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孔德馨 | 新冠疫情下的在德孔院的线上课堂和文化活动集锦(下)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68

限足不限幻想与跨越:科幻书评竞赛和汉语桥比赛将如期而至

疫情期间公共活动的限制反过来也给人们留下更多的独处时间用于阅读和思考。汉堡孔院限时推出了中国科幻小说(德语)书评比赛,向喜爱科幻小说的德国读者推荐中国优秀的科幻作品。阅读书目包括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以及陈楸帆《荒潮》这三部代表中国科幻小说水平的顶峰之作。


图1:汉堡孔院组织的中国科幻小说书评竞赛海报


为促进汉语汉字学习,特里尔孔院则开展诗画大赛,目前征稿已截止,评委们将从主题、创意、构图、色彩运用、汉字书写和诗文配合度等方面进行评选,获奖者不仅将赢得精品礼品,所作画作更是有机会入选2021年特里尔孔院特制的精美小台历中。


图2:特里尔孔子学院制作的2020年精美小台历


每年一度的汉语桥中文比赛是海外汉语学习者知识与才艺展示的大舞台,每年都涌现出各路才艺不凡的优秀选手。其中第19届大学生汉语桥德语区预选赛将于2020年6月13日通过ZOOM在线上举行。 比赛内容包括:以“天下一家”为题的3分钟的现场演讲,分别回答一个有关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以及汉语知识的知识问答以及才艺表演。活动主办方是埃尔福特孔子学院。


图3:埃尔福特孔院承办的大学生汉语桥德语区预选赛海报


面向中学生汉语学习者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也将于6月20日通过Zoom在线上举行。比赛由三部分组成:以“追梦中文,不负韶华”为主题的三分钟的主题演讲,有关中国国情、中国文化及汉语知识的知识问答,以及五分钟的才艺展示。与一般意义上的角逐冠亚军的竞赛不同,德语区汉语桥比赛更大的意义是共同探讨海外汉语教学的经验与成果分享,以及为参赛选手们搭建互相认识交流的平台。每年的参赛选手虽语言水平或才艺高低不同,但从各自的起点出发阐述汉语学习的动机心得、对中国国情与文化的理解都是竞赛中闪现的亮点。该比赛报名工作已于6月6日18点结束,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ZjBgL2AJZqi60iyngSgB9j4Q-haOjtM),为喜欢的参赛视频点赞。点赞通道开放时间段为 6 月 8 日 9:00 至 6 月 18 日 18:00(柏林时间) ,主办方将根据点赞票数总计评选出最终的“演讲之星”与“才艺之星”。


同样也是桥,5月7日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的教师代表在纽伦堡市中心博物馆桥上参与了纽伦堡市宣传片的拍摄。孔院作为当地文化多元化构建的成员之一,一直以独有的中国魅力为城市图景增添色彩。拍摄当天方玲玲老师身着唐朝凤鸾歌齐胸襦裙,在宣传视频中朗诵了诗仙李白的名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诗的意境与城市风景相映趣,也祝愿云开雾散疫情早日过去。纽伦堡市宣传片的标题暂定为“诗歌朋友,相逢明日”,纽伦堡所有友城都用母语朗诵诗句以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心系远方朋友的情怀。


图4: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派教师代表参与了纽伦堡市宣传片的拍摄。

孔院的文化云集


疫情期间德国的各家孔院均探索多媒体宣传的途径,除了孔院官网、脸书和微信公众号外,也在西方更热门的instagram和youtube加以宣传。4月初特里尔孔院在Youtube上发布了孔院制作的中文教学视频和往期活动集锦。中外方院长及四位老师集体出镜,拍摄“我最喜爱的词汇”系列教学视频,以趣味短视频的形式搭配抢眼的色彩,为宅家的中文爱好者提供另一个新颖的学习方式。文化活动视频则是选用往年举办活动拍摄的视频素材,配合剪辑与音乐。活动集锦还囊括了之前举办的围棋比赛、杂技表演、琵琶演奏、端午湖上扬帆等诸多广受好评的精彩活动。5月初外方院长马克牵线搭桥,还举办了一场中国武汉对战德国特里尔的网络围棋友谊赛,通过比赛的方式,增进双方棋手的了解,加深双方的友谊。


图5:特里尔孔子学院Youtube频道视频封面一览


图6:武汉对战特里尔网络围棋友谊赛宣传图


莱比锡孔院也是将近些年精心制作的有关孔院的视频都呈现给了公众。为了帮助学员拓展居家学习途径,丰富汉语学习资源与渠道,莱比锡孔院汉语教师和网站负责人还在孔院网站上开辟出汉语学习资源专栏,将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网络汉语学习资源按照水平、等级、内容等方式呈现给有需要的汉语学习者。目前在莱比锡孔院网站上可以检索到的有汉语学习App介绍、网络汉语字典推荐、HSK备考学习资源以及如何使用键盘输入汉字操作说明等等,之后还会有新的汉语资源经过筛选后陆续上传到网站上供大家学习使用。此外该孔院参与承办的期刊《孔子学院》德语版推出的电子版,在疫情期间更受欢迎。


图7:德语版《孔子学院》杂志2020年2月版封面


同样利用YouTube平台,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把与时事密切关联的学术讲座也放到了网上。孔院邀请了该校的Sandschneider教授,以“中国崛起与国际秩序的未来”为题做在线报告。本次活动采取前期视频录播和线上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发布在YouTube上的录播吸引观众预先观看并提出问题,5月25日下午的视频会议则是线上的报告与讨论会。Eberhard Sandschneider教授围绕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未来的全球秩序有什么影响这一命题,进行深入阐述。在线互动环节由柏林孔院的理事长罗梅君教授主持,连线的除了本地的听众,还有国外的学者。大家主要就当前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以及欧洲应采取的策略进行了交流,Sandschneider教授认为,美国催促欧洲在中美之间选边,其实是个陷阱,二选一的做法只会给欧盟带来负面的后果,欧盟应该有自己的立场。由于当前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比较负面,一些机构的代表表示,他们在考虑与中国合作时有些犹豫,Sandschneider教授鼓励他们应该坚持交流与对话,才能加强相互的了解。

图8:柏林自由大学Sandschneider教授在Youtube上的录播报告



图9:5月25日Sandschneider教授讲座直播以及与听众互动交流


柏林孔院的这次报告会采取了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网页、社交媒体、视频会议平台同时发挥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汉诺威孔院也将于六月中旬开始,以“孔院的云上雅集”为题,以每周一次的频率举办若干场音乐会、报告、读书等不同形式的线上文化活动。第一期古筝音乐会将于6月11日在YouTube上线。目前旅居新加披、原汉诺威孔院的合作音乐家李思佳女士将带来一场线上古筝独奏,并将接受孔院的专访,谈及疫情下作为音乐人在新加披的工作与生活。


图10:汉诺威莱布尼茨孔院的《孔子学院的云上雅集》第一期音乐会海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德国19家孔院联手抗疫,共同分享网络文化活动资源,第一时间在网页和Newsletter、公众号上预告其他孔院的活动信息。线上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在德孔院之间的协同合作。


栏主编

蔡琳,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2002-2010年求学于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及2009年任德国GTZ机构(目前更名为GIZ)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江苏扬州、广西百色)项目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德城市更新比较、中德跨文化交际、文化遗产作为资源的中德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