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 |德国人和圣诞树:不得不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655

12月初,德国首都柏林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节日氛围,随处可见的彩灯、家家户户门前的花环装饰、循环播放的圣诞歌都在提醒着所有人,一年里最受期待的节日即将来临。在柏林市中心的御林广场上,圣诞市场开幕了,饮食摊上正在热销苹果、姜饼和热红酒等圣诞饮食,手工店也在展示各种圣诞主题的艺术品。但是广场上最吸引人的,是一棵精心装饰的高大圣诞树。树顶是一颗闪亮的星星,树枝上悬挂着红色和绿色的彩球,闪烁的彩灯更是光彩夺目。无论选哪一个角度去拍一张圣诞市场的照片,毫无疑问,圣诞树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柏林御林广场的圣诞市场 © BZ Berlin

除了御林广场,柏林大多数重要机构和购物广场都已经立起了圣诞树。公共场所如此,每个德国家庭也不甘落后。在圣诞节即将到来前,德国人都会购买心仪的圣诞树摆放在家中,树上挂满了蜡烛、圣诞彩球或是金色的丝带。 在12月24日,德国人往往会庆祝圣诞节,高唱圣诞颂歌,并互送礼物。圣诞树总是位于房中最中心的位置,孩子们的礼物就藏在圣诞树下。对他们来说,圣诞树充满着神奇的魅力,象变魔术戏法一样,变出种种圣诞礼物来。

圣诞树最早出现在古罗马12月中旬的农神节,到16世纪,宗教改革者马丁·路德为求得一个满天星斗的圣诞之夜,设计出一棵装着蜡烛和球的圣诞树布置在家中。圣诞树的很多传说都与宗教有关,圣诞树的三角形状被用来解释基督教的三位一体,常青则代表着人类永恒的希望。现在人们推测,第一棵圣诞树是白冷城路边的一棵小棕榈树。在耶稣降生的头一天晚上,圣母玛利亚非常的疲乏,就在那棵树下休息了一会,那棵小棕榈树展开它的树枝,给圣母抵挡吹来的冷风。后来,在耶稣基督诞生的时候,天上出现了一颗特别亮的星星,发出奇妙的光芒,直接射到那棵小棕榈树的头上,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光圈,从此以后圣诞树就出现了。在基督教礼拜仪式中,树木是代表治愈和复苏的重要象征。

虽然关于圣诞树的传说还有很多,但德国是圣诞树公认的起源地。在十六世纪,在德国北部,人们喜欢把长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摆设。到了19世纪初,这个传统慢慢演变成了现在的圣诞树。1840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来自德国的阿尔伯特王子结婚,阿尔伯特王子将自己家乡的圣诞传统引入英国皇室。1846年的伦敦新闻画报还登出了维多利亚女王一家人围坐在圣诞树下的照片,自此圣诞树成了时尚,这个习俗也就延续下来了。后来,随着大批的德国移民到了美国,圣诞树也引起了美国人的注意及模仿。现如今,世界各地圣诞树成了圣诞节里面最热闹、可爱的装饰品,点缀着圣诞节的多彩多姿,也象征着快乐与希望。

装点圣诞树可是家庭的重要传统 © Getty Images

既然圣诞树如此重要,那么圣诞树到底是什么树,又从哪里来?

在德国,圣诞树一般是松树、塔松及冷杉等,要求树叶颜色绿中透亮,枝叶茂盛,树枝长得对称,层次分明。根据德国圣诞树生产协会估计,德国圣诞树销售市场价值达7亿欧元,仅在2014年德国就售出了2300万至2500万颗圣诞树,对于人口只有8000多万的德国,这意味着几乎每个家庭都购买了圣诞树。市场上销售的圣诞树90%为德国本地产,10%来自欧洲其他国家。一颗圣诞树的价格往往是由其高度来定。在柏林,一棵一米的圣诞树价格大概是18到24欧,当然,高度越高,价格越贵。

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要是砍伐森林的话结果不堪设想。事实上,德国人购置的圣诞树中,绝大多数都来自专门的大型种植农场,全德圣诞树农场种植总面积达5万公顷。

过去,农场主为了让树长得快,就得多施肥、多洒农药、多喷除草剂。但是,过量的化肥和农药会对地下水造成消极影响,还会破坏环境。 德国人非常热爱环境,推崇绿色的生活方式,如今他们把这种热情也延续到圣诞树的选择上。最近几年,德国已经推出了种植有机圣诞树的计划。所谓有机圣诞树,即种植过程中不施化肥、农药,以更为严格的有机培育方式生产出的圣诞树。

知道了圣诞树是哪里来的,那么圣诞树在哪里买呢?

大概有三分一的德国人会在街头的圣诞树市场购买,还有三分之一会直接从种植农场购买,剩下的人从园林市场、商场或者网上购买。街头的圣诞树市场是临时性的,通常会在11月底搭建起来,在圣诞节后关闭,有点类似于国内春节前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在圣诞树市场选购的好处是,位于居住区交通方便,并且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样式,缺点就是要自己运输回家。无论在哪里购买,把圣诞树带回家中,全家上下还要一起装饰圣诞树,彩灯、红色绿色的彩球、各种装饰可一个都不能落下。


街头的圣诞树市场 © Spiegel Online

圣诞树对于德国人老百姓这么重要,总理默克尔当然也要“以身作则”。按照惯例,总理府前的圣诞树将由16个联邦州中的一个州赠送。每年圣诞前夕,总理府都会为这颗圣诞树举办亮灯仪式。今年,汉堡赠送的圣诞树有20年的树龄,高达15米。11月10日,默克尔总理亲自点亮了这颗圣诞树,寓意德国即将迎来一个美好的圣诞。


默克尔出席总理府2017年圣诞树亮灯仪式 ©DPA

虽然圣诞节并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是圣诞期间,中国的城市里也都弥漫着圣诞的氛围,在不少商业区圣诞树也随处可见。2014年,上海徐汇滨江西岸举办了首届中国圣诞市场,热红酒,姜饼,巴伐利亚烤猪肘等传统德国美食一个不少,当然最吸引游客合影留念的还是市场中心标志性的圣诞树。

在中国,人们正在圣诞树下喝着德国啤酒,吃着德国香肠;在德国,人们也用中国生产的彩灯和饰品点缀圣诞树。此刻,无论是德国还是在中国,人们都在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和幸福,也许那棵闪闪发亮的圣诞树在说着不同国家的故事,但却有着对未来一样的美好希望。


专栏介绍   
德国有高度发达的工业、景色迷人的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同时还有世界领先的环保产业和不断创新的生态理念。环境问题被视为德国国内除了就业外的第二大问题,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环境政策面面俱到,环保措施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也影响着每一个德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专栏绿树“成”荫将通过作者的亲身体会和实地观察,介绍德国的环境政策、生态理念和一些趣闻,带读者感知一个绿色的德国、自然的德国、有机的德国。


专栏作者

陈成,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副理事长。从事生态经济和德国环境政策研究,专注于中德环境合作,推广环保和生态理念,发表了多篇SCI学术论文,并在财新网、澎湃新闻、新华网等媒体发表过十余篇关于德国政治经济和环境政策的评论文章。


绿树“成”荫专栏文章列表

绿树“成”荫|从德国经验看“美丽中国”目标
绿树“成”荫 | 有机品质,有机生活
绿树“成”荫 | 气候大会在波恩召开,德国有挑战,中国有担当

绿树“成”荫 |“买买买”,快递垃圾成“山”,看德国人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