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鸟巢奇遇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06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不一会儿,大巴车又可以继续开动了,没过多久,我们就下车了。在我们来到各种卖零碎儿的纪念品摊位和鸟巢、水立方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广场之前,我们得先经过了安检。

然后大家就都径直冲向广场了。在我们经过的第一个摊位,有手链、项链、惨叫鸡。张老师买了只惨叫鸡:


于是我们就跟着惨叫鸡来到了鸟巢,接着又是一通合影。然后大家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自己四处逛。我和薄旭尧、戴晴、徐展尧、贝淑雅还有李芊雅一起行动。老师跟我们说过,买东西前一定要讲价。即使喊价1000元,我们也应该还价1元,如此才能把价格慢慢讲下来。贝淑雅和徐展尧不知不觉就消失了,然后我们几个剩下的人就去了一个五光十色的电视塔那里,塔尖有奥运五环标志。塔前有几个中国人穿着轮滑鞋展示着艺术作品。当我们接近电视塔的时候,薄旭尧也消失了。我们找了他十分钟,没有找到,于是我们就只能继续前进了。


戴晴想买一副太阳镜,于是我们就去了一个摊位。戴晴看中的一幅叫价300元,大约折合38欧元。我和李芊雅居然能用汉语把价格讲到72元,也就是9欧元。这个价格对于一副(高仿)的雷朋眼镜已经是不错了,不过后来这副眼镜也坏了。我们还买了上面有鸟巢的冰箱贴和明信片。然后,有个小贩缠着我们要卖给我们一个100米长的彩色风筝,我们把他给甩脱了。

这时,也到该集合的时间了。几乎所有人都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东西:欧俊祺用一个的价钱买到了三只招财猫;罗剑飞用低于一半的价钱买了一个会响的太极健手球(通常这种健手球要一对,然后才能在碰撞时发出声音,唉,看淡点了)。

当我们准备要回去的时候,突然,魏老师把鞋给脱了,毅然决定在广场中央打起了太极拳。这绝对是吸引学生手机族的一个大彩蛋:


魏老师的功力不错,看起来几乎和真的中国人打太极拳一样。因为已经很晚了,所以得返回酒店了。大家又跟着惨叫鸡回到了大巴车。在大巴车到达前门建国大饭店之前,一路上都是男生们吼着足球歌曲。到酒店以后,大家马上就消失回房间了,这天过得真的太长了!


第九天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今天的早餐除了其他菜品以外,还有非常可口的煎饼。可惜所有的座位都被坐满了。李芊雅却发现了旁边有个房间完全空着,里面有那种看上去非常舒适的椅子。所以,在大家给过生日的戴晴唱生日歌之前,我们先在那里好好享受了一顿早餐。我们这个团有点儿巧,好几个团员都在这个时候过生日。

今天我们要参观的友好学校就是前几天在天坛和我们一起参加两国总理活动的北京的中学(注:北师大实验中学)。早饭过后,大巴车直接就把我们送到了那里。在校门口,已经等候着该校的学生了。有几个学生认出我们的学生来了,然后就激动地和我们打招呼。由几个学生带队,我们来到了一会儿要举办欢迎仪式的大礼堂。这个大礼堂绝对超赞。放眼过去:大礼堂里居然有电影院的那种软沙发,前面是一个巨型的大舞台,两旁居然有12个很大的电视屏幕,滚动播放着两国总理接见时的照片:


双方学校的领导发了言。实验中学的一个英语老师(我把他的姓名给忘记了,他看起来很象亨瑞希,所以先暂时这么叫吧),翻译了第一个发言,然后就是张老师为司空校长的发言进行翻译。接着,我们在舞台上照了张合影,然后,我们学校的每个学生都领到了一小袋礼物,里面有一副小的但是非常酷的大熊猫卷轴画:


(敬请关注下集“把酸奶浇在饭上吃”)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