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我的德语DSD备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418

2020年的钟声敲响,我们带着满腔热情跨入高中最重要的一年,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宅在家中的正月,最令我们担心的就是定于3月份举行的DSD1证书考试能否正常举行。接到开学延迟通知后,大家时常向德语老师们打听关于考试的最新消息,老师们总是说:“只要能回学校,考试就可以正常进行。”那时,尽早开学是我们最大的渴望。


网课期间,德语课照常进行,授课方式虽然陌生,但是大家都适应的很好。我觉得,宅家上课反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每天都可以交换搭档,跟不同的同学练习口语;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更多样化,视频,语音,作文;在这段时间里,老师对一些我们并不熟练的问题进行了强化,每个礼拜一对一的线上德语角,定期定时完成模拟试题,无论是口语还是笔试,都得到了充分的练习。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即使无法回到学校,正常的学习节奏也没有被打乱,网课还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在备考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多不曾体验过的快乐。


回到学校,气氛自然而然地紧张了起来。德语课骤然加码,模拟口试、全真模拟,接连排上了日程。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中,我们对网课的效果有了大致的了解,对自己的短板也有了清晰的认知,大家卯足了劲儿,向最后的DSD考试冲刺。我开始每天早上听德语,早读课强化口语考试准备的内容,课上积极提问,每个疑问和错误都不放过。


临近口试的一个礼拜,大家轮番在全班面前演讲,下面的同学集思广益,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不少同学因此对自己所选择的题目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与此同时,老师们也教授了很多打开话题的小技巧,比如如何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给出信息,如何巧妙引入自己擅长的话题。闲暇时候,我们会自发寻找小伙伴,一起练习,互相提建议,纠错误。在考试面前,我们都是战友,以一颗真诚的心期待我们都能收获梦想中的成功。


终于到了口试的那一天,我深呼吸一口气,心脏砰砰跳。但是好在,长期的练习已经让德语成了一种本能,熟悉的语句甚至不需要过多的思考就流利地倾泻出来。考完试,老师温柔地笑笑:“你是不是有点紧张啊,挺好的,没事。”这多出的两三个月时间,我每天都在以考试的标准要求自己,幸好,努力终究不会被白费。

(德语小班的集体照)


笔试的前一天,班级里的气氛很是伤感,因为考完最后一场试,意味着三年的德语学习告一段落,老师拍下了我们最后奋战的样子,给予我们最真诚的祝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四个小时的考试时间,曾经觉得十分漫长,但是最后却十分短暂。

考场上的我们


因为疫情,我们拥有了更多与德语相伴的日子,它已经成为了我们青春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奔向更光明的未来。


同学发在空间里的说说




作者介绍

大家好,我是叶馨玥,来自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高三八班。非典型双鱼,不温柔不多愁,标准乐天派,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唯一的爱好是阅读,文字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出于对外语的兴趣选择了曹二德语班,自此进入了另一片广袤的世界,磕磕绊绊坚持了三年,遇到了很多有趣又美好的老师和同学,拥有了了以前从未想象过的经历,也许还会因此走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人生理想是医生和老师总要成为一个,坚信自己“einsatzbereit”,为此愿意变得更耐心,更勇敢、更努力。愿保持天真且炙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