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克“乐思”| 成功逆袭的“德国制造”和正在逆袭的“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357

我在中国时常常遇到热心的中国朋友找我攀谈,当听到我来自德国时,他们的反应常常是“德国车真不错”,“德国锅质量真好”或是“我很喜欢德国的刀具”等等。由此不难看出,德国制造的产品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口碑还是很不错的。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标有“德国制造”的产品都对消费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2017年知名数据统计网站Statista和Dalia Research公司通过对来自52个国家的43034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了一份全球产品出产国受欢迎程度索引(Made-In-Country-Index),其中德国甩开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位居榜首。现如今,“德国制造”的标签对许多消费者来说都意味着品质优良和经久耐用。可别看如此,风光无限的“德国制造”也曾有过那么一段不堪回首的“灰色往事”。

“德国制造”的“灰色往事”

1917年6月27日Punch杂志刊载的漫画

19世纪,在滚滚的浓烟和机器的轰鸣声中英国人高举着“日不落的大旗”高速领跑工业革命,傲视群雄。而德国由于工业革命开始较晚,技术相对落后,当时并非处在工业革命大军的第一阵营,其生产的产品多以仿制为主,而享有盛誉的英国产品就是德国人主要的仿制对象。由于技术资源和整体实力上的劣势,德国人选择了通过低价格来打入欧洲市场,并由此逐渐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廉价德国产品的涌入引起了英国企业的注意,1885年,英国市场上出现了标注有“Sheffield made”(谢菲尔德制造)实则为德国Solingen(索林根)[1] 制造的仿冒刀具,(英国Shefield地区以其生产的高品质的剪刀和刀具闻名世界), 这些来自Solingen的仿冒品未使用原本应用的铸钢而是使用了低成本的铸铁,原应由手工完成的部分换为了机器完成,产品质量大打折扣,却顶着谢菲尔德的名义按真货的价格出售。这件仿冒造假案在英国制造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影响持续发酵,1887年8月23日,英国议会修订了《商标法》,规定所有进入英国和其殖民地市场的德国产品必须注明“德国制造”。“德国制造”的标签就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产生了,只不过此时的“德国制造”被英国人戴上了假冒,廉价,质量低劣的帽子。[2]


1988年联邦德国邮政发行的特别邮票

不过,“德国制造”并未停留在仿制阶段。随着德国工业革命的推进,各个工业领域的技术日趋成熟,专利逐渐增多,资本日益丰厚,德国产品无论是设计,质量还是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而消费者对“德国制造”的印象在仿冒事件发生的十年后,也开始向积极方向转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制造”不断的勇攀高峰,用匠心和品质征服了世界,将自己铸成了一块金字招牌。一场逆袭大戏就这样完美落幕。
虽然成功完成了逆袭,但是德国人并没有因此而原地踏步,2013年德国在汉诺威工博会正式推出工业4.0计划,放眼未来,着力推进智能制造, 以保持德国在制造业的优势,让“德国制造”持续发光发亮。

正在逆袭的“中国制造”

中国常常被称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全球,覆盖各个工业领域。虽然如此,中国制造和出口的产品在一段时间内由于低成本产品和低端产品较多,产品质量不尽如人意,在广大消费者的心目中树立了并不“美丽”的形象。和当年“德国制造”的经历类似,“中国制造”往往被人们和“廉价”“仿制”“低端”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中国制造”这一标签也常常受到西方人的调侃。然而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制造”多次让世界对它另眼相看,其形象也在逐渐好转。就我的亲身经历而言,我身边在中国坐过高铁的德国同事和朋友无不对其速度和舒适度赞叹不已, 那些曾为 iPhone而“爱疯”的朋友近两年纷纷转投华为的阵营, 办公室里也越来越多的出现Lenovo(联想)电脑的身影。虽然许多德国消费者还对“中国制造”存在看法,可是有过亲身使用经历的消费者和很多业内人士对“中国制造”的印象已然大大改观。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 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了纲要,将在国际合作中提高中国制造业水平定为了主要目标。“中国制造”标签的含义正在被中国人积极地改变着,这样所产生的变化也在逐渐的说服世界。“中国制造”的逆袭之路已经开始,我相信,它会如“德国制造”一样,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在全球市场中完美立足,发光发亮。

[1]Solingen(索林根)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著名的“双立人”(Zwilling)刀具的出产地。
[2]关于当时德国产品是否真的普遍质量低劣尚存在争论。有学者认为, 关于德国产品质量的说法也有可能是英国人为打压竞争对手而有意为之。


专栏作者

Niklas Donath(倪克),籍贯德国图林根州,现就职于墨卡托基金会。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武清 · 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非职业组二等奖获得者。

潘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史专业博士在读,认证跨文化培训师。

专栏倪克“乐思”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发现中德文化交流中的有趣话题,扩宽视野,促进沟通,增进理解。


倪克“乐思”专栏文章列表
德国人居然也会“抖包袱”!
逐渐被遗忘的德国“感恩节”
德国武松”的打虎奇遇
这些“圣诞特饮”,你都尝过了吗?
圣诞老人的前世今生
德国小伙儿眼中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