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疫情相关教育信息 第10期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321

德国疫情

6月24日柏林时间0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德国确诊病例191449人,比上一日增加587例。累计病亡8914例,比上一日增加19例死亡 ,痊愈176300例(估计数字),比上一日增加600例。目前活跃感染人数约为6235,统计数字上比前一日下降32例。


6月24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估算目前德国新冠的人际传播指数R为0.72,过去7七天的平均值为1.17。


© Deutschlandradio / Andrea Kampmann

教育动态


1

德国各联邦州中小学陆续开始放假

6月22日起,德国各联邦州中小学陆续开始为期六周左右的暑假。


最早开始假期的是梅前州的中小学(6月22日至8月1日)、随后为汉堡州(6月25日至8月5日)、柏林州(6月25日至8月7日)和勃兰登堡州(6月25日至8月8日)、石荷州(6月29日至8月8日)及北威州(6月29日至8月11日)。


七月起放假的州为黑森州、莱法州和萨尔州(皆为7月6日至8月14日)、不莱梅州、下萨克森州和萨安州(皆为7月16日至8月26日)、萨克森州(7月20日至8月28日)和图林根州(7月20日至8月29日)。


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7月27日至9月7日)及巴符州(7月30日至9月12日)的暑假7月下旬才开始,将持续到9月上旬。



2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对恢复学校正常运行做出安排

6月18日,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就疫情背景下学校运行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并作出如下决定:


1、保障儿童和青少年的受教育权。各州努力确保中小学最迟在暑假之后恢复常规运作,按照当地学校现行的课程表以整班或固定学习小组形式开展教学。各州同意,只要防疫措施允许,必须取消保持1.5米距离的规定。


2、各州确保为学生在2020/2021学年取得期望的毕业文凭创造相应条件。各州一致同意,在规划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尤其是安排考试和毕业时须充分考虑疫情造成的教学和学习条件的变化。


3、各州采取适当措施帮助落后的学生。为此,各州在KMK第370次全会上听取了教育专家的意见并将继续就此听取专家们的意见。


4、各州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教学和学习。各州将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经验基础上推进相关工作,并进一步扩展远程学习所需的、可靠且法律上安全的通信工具和学习平台。各州将在“中小学数字化公约”和KMK“数字化世界中的教育”战略框架内紧密合作。各州将大力推进必要的教师进修工作。为避免出现社会不平等并确保教育公平,各州将重点推进扩大数字化教学形式在中小学中的覆盖面,并采取专门措施为有特殊支持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支持。


5、继续对学校所有人员采取适当的卫生措施并及时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调整,以保障中小学正常运行。KMK将及时就学校2020/2021学年的最新防护和卫生措施框架达成一致,同时兼顾教师劳动保护的要求。这意味着,每周、每天的安排和教学过程可能因疫情发展情况而进行全面或地区性的调整。


6、各州根据各自法律,支持有关主管部门与其他利益相关方就学生就学交通事宜进行必要对话协商。


7、为培养足够数量的新教师,各州将在下一学年继续开展教师培养的相关实践活动,如大学师范专业培养计划中的教学实习,以及在中小学校进行的见习教育。


8、各州将定期通过KMK就新冠病毒疫情产生的影响进行磋商,必要时吸收专家参与协商并听取其意见。


3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通过相关决议,确定自然科学科目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资格的课程标准

各州文教部长在第370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高级文理中学高中阶段自然科学科目(生物、化学和物理)教育的课程标准,对16个州上述科目教学和高中毕业考试(Abitur)做出统一要求。


该课程标准由教育质量发展研究所(IQB)与各州专家以及相关专业教学领域的学者在与KMK的指导小组紧密协商基础上共同制定。课程标准适用于除职业高中(Berufsoberschule)外所有以取得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资格为目标的上述三个科目的课程教学,并取代此前实施的针对上述各科目的统一考试规定。


课程标准从基础水平和高级水平两个学业水平层面明确了学生高中阶段结束时在相关科目所应达到的学业水平要求。与此同时,课程标准还通过模拟题的形式对学习任务加以形象说明。根据计划,2021年提交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制定的考试样题。各州将从现在开始着手根据新的课程标准调整教学大纲。2022/2023学年起,文理中学高中阶段自然科学科目根据新标准来教学。2024/2025学年,全德生物、化学和物理等科目的高中毕业考试根据新标准来进行。


此前,德国已于2012年制定了德语、数学、英语和法语等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资格考试科目的课程标准。


4

联邦政府增加资金投入,满足扩大儿童保教服务需要

作为德国经济振兴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德国联邦政府6月17日决定,实施通过“第五期儿童保教资助计划2020-2021”,再增资10亿欧元以满足2020年和2021年扩大儿童保教服务供给的需要。这笔资金可用来在婴幼儿保教机构新增接收9万个婴幼儿的容纳能力,并对相关机构结合防疫要求进行改建扩建,具体包括扩大婴幼儿保教机构现有场所、翻修卫生设备间以及增加幼儿园的数字化设备等。除此之外,联邦政府还将提供15亿欧元用于全日制小学的建设,5亿欧元用于购置中小学数字化设备。


此前,联邦政府已经分三期投入约33亿欧元用于满足婴幼儿保教机构扩容需要,新增接收45万多个三岁以下儿童的容纳能力。目前进行的第四期计划投资额为11.26亿欧元,目标是新增接收10万个学龄前儿童的容纳能力。


5

联邦教研部资助多个新冠病毒研究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多个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跨学科研究项目,主要有:


奥尔登堡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通过“SPAplus”项目开发用于电子显微镜的特殊软件和信息技术方法,以便更好观察和了解新冠病毒。研究团队借助现代算法和机器学习成功地获取精确的测量数据和病毒的高分辨率图像。


通过“KONSENS”项目,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和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与马克斯·普朗克复杂技术系统动力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一起通过计算机模拟预测病毒在德传播。


由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凯瑟斯劳滕工业大学和弗劳恩霍夫工业工艺数学和经济数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组成的“HealthFaCT-Cor”研究网络致力于关注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他们计划优化急诊医生和急诊药房的位置,尽量减少延迟和等待时间并开发软件解决方案。


曼海姆大学的“ENets”项目研究小组使用各种模型开展能源供应网络安全的研究。


不伦瑞克工业大学和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LEOPLAN”项目开发稳定危机期间食品供给保障的智慧方案。


上述项目的研究结果一方面对于直接抗击疫情、遏制病毒的传播以及维护系统关键基础结构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也可普遍用于应对医疗和环境等各种社会挑战。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2020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