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9期

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260

德国疫情


6月14日柏林时间0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86269人,比上一日增加247例。累计病亡8787例,比上一日增加6例死亡,痊愈172200例。目前活跃感染人数(即现存病例)为5282例。


6月14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估算目前德国新冠的人际传播指数R为1.05。


教育动态


德国联邦政府向教育、研究和创新等领域投入巨资


6月4日,德国执政联盟委员会通过了总额达1300亿欧元的提振经济一揽子计划。其中近一半资金,即超过600亿欧元将用于教育、研究和创新。未来几年,政府将投资130亿欧元用于氢经济、加强量子技术和扩展人工智能,保障德国在这些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此外,推进疫苗研发、确保不断增长的医疗市场的自主权、加大教育和研究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疫情期间职业教育补助等也是计划资助的重点。


另,德国联邦政府6月10日正式通过《国家氢战略》。该战略将与气候、能源、工业和创新等领域其他系列政策相互结合,确保德国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供应者,确立德国在绿色氢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此外,德国还将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建立氢领域研究的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战略将在年内启动。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KMK)表决将尽快恢复学校常规运行


6月5日,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KMK)就下一步恢复学校正常运行的规划进行协商,并在综合考虑各州疫情发展基础上做出决定。决议称,“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认识到有责任确保儿童和年轻人的受教育权。学校作为儿童和年轻人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具有无可替代的功能。因此,为了保障学生利益,只要防疫措施允许,各州教育部应努力尽快恢复正常的学校运行。迄今为止的大量研究为进一步决策奠定重要基础。联邦各州将持续互通信息,通报现有的研究结果以及委托和计划进行的科学研究或评估中期报告和最终结果。联席会商定邀请教育专家参加定于2020年6月18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征询他们对于规划和设计2020/2021学年的专业建议和意见。”


据悉,柏林州和勃兰登堡州将从6月15日开始重新开放幼托机构并在暑假结束后恢复所有中小学的正常教学。

 

柏林州政府计划尽快恢复学校和婴幼儿保教机构正常运行


6月9日,柏林州政府宣布自2020/21新学年起恢复中小学的正常运行和教学工作。


从新学年开始,学校将重新按照课表安排教学,保障所有学生拥有连续的学习过程。补习课程、分组课程和所有具有约束力的学校活动也一并恢复。宗教和世界观课程也可以举行。课外活动,包括补习和辅导将重新在所有学校全面开展。学校可提供午餐。在人员和行政安排允许的条件下,学校也可组织如兴趣组等活动,学生自愿参加。


在遵守防疫措施规定基础上,学校可开展体育,音乐和表演/戏剧等课程。课堂教学中相关情景应采取替代形式,避免直接身体接触,推荐安排户外教学。管乐课程先进行理论学习。


新生入学典礼可根据新冠肺炎防疫规定在室内外举行,须做好出席人员记录。


从2020/21学年起,学校可重新安排德国境内外的班级旅行并开始预订行程,但须避免前往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或联邦外交部所列的危险地区。


此外,柏林教育、青年和家庭部长希尔斯(Sandra Scheeres)还递交了一份恢复婴幼儿保教机构(Kita)运行的草案。根据草案,在疫情发展允许情况下,婴幼儿保教机构将从6月15日起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具体内容包括:在此前已取消班级规模上限的基础上,视情从6月15日开始逐步恢复婴幼儿保教机构正常运作。最迟从6月22日开始,所有儿童都将获得相应的托管。婴幼儿保教机构同时设早托班和晚托班。具体安排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由相关机构和儿童父母协商确定。取消此前应急照料仅针对涉及社会整体运行的职业人群子女的规定。现在,婴幼儿保教机构可接收其他人群的子女。婴幼儿保教机构将尽可能保持班级人员稳定。为此,可以考虑利用额外照料场所(如家庭或邻里中心),考虑征召非专业人士(例如教育学学生,但必须提供良好行为证明)提供协助。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设立更为灵活的博士生资助计划


为更好支持德国高校建立国际合作网络,促进高校国际团队的人员交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从5月起新设“博士生研究奖学金”计划,对博士生海外交流采用更为灵活的资助方式。根据新计划,博士生现可选择申请一到十二个月不等的资助期限且可将奖学金多次拆分后用于在不同国家逗留并开展科研交流。受疫情影响,目前获批的资助最多可延期6个月。从2021年起,该计划每年为申请者提供三次公开申报机会。

 

德国2000名大学教师呼吁恢复大学课堂教学


6月9日,来自德国综合性大学和其他高校约2,000名教授和讲师以公开信的形式呼吁恢复因新冠疫情而停止的课堂教学。信中说:“我们呼吁采取谨慎、循序渐进和负责任的方式恢复课堂教学。中小学、幼儿园能做的事情,大学也能做到。”作为此次倡议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波恩大学德国文学教授莱曼(Johannes F. Lehmann)对记者表示,他无法理解大学为何无法如中小学和日托中心一样恢复教学。

 

受疫情影响的大学生可在线申请紧急救济金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卡利切克(Anja Karliczek)日前宣布,从16日起,因疫情陷入经济困境的大学生可在线申请国家救济。大学生可以通过全德统一的在线程序申请紧急救济金,每月最多500欧元。申请将由当地大学生服务中心具体受理。


德国大约三分之二的大学生靠兼职打工来支付学业。疫情导致很多学生处于无工可打的境地。招聘机构Zenjob 5月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德国290万大学生中有40%失去打工机会,22%的大学生遭遇严重的经济困难。


除申请补助金外,德国本土和国际学生还可通过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申请学生贷款。与4月份相比,该贷款目前申请数量增加了三倍。 

 

德国经济研究所(IW)调研疫情期间企业开展继续教育情况


日前,德国经济研究所(IW)对疫情期间企业开展继续教育的情况进行调查。数据显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约有三分之一的德国企业得以继续以线上形式参加了部分甚至全部原定现场召开的研讨会。在所有开展的继续教育活动中,数字化学习方法的使用比例增加了36%。近一半的企业能够继续开展继续教育,12%的企业甚至提高了报价。13.5%的企业通过使用短期工作来对团队进行培训,15.7%的企业有类似计划,另有26%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不得不限制继续教育活动。为更好开展继续教育,47%的企业希望能获得更多财政资助并给员工配备更好的技术设备。近40%的企业希望获得更多在线学习的信息。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