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放暑假了!秋天开学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96

今天起,德国北威州正式进入六周的暑假模式。每年各州都会错峰开始暑假,今年柏林、汉堡、梅前州、北威州等都特别早。当然,这也意味着收假也会很早。八月初,巴符州开始放暑假的时候,北威州就将迎来新的学年。


目前,德国的疫情还在起伏,特别是最近几个肉联厂相继发现大规模病例。人们不禁纷纷要问,六周后的新学年是否还会继续执行现有的防疫措施。估计现在谁也不敢打保票,但是就目前大部分德国人对疫情的态度来说,似乎已经雨过天晴,风轻云淡了。

 

©www.br.de


三天前,北威州国务秘书以教育局的名义给所有学校、学校所有人、学校监管单位、教育相关协会以及所有和教育有关的机构发了一封公开信,说明关于新学年的开学安排。

 

在这封长达19页的信里,教育局开篇第一段就明确了,这次疫情使政府的核心教育政策以及学校的社会价值观、情感观重新又提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面前。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尽管有远程教育,但是有序的学校生活,包括同学们之间在学校碰面等社交行为都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州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围绕回归正常教学秩序来进行。


 ©dpa/Carsten Rehder


这么短短的几句话其实已经为新学期的学校工作安排定了调,那就是一切回归原样。

 

信中接着说到,还有几天就要放假了,这几天也是发放成绩单的日子,特别是高三的毕业典礼备受关注。不同于两周前的基调,这次教育局明确说了,只要保证现有的卫生措施,毕业典礼及成绩单发放典礼等一律都不再被限制。一句话,该怎么庆祝就怎么庆祝,只不过不得由外人来操办,只能由本校学生和老师组织。

 

对于新学年是否还会建议戴口罩,教育局在信里明确到,目前联邦政府的防疫管控措施只到7月1日有效,八月上旬开学以后肯定会进一步松动,具体要看届时相关专家是如何建议的。


 ©dpa


不过就目前学校里戴口罩的情况来看,已经基本是在做样子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基本都不戴口罩就来学校了,在走廊里也是揪起T恤衫的领口随便捂一下鼻子和嘴就好了。病毒看没看到不要紧,只要老师没有看到就好了。

 

信中继续写到,如果开学以后,有学生在学校出现感染症状,学生必须马上被送回家,然后由校领导报告卫生局,剩下的就由卫生局来处理了。

 

对于假期里绝对不允许学生学习的德国学校来说,教育局这次破天荒地安排了四千万欧元为一到八年级的学生提供假期活动,以便弥补停课这段时间带来的知识缺陷。这些假期活动包括学习语言、参观动物园、博物馆及文化机构,还有参观游乐园等。

 

教育局还特别强调了,新学年的教学必须以面对面的学校授课为主,只有极特殊情况下才允许用远程教学。考虑到许多老师会有很大的教学压力,教育局会进一步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一些教案放到网上,供学校和老师们使用。

 

此外,教育局还将拨出十亿欧元左右的专款用以改善学校的数字化设施。这一点笔者倒是非常期待,毕竟绝大多数的德国学校至今还在使用幻灯机,很多学校全校只有一台投影仪。估计如果顺利的话,到2030年左右,这些学校的基础数字化设施应该会有一定的改善。

©网络截图


鉴于很多老师不会使用数字化设备进行教学,教育局还将组织安排一些针对远程教学的相关培训。这些培训不仅是提供给老教师的,也是为很多年轻教师设计的。

 

关于明年毕业班的考试,教育局在信中明确到,2021年的中考将推迟一周半,以便学生们有更多时间备考。高考由原来的复活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开始,改为第九个工作日开始,具体的考试时间表会在开学后重新公布。而且还会在特定科目中提供更多的题目以便学生选择。(注:正常情况下,北威州的高考开考前考生有三十分钟从两套题目里选择一套来作答。)

 

而对于停了很久的体育课、音乐课、乐器课等一些实践课,信中强调,只要保证卫生,6月15日起可以逐步恢复授课。同样的,只要能保证卫生,学校的食堂、小饭桌等也可以恢复运营。

 

6月5日起,学校各个年级可以恢复祷告及祝祷活动。暑假过后,学校领导也允许批准课堂外的参观活动及郊游。


 ©www.phv-nw.de


而每五年一轮的教育局专家组对各个学校进行的巡视及教育质量评估将继续暂停,计划于2022年再恢复。如果有个别学校强烈希望被巡视,也可以特别提出申请。

 

在公开信的末尾,教育局还特别强调了,新学年的这些安排一切都是以儿童和年轻人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而恢复正常的面对面教学秩序,同时也以保证学生们有一个连贯的学习过程为主要目的。

 

对于北威州教育局的这些规定,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