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 (一)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404


181855日,伟大的无产阶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出生于德法边境小城特里尔的一个律师家庭。青年时代的马克思敦笃励志,勤勉求学,先后进入德国波恩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和耶拿大学学习,专注于历史与哲学研究。与其毕生挚友恩格斯的相识与相知,亦被后世传为佳话,两人联手起草共产主义者同盟纲领《共产党宣言》,宣告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

值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德人文交流网”、“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联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等科研机构,推出“回眸: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栏,取不同视角,再现其人生与思想的点点滴滴。 

让我们一起跨越时空,走近这位伟大导师的一生。



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杰


社会历史的必然性运动中内蕴着人类的价值追求。整个人类历史既是一部实践活动史,也是一部价值活动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围绕着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这一根本问题,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领导力量、战略布局、总体布局、发展理念及其科学方法论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思想指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其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必将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所证明。

  

时代精神精华的集中体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从科学理论的内容来源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植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以实践需要为导向,以实现民族复兴为目标,是立足当今时代、反映时代要求、顺应时代潮流的实践哲学,是时代精神精华的集中体现。  

  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没有变,主要矛盾没有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变化大趋势,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探索时代实践的任务与要求,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任务。这一统领全局、引领未来的宏伟奋斗目标,启动了新的伟大征程,成为治国理政新实践最鲜明的特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定的时代提出一定的问题,而一定时代的问题归根到底又是那个时代社会实践的产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既有日积月累的老问题,又有不断产生的新问题。例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不足,产业结构不科学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新时代、新问题、新实践赋予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新的担当与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力推动了一系列重要问题的解决。 

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的根本奥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着眼于解决中国不同时代问题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过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不断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为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出发,又能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呈现的新特点,时刻关注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之间的良性互动。对于应该实行什么样的国家治理、怎样更好治理等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承担着团结并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理论对实践的反作用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归根到底要为实现中国梦发挥引领作用,是民族复兴之魂。  

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才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奋斗目标的责任,才能确保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要素,采取了一系列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举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反腐倡廉为关键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增强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把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和福祉高度统一起来,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致力于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立场,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最大公约数”,必将感召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民族复兴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人类历史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智慧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他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坚持唯物辩证法,注重树立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维方式。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有助于我们科学地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攻坚克难,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 

在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日益成为时代主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立足中国的同时胸怀世界,以世界眼光、全球思维来观察与分析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构建美好的社会制度和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关键就在于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并且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它不仅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也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以贯之的红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愈发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抓住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真谛。它不仅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基因与密码,而且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乃至促进世界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经验、新理论、新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空前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和持久性。这些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没有哪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国可以包打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立足于人类社会整体发展的客观要求,以促进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共享平等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为目的。这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彰显了中国构建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景,必将有力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为更好地解决国际矛盾和分歧开辟新路径。  

为了和平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凝聚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主张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动世界和谐发展而提交的又一份“中国方案”。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教授)


资料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zx/bwyc/201703/t20170316_34531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