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同济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87

6月30日至7月1日,《德国发展报告(2017)》(德国蓝皮书)发布会、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 动荡欧洲背景下的德国及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办。此次会议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主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外交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青岛市德国研究会、上海市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欧洲学会、以及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等的共计60余位专家和学者与会。

在《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分别致辞。伍江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作为学校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校智库,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在咨政、科研、媒体发声等领域取得的成果,特别提到了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在即将到来的G20汉堡峰会期间,将与德方伙伴举办全球化与我们暨‘一带一路’德中合作论坛。伍江指出,为了为中德人文交流做贡献,受教育部委托,依托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成立了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并成功牵头主办了全国首届中德人文交流研讨会。伍江感谢国内同行的支持,期待大家继续给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以关注和帮助,让同济德国研究成为国内和国际认可的一流品牌。

谢寿光在致辞中强调,在一周之后将在德国汉堡召开G20领导人峰会的背景下召开《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谢寿光祝贺2016年版《德国发展报告》荣获优秀皮书二等奖,他希望《德国发展报告》的研创进一步走向全球,使之成为吸引全球重要专家学者发表德国问题、欧洲问题以及中德关系、中欧关系原创成果的重要平台。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就《德国发展报告(2017)》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做了介绍,并与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他对德国9月大选以及德法关系及欧洲一体化走向的研判。

最后,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以当前德国内政外交及中德关系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从德国当前内政、欧盟内部矛盾、德国外部环境如德国与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的关系,以及中德关系等角度做了全方位的深入阐述和分析。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 动荡欧洲背景下的德国及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顾俊礼首先致辞,他指出,今年适逢中德建交45周年,因此,今年举办年会,为各位同仁提供一个机会,大家来回顾和总结4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中的某些经验甚至教训,共同展望中德合作未来的广阔天地,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就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及其相关内容作了阐释。

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陈新在致辞中提到德国研究分会是中国欧洲学会下属各个分会当中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活动开展频率最高的分会。同济大学作为德国研究的重镇,有老一辈研究人员为德国研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现在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团队继往开来,把同济大学的德国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

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董琦在致辞中强调德国研究是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内容。他还重点介绍了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迄今已开展的工作,包括完成一网一微信公众号一书和一基金的建设,并介绍了中心未来的工作计划。

梅兆荣结合自身的外交调研体会,对智库和媒体在我国外交中的角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德国9月大选及内政热点、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走向、德国在欧盟中的角色及德法关系的变化、欧美、欧俄关系的变化以及中德关系的前景与挑战等议题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并就这些议题在一天半的会议里展开了充分而又热烈的讨论。

据悉,《德国发展报告》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从2012年起组织编写,目前已经出版6本。每年的《德国发展报告》及其发布会都引起了学界、媒体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


资料来源:德国研究中心,2017年7月3日

http://news.tongji.edu.cn/classid-8-newsid-55163-t-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