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发布《大学国际化准则和标准》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414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于4月7日发布了《大学国际化准则和标准》。


该文件旨在为德国高校国际合作提供指导,支持高校通过构建国际合作的网络推动教学和研究创新,为学生和科研人员个人和专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与此同时,文件指导高校明确自身在价值体系中的定位,更好地应对国际合作对国家自身研究体系独立自主造成的挑战和风险,从而避免国际合作对德国和高校自身的价值观和标准造成损害。


文件从“战略与治理”、“共同教学”、“共同研究”和“大学作为跨国空间”等方面阐述国际合作中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观,为德国高校、科研机构及其员工在启动和开展国际合作时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和帮助。在“战略与治理”层面,文件强调建立可持续且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合作关系,强化专业管理、资金平衡、透明沟通和对高校制度和原则的认同。在“共同教学”和“共同研究”层面,文件强调教学和研究的自由,通过教学相长和合作研究产生更大的附加值,促进学生和科研人员的流动,尊重科研学术、伦理和法律上的标准,促进平等合作。针对“大学作为跨国空间”,文件提出进一步推动跨文化对话和跨国校园建设,营造欢迎文化并支持,提升语言能力,推进多语种推广。


HRK副主席肖尔茨-莱特教授(Bernd Scholz-Reiter)


该文件由HRK副主席肖尔茨-莱特教授(Bernd Scholz-Reiter)领导编写。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困难和挑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解决方案,德国必须加强和扩大国际合作,尤其是对非发达国家的合作伙伴给予支持。德国高校在开展国家合作的同时要确保德国大学及其员工的学术自由,确保合作始终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在一些敏感的研究领域,大学及其员工应适当保护自己和公共利益。HRK主席阿尔特(Peter-Andre Alt)表示,全球新冠病毒肆虐的时候,HRK希望籍此发出信号,即只有全球并肩合作,才能找到应对各类挑战的方案,形成新的认识并寻求走出危机的路径。


下一步,HRK还将在该文件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国家制定与之相应的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 冯一平


参考资料:

1. Internationalisierung auch in Krisenzeiten vorantreiben - Leitlinien und Standards zur internationalen Hochschulkooperation [EB/OL].(2020-04-07) [2020-04-20].

https://www.hrk.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pressemitteilung/meldung/internationalisierung-auch-in-krisenzeiten-vorantreiben-leitlinien-und-standards-zur-international/

2. Leitlinien und Standards in der internationalen Hochschulkooperation. Beschluss des HRK-Präsidiums vom6.4.2020[EB/OL].(2020-04-07) [2020-04-20].

https://www.hrk.de/positionen/beschluss/detail/leitlinien-und-standards-in-der-internationalen-hochschulk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