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 | 这么多圣诞树,过完节都会去哪?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362

一想到圣诞节,除了圣诞老人,人们一定会想到圣诞树。德国人对圣诞树尤其喜爱,圣诞前夕,无论你在德国的城市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挂满彩灯的圣诞树,甚至不少德国城市之间市还会以各自精美装饰的圣诞树展开“比拼”。如果你走进德国人的家里,妈妈一定会热情地介绍自家圣诞树的设计,爸爸会感叹搬运的来之不易,孩子们则会好奇的追问什么时候才能打开圣诞树下的礼物。


“世界最大”圣诞树亮相德国多特蒙德高达45米 © dortmunderweihnachtsmarkt.de

圣诞树摆放在家里,除了装饰氛围,还能散发浓郁的松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但是摆在家里的圣诞树脱离了土壤和水分,尤其是德国家庭普遍使用暖气,在温暖的客厅里,空气干燥,针叶一般很快就会掉落。出于这个原因,12月底1月初,人们就会开始卸下树上的各种装饰。圣诞树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也必需“退役”,被清除出家门庭院,成为待处理的垃圾。公共场合的圣诞树也不例外,圣诞过后,彩灯和装饰都会被拆除以备来年使用。树呢,就只能被移除广场中心,等待处理。

对一向注重环保和秩序的德国人来说,随意扔掉肯定不行,因为这不仅浪费资源,也被法律禁止。在德国,有很多途径来处理“退役”圣诞树。1月6日以后,在大多数城镇,人们可以将家中去除包装、装饰物的圣诞树放在路边的回收点,垃圾清运车会在特定时间来回收。这些被回收的圣诞树有的会被送往生物发电厂,作为发电和供暖的燃料;有的会被制成木屑铺洒在公园树丛中用于保护土壤和树根;还有的则会用于制造肥料。在一些别的地方,人们还会将圣诞树切分后装进有机垃圾回收筒,等待垃圾回收部门的专业处理。

柏林垃圾回收公司BSR公司会在圣诞结束后,每个街道安排两次圣诞树回收 © Picture Alliance

圣诞树除了被回收,还可以直接被送到动物园喂各种动物。大象、长颈鹿、犀牛和河马都可以加入这一盛宴。柏林动物园曾表示,一头大象一顿可以吃掉五棵圣诞树。除此以外,圣诞树的树枝还能成为不少动物的“玩具”,让冬天枯燥的动物园有了不少绿色的生机。

柏林动物园的大象在吃圣诞大餐 © Picture Alliance

最近几年,人造圣诞树最近也开始流行了起来。人造圣诞树是指长青塑胶树,由聚氯乙烯(PVC)制成,不易坏掉,用完拆下装好,每年可重复使用,而且形状、颜色、大小可任意挑选。人造圣诞树的价格更便宜,在德国Amazon网站上,一颗1.2米高的人造圣诞树只要15欧元,约合人民币120元。谈到人造圣诞树就不得不谈到中国了。有数据显示,世界85%的人造圣诞树来自中国,在浙江义乌就有多个工厂生产人造圣诞树,很多产品出口德国。

但是,人造圣诞树的普及却在德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因为使用PVC材料制成的塑料树不易进行循环利用。在填埋后,需要几十年甚至更久才能被降解,如果焚烧处理的话,一棵塑料圣诞树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天然树的20倍。此外,人造圣诞树大多数由中国等海外国家生产,抵达消费者前经历了长时间的运输,会消耗很多的能源,因此人造圣诞树往往没有看上去那么“环保”。

由于传统圣诞树和人造圣诞树都没有满足人们的需求,德国还兴起了圣诞树出租服务。消费者可以购买一棵完整带根的树,圣诞结束后可以选择移植到花园或者一个大花盆里,还可以选择让圣诞树出租公司把圣诞树移栽回森林,第二年的诞节再次租用。

如今,不少中国人也流行过圣诞节,高大的圣诞树在各个商业中心却十分普遍,有的中国人也会买一颗圣诞树回家装饰。圣诞树给消费者们带来了欢乐,给商家也带来了利润,但遗憾的是,圣诞节之后,圣诞树往往被当作普通垃圾处理。

无论在德国还是中国,圣诞树都代表着幸福的氛围,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从德国人对待圣诞树的态度,可以窥见德国人的环保态度。希望圣诞树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绿色的同时,人们也能更绿色地对待圣诞树,更绿色地对待未来。


专栏介绍   
德国有高度发达的工业、景色迷人的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同时还有世界领先的环保产业和不断创新的生态理念。环境问题被视为德国国内除了就业外的第二大问题,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环境政策面面俱到,环保措施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也影响着每一个德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专栏绿树“成”荫将通过作者的亲身体会和实地观察,介绍德国的环境政策、生态理念和一些趣闻,带读者感知一个绿色的德国、自然的德国、有机的德国。


专栏作者


陈成,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副理事长。从事生态经济和德国环境政策研究,专注于中德环境合作,推广环保和生态理念,发表了多篇SCI学术论文,并在财新网、澎湃新闻、新华网等媒体发表过十余篇关于德国政治经济和环境政策的评论文章。

绿树“成”荫专栏文章列表

绿树“成”荫|从德国经验看“美丽中国”目标
绿树“成”荫 | 有机品质,有机生活
绿树“成”荫 | 气候大会在波恩召开,德国有挑战,中国有担当

绿树“成”荫 |“买买买”,快递垃圾成“山”,看德国人怎么办

绿树“成”荫 |德国人和圣诞树:不得不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