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广东佛山市迎来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中学生交流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249

近日,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的中学生正式结束和广东佛山市荣山中学的交流。记者从荣山中学了解到,在这次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中,20名来自德国的中学生,被安排入住佛山本地的学生的家中,和佛山的学生共同学习生活。在此期间,这些德国交流生不但体味了剪纸、龙狮等原汁原味的佛山的传统文化,还体验佛山本地的创客课堂、共享单车等系列新鲜科技。

德国学生在当地学生家中做客


体验传统:包饺子学剪纸练武术  

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是广东佛山市的友好城市。2017113日,佛山市荣山中学与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路易斯-弗朗霍夫中学签署了建立友好学校的校际伙伴关系协议书。

今年的交流活动也是路易斯-弗朗霍夫中学与荣山中学的首次学生交流互访活动。本次来到佛山荣山中学进行交流的学生共有20人。在他们到达佛山后,校方将他们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安置在初中部、高一年级以及高二年级进行体验生活。在佛山的一个星期里荣山中学的师生为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

在荣山中学的图书馆里,德国交流生和荣山学校的艺术课老师一起学习中国传统的茶艺。从认识各种茶具到烹煮茶水,德国学生在茶香中体味着独特的岭南文化。除此之外,他们学习了剪纸课程,在荣山的龙狮人才基地学习武术和舞狮。校园里,在本地同学的帮助下,德国学生们还成功的包了一次饺子。在用餐时记者注意到,德国同学们使用筷子已经十分熟练了。

对于德国学生而言最难的课程当属汉语了。荣山中学高二学生汤芷柔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活动中,他们会把中文说法告诉德国同学。这些德国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增加了不少汉语词汇量。

德国中学生学习使用筷子


经历现代:玩3D打印骑共享单车

除了体验传统的岭南文化,德国的学生还和荣山的同学们一起上课。在荣山中学的创客工作室里,他们学习使用了3D打印机。这种新鲜的学习方式让他们非常兴奋。据交流学生介绍,目前在德国很多中学并没有专门的创客教学,3D打印技术对于他们而言更多地出现在互联网上,而不是出现在现实生活中。

荣山中学高二年级的赵梓彤同学告诉记者,在德国交流生离开的前一晚,他们一起去参观了岭南明珠体育馆。在参观过程中,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引起了德国学生的极大兴趣。


结对:入住佛山家庭品尝广式早茶

在此次交流中,校方还安排了德国学生进入荣山中学学生的本地家庭进行体验。当得知了德国交流生准备来佛山交流的消息时,汤芷柔同学就请求自己的父母接待一名德国学生。

15岁的德国学生妮娜成为了她家接待的新朋友。妮娜住在汤芷柔同学家的一周时间里,妮娜和汤芷柔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去餐厅吃饭,一起运动。汤芷柔告诉记者,妮娜很喜欢广式早茶尤其是甜食。在课余时间她和妮娜还有其他几个同学会一起在家聚会,一起聊天一起弹钢琴、唱歌。

记者从荣山中学校方获悉,本次德国交流团还将前往杭州和上海等地,未来荣山中学也将组织学生赴德交流。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昕宇、王浩宇  /广报全媒体记者 陈枫)



资料来源:

大洋网,2018年3月29日

http://news.dayoo.com/guangdong/201803/28/139996_521275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