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 |“买买买”,快递垃圾成“山”,看德国人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455

就在中国全民沉浸在双11购物狂欢节的热闹气氛中时,你是否好奇何时是德国的打折血拼季,德国人是否也为网购疯狂?包装垃圾如何处理?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双成交额为1682亿人民币,当天物流订单达到8.12亿个,这样的销售成绩啊令欧美媒体错愕。早在2014年,德国“明镜在线(SpiegelOnline)”在文章“买买买 (Onlinekaufrauschin China: Klick, klick, klick, klick)“中发出这样的感叹:疯狂的中国消费者如猎人狩猎一般在网上痴迷地搜寻着打折商品。11月12日,德国主流媒体更是纷纷报道了中国双十一破纪录的销售成绩,对中国市场的强大购买力流露出了许多羡慕,但也关注了快递垃圾可能带来的危害。

2017年11月11日,法兰克福汇报惊叹于中国双十一的成交额,也关注了海量快递带来的垃圾 @ FAZ

随着双十一的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德国消费者也开始了解到来自中国的商业文化现象,部分德国企业今年也开始用这个节日进行促销。德国最大的家电销售企业之一Media Markt、服装企业bonprix和Cross也都在自己的网站推出了双十一的促销活动, 成为最新一例中国输出的商业文化现象。

2017年11月11日,Media Markt网站主页上的双十一促销广告 @ Media Markt
但是与中国的“剁手党”们相比,德国网购消费者显得很理性,德国的电子商务相比中国发展得也较迟缓。首先,德国网购价格比实体店没有太大的优势。其次,德国没有五花八门的综合电商平台,德国亚马逊和易趣网的规模远远比不上天猫和京东,因为各大品牌还是倾向在自己的网站结合线下实体店进行销售。另外,德国网购体验没有中国便利,购物网站一般没有即时在线客服,物流价格贵且送货慢,尤其是周末物流还要休息。最后,德国没有各种激进的促销手段,德国商店和网店往往把力度最大的打折时间定在传统的7月底8月初或1月底2月初,所谓的打折扣也不过是平常价格的五到八折。当然,德国也有不少剁手党会瞄准优惠商品,为此不少网站会专门收集打折讯息和优惠码,即便如此,优惠幅度也不会很大。


一家德国电商的圣诞促销 @ myToys
在中国消费者“买买买”的狂欢后,一件件包裹将从卖家手中传递到买家,海量的快递垃圾也随之产生。国家邮政局预测,双11期间,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有望突破15亿件。如何处理随着大量快递而来的胶带、塑料袋、纸箱以及泡沫填充物形成的“快递垃圾”成为了备受关注的话题。通过发展“绿色回收”减少“快递垃圾”,德国的方法或许可以提供一点借鉴。

申通的快递包装 @ 中国塑料机械网
上世纪90年代,德国就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利于废弃物循环和追责的相关法律。该法提出包装废弃物管理应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设定了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并制定了包装废弃物从收集到最终处置的量化标准,比如规定80%的包装废弃物和100%的运输包装必须回收利用,使包装处理的每个环节都有具体标准可依。在德国通过立法对包装废弃物实行强制回收的影响下,欧盟也于1994年12月20日通过《欧盟包装准则》,把循环再利用摆在优先地位。

减少过度包装,优化快递包装设计。科学的包装设计可以为网购企业节省材料和运输费,同样减少了耗材的使用。德国的快递包装往往都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塞了很多泡沫和填充空气的塑料袋。虽然填充物很多,快递包装外并没有裹很多的胶带。一是因为胶带很不易处理,二是因为这样的盒子能够重复利用,节省资源。此外,很多德国快递公司都采用易揭式包裹单,特殊材料一撕就掉,不会破坏纸箱。最近德国快递都流行采用即时包装(Blitzboden-Karton),这种包装的特点是环保便捷,不需要使用额外胶带,一次成型。这种包装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底部可以“环环相扣”,这种既便于包装,也方便拆卸回收,节约时间和空间。

