的单身狗们聚在一起,模仿传教布道般的拉着小车出行。后来,这种小车也成了男人节的标配。当然,如果是顶配的话,小车上可能还会有些额外加上去的各种装饰,不过里面成箱的啤酒肯定是少不了的。


© Archivbild: Kuball


后来,随着这种风俗在德国甚至德语区的传播,而且耶稣升天节时间离母亲节也很近,况且,这一天实际上所庆祝的也是耶稣版的爸爸去哪儿,所以人们不再使用男人节这种说法,而是美其名曰“父亲节”。


© underdogstudios – Fotolia.com


其实,西方世界里的父亲节有两种不同的起源,一种是美国、英国、法国等传统的父亲节,是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周日。另一种是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每年的3月19日,这一天也是有宗教色彩的约瑟夫节。


德国的父亲节日期虽然不按套路出牌,在西方国家中独树一帜,但也算是因天时、地利、人和而形成的了。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州和城市都对“父亲节”的传统节目做出了限制。大部分的州都特别强调,踏青时务必要遵守1.5米社交距离的规定,而且不能超过两个以上家庭的人数在一起聚会。不来梅州甚至不允许小车里装啤酒,因为酒后乱情,很容易破坏防疫规定,这估计也算是百年来头一遭了吧。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对疫情期间的学校政策评分为3.4分,比疫情前多了0.5分。


[1]:柯尼希斯坦分配比(Königsteiner Schlüssel)为德国各州分摊或分配相关费用的比例,其中三分二取决于该州的税收收入,三分之一取决于该州人口数量。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