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国人如何评价德国?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49

曾在德国学习和进行研究的人对德国、德国人以及德国的科研工作是如何评价的呢?洪堡基金会的这份调查或许可以给您答案。

来自世界各地的洪堡学者们在结束德国的科研工作后都会收到洪堡基金会的一份调查问卷。在这份调查问卷中,科研工作者们和他们的陪同家人将会对这一年半的留德经历进行评价,除了开放式的问题外还会就某些方面与自己的家乡作比较。


这份 Germany from the outside 汇总了过去六年(包括2018年)的问卷结果,并对来自140多个国家的1800多名洪堡客座研究人员的反馈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德国及其科学体系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积极评价,在与其他国家的比较中也得到广泛好评。但根据受访者的国家不同,其中也不乏批评的声音。


调查问卷里的问题包括:

德国人对外国人有多开放和多包容?

德国人幽默吗?

德国官僚主义严重吗?

德国好客吗?

德国实验室和图书馆的设备如何?

德国的工作时间如何?

德国在儿童看护方面如何?

德国对青年研究者的职业机会如何?


Q&A


Q:对德国的评价

A:科学、民主、宽容、幽默、好客、男女平等。如果没有官僚主义就好了。


Q:对研究的评价

A:与世界各地区相比,德国作为一个研究型国家获得的评价主要是正面的:研究质量高,研究投入高。但是根据受访者来自国家不同,比如来自非洲或者北美,结果有一些显著的差异。虽然存在这些差异,但大家都认为德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优势,而在双元制和促进年轻研究人员的发展方面比较薄弱。


Q:对事业和工作量的评价

A:因为受访者来自国家不同,答案也不尽相同。日本和美国的研究人员认为工作时间比自己国家好。法国人和英国人评价德国的职业机会较差,而中国人和意大利人则评价较好。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结果因国家不同而存在差异,但在这方面对德国的评价主要是正面的。


Q:对护理和看护的评价

A: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名额不足。在德国,很多家长对此都心知肚明,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的护理和看护情况显得好很多。


Q:负面评价

A:语言障碍和官僚主义。受访者被要求评论或描述他们的负面经历。在1,803名受访者中,有1,277名受访者对 您在留德期间认为哪些事情是负面的 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获得批评最多的就是语言障碍和官僚主义。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 RiG赴德研究,2020年6月22日

https://mp.weixin.qq.com/s/o7toSSynrOpU7StvRWmG5Q?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