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游记(22)| 德国的小学

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80

德游记是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和阿福Thomas合作推出的一个系列视频节目。这一公益合作项目,旨在向对德国或是德语感兴趣的朋友们介绍德国和德语。

上周我们聊的是德国的小学情况,回顾德国的小学 | 德游记(21)其实和中国不太一样的是,德国的小学只读四年,四年级结束后老师就会建议学生继续就读什么样的中学,家长最后决定孩子的去向。

在德国,中学有三种选择,分别是Gymnasium(中文译作高级文理中学),Realschule(译作实科中学)和Hauptschule(译作普通中学)。

其实中文翻译并不重要(也很难记),大家只需要知道一下这三种中学的具体区别在哪儿就可以了。(小编贴心为你找出下笔成章系列文章回顾: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1)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2)下笔成张 | 谈谈德国的学制(3))快来看看阿福怎么给你们解释的吧!




所以不同的中学,适合不同性格和兴趣爱好的孩子,而如果你虽然没有一开始选择Gymnasium,但后来又想要上大学,在德国也依旧是有可能转的。

阿福提到的中国高考和德国的Abitur(毕业考试,缩写为Abi)不同点,应该并非是时间点不同,而是中国的高考不是所有高中生都需要参加,而德国的Abi和我们的毕业考试一样,是一定要参加才能毕业的。

对于我们的同学来说,可以了解一下这个复杂版的德国Schulsystem图表哦:



和我们介绍的三种学校平行的,还有一种叫Gesamtschule,是结合了三种学校于一体的学校,即三种学校的班级类型在Gesamtschule里都有。

为了更好地了解德国中学生的学习,我们给大家展示一张Gymnasium十年级同学的课表。


从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学生要学习的科目比小学生要多很多,但中学基本也是在三点之前放学的。要考大学的学生,他们一周约安排35节课,即平均每天七节课。

Gymnasium高年级学生的作业最多做一个小时,学生的课余时间还是主要由自己支配。


下面我们来解释一下课表中一些缩写的意思:
GRW = Gemeinschaftskunde/Rechtserziehung/Wirtschaft (注:教授社会/法律/经济类知识)
Spo = Sport
Eng = Englisch
Ku = Kunst
Mu = Musik
Deu = Deutsch
Ma = Mathe
Eth = Ethik
Lat = Latein
Geo = Geografie
Bio = Biologie
Nawi = Naturwissenschaften
Che = Chemie
Ge = Geschichte


但有一点比较严格的地方是,Gymnasium的学生必须要学习两门外语(课表里的是英语和拉丁语)。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英语再加一门,常见的有法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希腊语等,当然也有不选英语的学生。

一位十年级同学的年度成绩单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学校的打分体系:分数是从1分至6分,其中1分最好(类似优),5分和6分都是不及格。中学里,学生的成绩单上只有整数。如果学生有两门课不及格,就得留级。

我们这里为了给大家了解德国中学的打分情况,给大家展示了这位同学的成绩单,但在学校/班级里,老师是不能公开公布各个同学的成绩的。

大家可能还会注意到,在成绩单各科成绩的上面,还有四个分数项,分别是品行态度(Betragen)、与人合作(Mitarbeit)、学习勤奋(Fleiß)和整洁有条理(Ordnung)。这四个分数是由各科老师根据学生在各门课上的表现综合打分的(类似我们的平时表现分吧)。


德语小课堂

第二十二期 德国教育体系 —— 词汇篇
第二十二期 德国教育体系 —— 语音篇
第二十二期 德国教育体系 —— 练习篇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同济留德预备部,2018年3月18日,作者 蒋蓓

http://mp.weixin.qq.com/s/EGZ1Oc1PJVv7uFBQB3D2kQ?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