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盘点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2)

发布时间:2018-02-09浏览次数:274

2017年是中德关系史上重要的一个年份。中德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于七月和六月成功访德,五月在北京举行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

自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人文交流渠道更加畅通,平台更加多元,形式内容更加丰富,一批中德人文交流品牌项目逐渐形成。

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团队整理出“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名单。现诚邀您推荐更多大事件,并请于2018年2月13日前发送至gso@tongji.edu.cn或在后台留言。推荐结果将通过公众号和”中德人文交网”(http://sino-german-dialogue.tongji.edu.cn/)公布。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请专家评选出“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


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2)
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5 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
(2月5日至11日)
Das Zweite Chinesische Filmfestival in Deutschland (Frankfurt am Main und Düsseldorf)

2月5日至11日,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举行,共放映40多场,观众3000多人次,8部中国当年优秀影片入围,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管虎出任评委会主席。最后,《不成问题的问题》夺得最佳故事片奖,《幸运是我》女一号惠英红获最佳女演员奖,《少年》主演张译获最佳男演员奖。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北京电影学院、海汇润和影视传媒公司联合举办的德国中国电影节填补了在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的同时在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主办国之一的德国却没有常规化中国电影节的空白。德国中国电影节作为中国“欢乐春节”系列大型活动的一部分,受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驻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也引起德国当地政府的关注。

© 欧洲时报德国版

6 图文——中国当代海报和书籍设计展
(3月3日至5月28日)
Ausstellung „Schriftbilder - Bildschrift. Chinesisches Plakat- und Buchdesign heute“

3月2日晚,柏林国家博物馆所属艺术图书馆和埃森弗柯望博物馆/德国海报陈列馆合办的特展“图文——中国当代海报与书籍设计展”在柏林国家博物馆艺术图书馆开幕。该展览展出了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各地约50名设计师的海报和书籍,对中国新兴的平面设计界进行了广泛的介绍。展品将国际图形语言与书法文化传统相结合,产生了一种独特的中国式现代风格。


© INSIDE A

7 《西游记》德文全译本获莱比锡书展奖
(3月24日)
Auszeichnung Eva Luedi Kongs mit dem Preis der Leipziger Buchmesse 2017 für die Übersetzung „Die Reise in den Westen“

在2017年莱比锡书展中,瑞士译者林小发(Eva Luedi Kong)凭借其翻译的《西游记》首个德文全译本摘得莱比锡书展奖的翻译类大奖。莱比锡书展奖被称为“德国最受追捧的文学奖之一”,每年颁给德语图书出版界最新推出的优秀德语图书中文学类、非虚构类、翻译类的作(译)者各一人。莱比锡书展主办方在颁奖理由中写道,《西游记》作为中国最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此前没有德文全译本。“现在它全部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能得以呈现”,“不仅仅是把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更在不同时代和不同思维方式的峭壁中搭起了一座桥。”

© 施庆华


8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二期签约仪式
(3月28日)
Unterzeichnung der Absichtserklärung für die zweite Phase (2017-2020) des Projekts SGAVE (Sino-German Automotive Vocational Education)

3月28日,“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第二阶段签署备忘录及启动仪式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举办。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始于2011年,是中国教育部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代表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和5家德国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及大众)之间开展的合作项目,项目有效地推动了企业汽车机电工程学徒培养标准的制定与完善。


© 新华网

9 京剧《浮士德》亮相威斯巴登国际五月艺术节
(5月15日)
Uraufführung der experimentellen Peking-Oper „Faust“ bei den Internationalen Maifestspielen in Wiesbaden

5月15日,京剧《浮士德》作为威斯巴登国际五月艺术节参演剧目在黑森州州立剧院演出。该剧情节跌宕,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表演精湛,受到现场观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该剧取材于歌德名著《浮士德》第一部,由中国国家京剧院和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创排,德国艺术家安娜·佩诗珂担任导演。

©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 fmprc.gov.cn

10 中国高校三大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
(6月3日)
Gründung von Forschungszentren für chinesisch-deutschen gesellschaftlich-kulturellen Austausch an drei chinesischen Universitäten

为深化落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府正式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教育部为此在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设立了“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发来视频和贺信表示祝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欧洲处处长张晋为三家新成立的中心颁发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备案文件。6月3日,三家研究中心联合在同济大学举办“中德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邀请中德、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和管理者围绕“中德人文交流的理论与实践”“中德人文交流的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共同探讨中德人文交流的创新之路。


© 中德人文交流

11 德国政府着手在高校建设中国能力
Anlauf der Projektförderung zum Ausbau der China-Kompetenz an deutschen Hochschulen

2015年底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中国战略,拓展德国科教界“中国能力”成为其九大行动领域之首。2016年底至2017年初,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高校中国能力建设创新方案资助项目,旨在拓展德国高校对于中国经济、政治、现代历史与社会的认识,其中国语言应用与跨文化理解能力,以及与中国伙伴合作的能力等。目前已有霍亨海姆大学CHIKOH中国能力项目获得联邦教研部资助。

© Universität Hohenheim

12 “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
(6月8日至9月10日)
Ausstellung “East Meets West – The Maritime Silk Road during the 13th-17th Centuries” in Hamburg

广东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合作的“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6月8日在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中国南宋至晚明为时间轴,选取100多件该时期的文物珍品,分作“丝绸之路”、“香瓷之路”、“宗教之路”和“文化之路”四大部分,介绍当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及其对世界文明的重大影响。参展文物包括金镯、青花瓷等“南海一号”和“南澳一号”两艘中国古代沉船中的代表性实物遗存。其中,“南海一号”文物是第一次在海外展出。展厅中,多幅中国古代海图、古代帆船船模与德国灯塔、现代远洋货轮船模等错落摆放,让人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展览参观人数达4.8万人次。


© 中新网 Chinanews.com

13 德国北部艺术区国际当代艺术大展
中国特别项目
——徐冰装置作品《凤凰》
和深圳艺术家群展《并行世界》
(6月10日至10月8日)
Kunst aus China auf der NordArt: „Phoenix“ von Xu Bing und „World by World“

6月10日至10月8日,德国北部艺术区(NordArt)国际当代艺术大展举办了2017年中国特别项目,展出了艺术家徐冰的大型装置作品《凤凰》以及深圳青年艺术家的群展作品《并行世界》。两只30米长、8吨重的《凤凰》作品所用材料直接取自于建筑材料、建筑废弃物、粗笨的生产设备、简单的劳动工具,每个细节都与建筑和劳动者相关联,反映了艺术家对中国的高速发展和都市化进程的多元思考。徐冰的作品《凤凰》还获得了北部艺术区2017年最佳人气奖。

© 德国北部艺术节NordArt


14 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
(6月13日至16日)
Sino-German Youth Innovation Cooperation Entrepreneurship Week

6月13至16日,以“青春同行创赢中徳”为主题的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暨百名德国青年中国(江苏)行活动在江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科技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主办,是本年度中德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德两国政府部门提出的中德青年创新创业伙伴计划,推动两国青年创新创业者互动交流与经验分享,促进两国创新创业资源的有效对接。


©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jst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