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盘点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1)

发布时间:2018-02-09浏览次数:347

2017年是中德关系史上重要的一个年份。中德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于七月和六月成功访德,五月在北京举行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

自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人文交流渠道更加畅通,平台更加多元,形式内容更加丰富,一批中德人文交流品牌项目逐渐形成。

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团队整理出“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名单。现诚邀您推荐更多大事件,并请于2018年2月13日前发送至gso@tongji.edu.cn或在后台留言。推荐结果将通过公众号和”中德人文交网”(http://sino-german-dialogue.tongji.edu.cn/)公布。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请专家评选出“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


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1)

1 习近平与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
(7月5日)
Eröffnung des Panda Garden in Berlin im Beisein von Staatspräsident Xi und Bundeskanzlerin Merkel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柏林动物园时,受到默克尔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彭丽媛同默克尔共同前往大熊猫馆。沿途中国民乐乐声悠扬,大红灯笼高高悬挂。穿过具有中国特色的亭台,两国领导人边走边谈,畅叙中德人民友好交往历史。习近平指出,今天,看到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并拥有非常漂亮的新居,我感到特别高兴。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习近平向中德双方为大熊猫合作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中德两国人民友谊不断结出新硕果。默克尔表示,在德中交往历史上,大熊猫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人民对“梦梦”和“娇庆”的到来期盼已久,作了大量努力为两只新来的大熊猫提供舒适的新居。“梦梦”和“娇庆”两个特别使者的到来,是德中友好新发展的有力见证。德方愿以此为契机,深化德中人文交流。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大熊猫馆 © 新华社 马占成 摄

2 习近平与默克尔观看中德校园足球友谊赛
(7月5日)
Deutsch-chinesisches Jugendfußballspiel mit Staatspräsident Xi und Bundeskanzlerin Merkel als Zuschauern

7月5日下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陪同下,习近平主席抵达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参观了“中德校园足球合作”图片展,亲切看望了中德双方小球员,并观看了中德校园足球友谊赛。参观图片展过程中,德国足球协会秘书长等领导向习近平主席、彭丽媛和默克尔总理详细介绍了中德在校园足球领域的合作情况。随后,习近平夫妇与默克尔行至足球场中央,与双方小球员亲切交流。此后,分别进行了中德校园足球男子、女子比赛。习近平在观看比赛时指出,中德两国足球合作正在不断深入推进。提高足球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中方愿同德方加强足球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足球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 新华网

3 “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在德国柏林举行
(6月1日)
Deutsch-Chinesisches Forum „Innovation Gemeinsam Gestalten“ in Berlin

“中德论坛——共塑创新”6月1日上午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论坛并致辞。李克强表示,三年前,中德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三年来,两国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中国战略》和《德国战略》,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三方合作、科研机构和企业“2+2”合作模式等迈出坚实步伐,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为中德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堪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在中欧创新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 中新网

4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京召开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5月24日)
Erste Sitzung des hochrangigen Deutsch-Chinesischen Dialogs für den gesellschaftlich-kulturellen Austausch
 (mit Reihenveranstaltung)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于5月24日在京召开。机制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共同主持。会后,刘延东与加布里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同日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

学习互鉴 文化融合——中德留学45周年
Voneinander lernen und kulturelle Verbindungen schaffen – 45 Jahre Deutsch-Chinesischer Studierendenaustausch
“学习互鉴 文化融合——中德留学45周年”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共同举办。活动邀请了中德两国建交以来不同时代中国赴德和德国来华留学人员的代表各5名分享留学故事,从不同的视角展现“留学”在促进中德人文交流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
Deutsch-Chinesisches Zukunftsforum zur Zusammenarbeit in der Berufsbildung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寄语中德职教未来发展,展示中德职教合作成果,以“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融合为出发点,推动中德两国合作,培养更多、更扎实的大国工匠。

中德青少年国际营地论坛活动
Das Chinesisch-Deutsche Forum für Internationalen Jugendaustausch mit Bildungsstätten
此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德国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部、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来自中德两国的青年组织、青年体育协会、青少年活动中心、营地运营机构的8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围绕青少年工作和校外教育情况、青少年营地发展及国际合作等主题进行了专题交流。代表们还就青少年营地建设和管理、青少年营地国际交流活动内容设计等议题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

德国电影回顾展
Retrospektive des Deutschen Films
本次德国电影回顾展于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精选了1980年以来的七部德国影片,为观众们提供了不同的切入点来了解当代德国电影的创作方向、题材类型及民族性格。

©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