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媒:“中国走出危机的速度有多快?”

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94

来自中国的最新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因疫情导致的停滞后,中国已经以强劲的势头再次起步。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大力支持。德国NTV电视台在题为《中国走出危机的速度有多快》的报道中提问,“这一次,中国仍然可以吗?”报道全文现编译如下:


中国经济似乎正在有力地宣布自己的回归。而在3月份时,针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测仍然比较黯淡,疫情使得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8%。虽然第一个因新冠病毒停摆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从“冬眠”状态中醒来的国家,但专家们一度对全面复苏的可能性表示怀疑。然而,3个月后,来自中国的反馈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希望,北京方面已经预测,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5%。


经合组织也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充满信心。按照该机构的预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今年生产总值可能将萎缩8.5%,而中国最多只会萎缩3.7%。中国正在发展的路上,而正在通过数千亿援助方案抗击疫情造成的经济后果的世界各国都在注视着这种复苏。在2008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曾为支持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次中国能否再次拯救世界经济?


©picture alliance/dpa


来自中国的其他数据也给人们带来了谨慎的希望。中国的出口总额有所下降,但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多。事实证明,中国是疫情的赢家:在今年前5个月,医疗产品和纺织品(例如口罩)的出口增长了20%。汽车市场重回正轨的情况也好过预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销量本来每年增长14.5%,达到220万辆,而今年3月份的数据显示销量下跌了40%。但令专家感到惊讶的是,目前,富有的中国上流社会人士已经涌向北京的保时捷售车处。

 

人们的期望正在上升。虽然销售量的下滑到今年年底也无法被完全弥补,但由于政府的支持措施和消费者信心的增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现在预计全年销售额只会下降15%,而非之前估计的25%。


©Wang Peike/Xinhua/imago images


中国经济杂志《财新》的专家王哲(音译)表示,经济活动正在接近正常。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内企业还在期待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80%至90%的公司已重新开始工作。北京正在尽其所能使这个国家前进,甚至航空和旅游业等遭受重创的行业也再次显示出生命迹象。

 

上一次危机过后,新开端也是如此成功,那时所有人都曾从中受益。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不仅设法拉动了自己的经济,还让世界其他国家走出了“泪谷”。超过5000亿美元的注资使得中国当时的国内经济蓬勃发展,这是中国当年经济产值的13%,足以在刺激中国需求的同时也让其他国家从中受益。


©Xinhua/imago images


在这次疫情危机中,北京也释放了巨额资金,以使陷入困境的经济步入正轨,但这次需要战胜的经济事故要大得多。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与上一季度相比也仅下降了2.4个百分点;但与2019年最后一季度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因疫情导致的经济暴跌幅度已接近13%。

 

中国中央银行已准备好进一步帮助疲软的经济。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大于预期。因此,我们必须增强货币政策的支持,以维护企业经营、稳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增长。”

 

就在6月初,中国央行还宣布将从地方法人银行购买贷款并进行利率互换,以鼓励银行加大对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小微企业的贷款以及延长贷款偿还期限。但是,尚不确定这些措施是否足以使中国在疫情危机中再次成为“世界发动机”。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德经”(German Report),2020年6月26日

https://mp.weixin.qq.com/s/TKqrdkS1uCxUCadPxwHcQ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