德国免胶带即时包装箱@ Original ColomPac


德固即时包装箱底部可以一次成型 @ Original ColomPac

建立包装回收产业,提高经济效益。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国逐渐形成了系统的、高效的包装回收经济体系,包装垃圾回收率高达81%。包装回收的难点是塑料,其不易分解,焚烧还会释放出有毒气体。德国回收的所有塑料垃圾中,有40%按照种类被严格分拣。回收的塑料被重新利用加工成再生原料,低于使用新原料生产的塑料,具备市场推广价值。德国也因此产生了一个营业额超过2000亿欧元的生意兴隆的行业,该行业产值每年增长14%,为大约25万人创造了就业岗位。

回收企业ALBA的包装回收垃圾桶 @ ALBA

在回收快递包装这个问题上,引导消费者进行垃圾分类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在德国生活过的人一定对德国严格的垃圾分类有着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大多数包装材料商印着的绿色圆形箭头意味着这一类垃圾可以回收利用,需要放进特定的垃圾箱内,这个开始于1992年的“绿点(Der Grüne Punkt)”的回收系统要求此商品生产商为该商品的回收付费,消费者使用完所有有“绿点”标志的商品后,必须将它们放到特制的黄塑料桶中,最后经营“绿点”系统的公司定时来收取。

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的垃圾分类设备能够自动分拣不同材料的垃圾,免去了居民的大部分垃圾分类工作。柏林于2013年率先取消了“绿点”,按照新规定,柏林居民不必像过去一样,把印有“绿点”的包装材料倒进黄色垃圾桶。而是将所有的塑料、金属和捆绑材料一律倒进贴有“有价值材料”的黄色或绿色垃圾桶。


绿点(Der Grüne Punkt)系统解释图 @ DerGrüne Punkt

作为“绿点”项目的一部分,德国还成立了双轨制回收系统(DSD),一个专门组织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的非政府组织。它是由近100家生产及销售企业组成,并由包装制品企业、使用包装的企业、销售商店以及废弃物管理部门组成监督机构,并由政界、工商界、科研单位与消费者组织再组成顾问委员会。DSD受企业委托,组织收运者对其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和分类,然后送至相应的资源再利用厂家进行循环利用,能直接的包装废弃物则送回制造商。简单的来说,DSD相当于一个中间的协调角色,将生厂商和最终的废弃物联系起来,大大促进了德国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

和德国的垃圾回收行业相比,我国快递包装行业的绿色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不仅是包装一个环节,还涉及从发货时包装、长途运输、中转分拨、末端配送、包装回收等整个快递链条的绿色运行。快递行业的绿色提升,不仅需要环保技术的提升、更经济的设备、网购平台和物流企业的积极创新,还需要全社会相应体系的完善,比如政策的积极鼓励和有效引导、完善的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

我国快递包装行业正在不断进行“绿色”创新。京东的循环包装袋、可折叠保温周转箱,苏宁的共享快递盒;顺丰的可供二次使用的文件封和免胶纸纸箱,菜鸟的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绿仓”,各大知名电商和物流企业都在探索绿色的发展方案。



苏宁共享快递盒 @ 苏宁易购

绿色发展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双十一的狂欢,改变影响着消费市场,同时也给环境带来极大压力。网购不应该只是物质的丰富和财富的增加,还应该是快乐的、健康的、绿色的。网购正在引领未来商业潮流,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在双十一这个青年消费群体参与最广的节日里,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或许正在成为一种主流。


专栏介绍   
德国有高度发达的工业、景色迷人的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同时还有世界领先的环保产业和不断创新的生态理念。环境问题被视为德国国内除了就业外的第二大问题,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环境政策面面俱到,环保措施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也影响着每一个德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专栏绿树“成”荫将通过作者的亲身体会和实地观察,介绍德国的环境政策、生态理念和一些趣闻,带读者感知一个绿色的德国、自然的德国、有机的德国。


专栏作者



陈成,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副理事长。从事生态经济和德国环境政策研究,专注于中德环境合作,推广环保和生态理念,发表了多篇SCI学术论文,并在财新网、澎湃新闻、新华网等媒体发表过十余篇关于德国政治经济和环境政策的评论文章。


绿树“成”荫专栏文章列表

绿树成荫|从德国经验看“美丽中国”目标
绿树成荫 | 有机品质,有机生活
绿树成荫 | 气候大会在波恩召开,德国有挑战,中国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