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这些“圣诞特饮”,你都尝过了吗?

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578

 

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开始了,城市中心处处装点着彩灯,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糖炒杏仁儿的香味,一条条平日里素来静谧的石板小街也开始了欢呼雀跃。人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被冷风吹得红红的脸颊上写满了喜悦。他们或是流连于精美的传统手工艺品的小摊儿,或是津津有味地享用涂满黄芥末酱的半米长的脆皮烤肠,又或是买上一块可爱或是浪漫的主题姜饼。街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不过要说圣诞市场中最热闹的地方还是非饮品屋莫属,一杯杯散发着圣诞气息的饮品仿佛充满了魔力,让品尝的人们欢声笑语,元气满满。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一起分享一下这些“圣诞特饮”吧!

  

- Glühwein(香料葡萄酒)- 圣诞特饮中的常青树

  

  

Glühwein(香料葡萄酒),顾名思义,就是以葡萄酒(多为红葡萄酒)和香料混合制成的热饮。浓郁的红酒中加入肉桂,丁香,八角等香料,再加入几片鲜橙或是鲜柠檬,酒香、料香和果香三香合一,随着腾腾的热气弥漫开来。点上一杯,喝上一大口,暖身又暖心。除了香料葡萄酒本身诱人之外,酒杯也是一大亮点,不同城市的圣诞市场或是不同摊位的杯子都各具特色。遇到喜欢的杯子,不妨将杯子押金留给店家,把残留着酒香的杯子带回家收藏吧!

  

- Feuerzangenbowle(火钳酒)- 圣诞特饮中的战斗机

  

上图为2016年圣诞节期间作者在家中自制火钳酒 © Yue Pan

  

Feuerzangenbowle(火钳酒)虽然从外观上看来和Glühwein(香料葡萄酒)极为相似,制作方法却独具特色,而这个听起来稍显怪异的名字也和其独特的制作方法有关。制作火钳酒,先要将红酒,果汁和香料混合加热,然后支起一口铜锅,将加热好的红酒放入铜锅中,在锅的上方放置火钳,然后把淋满朗姆酒的锥形砂糖块放在火钳之上,接着点燃浸透朗姆酒的糖块,在燃烧过程中不断地在糖块上淋上朗姆酒,随着蓝色火焰的跃动,糖块也由坚硬而变得柔情,化作糖浆滴答滴答充分的混合在红酒之中。这样一来,火钳酒有了朗姆酒和焦糖的味道,香甜却不腻人。由于加入了朗姆酒(虽说燃烧之时酒精已然消耗大半),火钳酒的酒精含量要高于普通的香料葡萄酒,酒量不好的小伙伴可要小心品尝,慢慢品味,否则在微醺之中,眼前的圣诞市场可能就只剩下闪耀的灯光了。

  

- Eierpunsch(热蛋酒)- 内外兼修色艺双全的特饮使者

    

  

Eierpunsch(热蛋酒)听起来普普通通没什么特别,可它绝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仅仅是加热的鸡蛋利可酒那么简单。制作热蛋酒要先将牛奶,鲜奶油,香草和橙子皮慢慢加热并充分搅拌,再把蛋黄和糖打成糊状,然后把滤出橙皮和香草的牛奶和奶油倒入蛋黄糊中搅拌,最后倒入鸡蛋利可酒和白葡萄酒进行加热,喝之前在蛋酒之上再挤上几圈儿鲜奶油,可谓是色香味样样满分。

  

- Met & Metbier(蜂蜜酒&蜂蜜啤酒)- 圣诞特饮中的时光穿越机

  

  

  

很多城市的圣诞市场都会有仿中世纪市集的区域,走到这里,人们仿佛瞬间穿越回了中世纪。这里有带着尖顶帽的劈柴大叔,有披着毛毡教小朋友们射箭的长发猎人,还有演奏着中世纪乐器说着古德语和观众们互动的艺人们。这时候,来上一杯具有浓浓中世纪风情的蜂蜜酒或是蜂蜜啤酒就再合适不过了。蜂蜜酒是由蜂蜜和水通过发酵而制成的,蜂蜜啤酒则是由蜂蜜酒和啤酒混合而成。在遥远的中世纪,虽然各种发酵和保存技术还不发达,但是人们发现蜂蜜有天然防腐剂的效果,放入饮品中不仅口感好,而且更利于保存。

  

- Kinderpunsch(圣诞宝宝乐)- 未成年人和与酒精无缘者的福音

  

热闹的圣诞市场当然是会考虑到小朋友们和不喝酒的小伙伴们的感受的,Kinderpunsch(圣诞宝宝乐)中混合了多种果汁以及肉桂丁香等香料,暖暖的一口入喉,酸甜可口;朋友们一起干上一杯,气氛绝不输酒类热饮!

  

这么多圣诞特饮,你是不是都已经品尝过了呢?如果没有的话,还等什么呢,块约起小伙伴,咱们一边逛一边品,逛出火花,品出情谊,共同感受火热的圣诞气氛吧!

  

(美酒虽多,健康无价,所以,一定不要贪杯哦!没有到法定饮酒年龄的小伙伴们,咱们一起来杯圣诞宝宝乐吧!)

  


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

倪克“乐思”专栏文章列表

倪克“乐思”| 德国人居然也会抖包袱”!

倪克“乐思”| 逐渐被遗忘的德国感恩节

倪克“乐思”| 德国武松的打虎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