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教育从业人员大幅上升 | 德国教育全观察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22

前言

2018年6月22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和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在柏林共同发布了《德国国家教育报告2018》,这也是德国第七次发布国家教育报告。2006年起,该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对德国教育各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和研究。该报告中译版《德国国家教育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教育科学政策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专业力量编译,目前已面世2012年、2014年两本。“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德国教育全观察”,为读者介绍最新版《德国国家教育报告2018》的主要内容,报告从德教育拨款,教育参与度,教育从业人员情况及适龄儿童的全日制教育和托管服务等方面,重点阐述了德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与继续教育的政策与理念。


教育从业人员大幅上升


教育从业人员数量自2006年以来稳步提升,2016年,德国教育从业人员总数达到了240万,在总就业人口中所占比例达5.9%。特别在早教领域,2017年有超过60多万名从业人员,创历史新高。所有教育从业人员中,各类儿童早期教育机构中的从业人员68.73万人,普通教育学校和职业学校107.19万人,高等院校66.35万人。



© Tagesspiegel.de



(一)

教学以及科研人员结构

2016年,50岁及以上的教育和科研人员约占行业内从业人员总数的36%,与此年龄组人员在从业人员总数中所占比例大致相同;而从性别和工作时间层面比较,则比例差别较大:女性教育和科研人员的比例为70%,显著高于女性从业人员在所有从业人员中所占比例(47%)。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兼职工作人员比例为54%,也明显高于兼职人员在所有从业人员中所占比例28%。


此外,在不同教育领域内的年龄和性别结构差异明显:50岁以上从业者在早期教育(此处的早期教育指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包括托管机构和幼儿园)和高等教育领域比例较低,分别为29%和25%,而在普通教育类学校和职业学校的比例高达45%。基于此年龄结构以及在教育领域,尤其是早教领域对于从业人员需求的不断增长,人员配置问题将成为未来一大挑战:


一是女性教学和科研人员在不同教育领域内的比例差别很大:在早期教育领域和中小学的女性从业人员比例分别高达95%和68%,而其在高等院校中所占比例仅为38%。


二是在工作时间方面,兼职工作的教育和科研人员在早期教育领域和高等院校的比例均为62%,明显高于中小学兼职人员比例46%。在高校的兼职人员比例偏高的原因是很多博士生同时在高校兼职工作。


(二)

早期教育机构、中小学以及高校以外的教育人员


在早期教育机构、中小学和大学之外还存在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例如成人继续教育中心、青年文化机构、音乐和体育学校以及继续教育其他领域的机构等。教育人员不仅存在于教育机构之内,还在更大范围内存在:2015年,190万人在早期教育机构、中小学以及高校内从事教育职业,53.5万人在这些机构以外的行业领域从事教育职业。



编译者介绍

张晓宁,德国哥廷根大学哲学博士,主修方向及研究领域为跨文化交际、德语语言文学。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