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8期

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次数:219

德国疫情

6月3日柏林时间0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82370人,比上一日增加342例。累计病亡8551例,比上一日增加29例死亡 ,痊愈167300例。目前活跃感染人数(即现存病例)为6519,比前一天下降587例。


6月3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估算目前德国新冠的人际传播指数R为0.71。


教育动态

1

联邦教研部拟成立药品创新机构,加快疫苗和新药研发


6月2日,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负有保障对于公共卫生和国家安全意义重大的药品和疫苗生产的责任。为此,联邦教研部将成立药品创新机构,大力拓展、加快德国新药及疫苗研发。据悉,未来四年机构将为新机构配套40亿欧元支持研发,在未知疾病暴发时提早启动和协调研发过程,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缩小该领域创新差距。同时,机构将为德国创造高素质工作岗位,提升生物医疗研发和生产能力,减少对第三国的依赖。



2

柏林州教育、青年和家庭部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居家学习


为支持学校、家长和学生组织当前新冠疫情下居家学习,柏林州教育、青年和家庭部采取系列措施,并制作了电子版居家学习手册,提供了一系列实用建议,帮助家长和学生更好营造家庭学习氛围,提高居家学习的成效,并介绍了柏林州出台的针对居家学习的支持措施。一是建设并免费提供网上柏林“学习空间”,帮助教师和学生在受保护平台上一起学习。二是创建“媒体论坛”在线图书馆,提供大量在线专业书籍、电影及其他形式媒体资源供教师借阅,同时也提供学生访问权限。三是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终端设备。首批提供9500台平板电脑,因缺乏终端设备而无法开展网上学习的家庭可以租用。四是实施“学习桥梁”计划。学校教师及青少年救助机构专业人员为学习存在困难、需要特殊辅导的学生提供支持。五是开办暑期学校,为1、2、7、8和9年级的学生提供补习机会,避免学生因跟不上学习进度而掉队。暑期学校将分小组在暑假和秋假期间进行,为期4周共15小时。


©homeschool.lovetoknow.com


3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调整奖学金使用方式


为应对疫情对国际学术交流挑战,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调整其奖学金使用方式,为因国际旅行受限而无法进入德国或出国留学的奖学金获得者提供灵活使用奖学金的可能性。若相应高校和科研机构开设在线课程或开展数字化研究,奖学金获得者可以暂时通过在线方式学习或研究,待旅行限制取消后再转到相关机构进行线下学习和科研。与此同时,奖学金获得者也可申请将奖学金资助推迟,但不得超过六个月。


此外,DAAD还与法定健康保险公司(GKV)商定,将疫情下的在线学习视同远程学习,对来自欧盟以外的外国学生、学者在入境德国前的在线学习或研究阶段免除强制性健康保险义务,免交健康保险费,保险义务自其入境德国起生效。但是,如果在当前学期入境,则保险义务将追溯适用,学生或学者有义务支付相关保险费用。




4

劳动力市场和职业研究所长建议国家为承担职业教育任务的企业减负


劳动力市场和职业研究所(Institut für Arbeitsmarkt- und Berufsforschung)所长菲岑贝尔格(Bernd Fitzenberger)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学习者数量正面临大幅下降风险。许多陷入经济困境的企业无法维持其已登记的职业教育岗位,可能会解除已经签订的职业教育合同。为减少疫情后企业熟练工人短缺,保障职业教育顺利开展,帮助年轻人就业,他建议国家采取措施为企业开展职业教育提供资助,从而减轻企业开展职业教育的经费负担。在全国范围内直至2021年6月30日止,为受疫情冲击但仍在坚持开展职业教育或接收因其他企业破产或关闭而失去职业教育岗位的学习者继续接受职业教育的企业实施奖励性资助。此外,建议在此期间国家承担原本由雇主承担的学习者社会保障缴费份额,并为每位学习者每月提供250欧元补贴。



5

社会团结研究所(FGZ)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6月1日,由联邦教研部(BMBF)资助建设的社会团结研究所正式启动运作。该研究所为德国11所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合建设的跨学科研究机构,研究所基于分散化组织架构建设,不设总部,各成员机构的研究小组基于共同研究计划和协调机制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所成员单位包括不来梅大学、法兰克福大学、莱比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比勒费尔德大学、哥廷根社会学研究所、哈勒维滕贝格大学、汉堡汉斯·布雷多研究所、汉诺威大学、耶拿民主与公民社会研究所和康斯坦茨大学。其中,不来梅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和莱比锡大学负责协调工作。


该研究所将以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及法学为基础,同时吸纳历史、社会心理学、区域研究及文化学科等学科理论和方法,跨学科多视角研究与社会团结相关的问题,分析识别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变化和新现象,探寻其历史根源及形成原因,研究确定可能对社会团结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并就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提出建议,为政治与行政决策以及民间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提供参考。


根据计划,联邦教研部将为研究所提供为期十年资助,初期四年资助经费总额4000万欧元。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