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盘点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3)

发布时间:2018-02-09浏览次数:269

2017年是中德关系史上重要的一个年份。中德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于七月和六月成功访德,五月在北京举行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

自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人文交流渠道更加畅通,平台更加多元,形式内容更加丰富,一批中德人文交流品牌项目逐渐形成。

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团队整理出“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名单。现诚邀您推荐更多大事件,并请于2018年2月13日前发送至gso@tongji.edu.cn或在后台留言。推荐结果将通过公众号和”中德人文交网”(http://sino-german-dialogue.tongji.edu.cn/)公布。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请专家评选出“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


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3)
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15 上海国际电影节德国代表团精彩亮相
(6月17日至26日)
Starke Präsenz des deutschen Films beim 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德国向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派出了强大阵容,并带来49部影片,其中《我单纯的兄弟》(My Brother Simple)参加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爵奖,《小鸟总动员》(Richard the Stork)参与动画电影竞赛单元,《保罗的跨海之旅》(When Paul Came over the Sea - Journal of an Encounter)参加纪录片竞赛单元。此外还有大量影片进入“多元视角单元”以及其他各个单元。本届电影节继续设置Focus Germany聚焦德国单元,今年将有八部风格各异的影片在该单元展映。同时,本届电影节的“向大师致敬”单元还将推出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六部经典作品,以纪念这位德国新电影的杰出代表逝世35周年。

© 中德人文交流


16 上海博物馆与柏林国家博物馆合办
“中国和埃及:世界的摇篮”特展
(7月5日至12月3日)
Deutsch-chinesische Ausstellung „China und Ägypten. Wiegen der Welt“ (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 und Shanghai Museum)

应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之邀,当地时间7月5日19点,由上海博物馆和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的“中国和埃及:世界的摇篮”在柏林新博物馆开幕。展览于7月6日至12月3日对外开放。其中,呈现中国文明的文物由上海博物馆方面提供,涉及古代陶瓷、玉器、雕塑、书画等多种门类,呈现埃及文明的文物则由柏林国家博物馆方面提供。展览持续5个月,参观人数共计超过30万人。


© thepaper.cn

17 第16届中德青少年艺术节在柏林举行
(7月19日之25日)
Die 16. Deutsch-Chinesischen Jugendtage in Berlin

第16届德国柏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于当地时间7月19日至25日举办。9支德国和14个中国团队的600多名青少年小艺术家们参加了本次艺术节,内容包括在不同场地同时进行的钢琴、手风琴比赛,钢琴大师课、手风琴大师课、舞蹈大师课、艺术大师课以及文艺演出等。而除了单个的才艺友好比拼和大师课之外,小艺术家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美术工坊、跨文化、中国功夫工坊等活动来了解中德文化和交流观点。德国柏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由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从2002年举办至今,该艺术节已经成为一年一度欧洲最大的中外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由活动创办人黄梅作词创作的艺术节主题曲《牵手,世界》倡导始终保持童心,在不同的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自己,用艺术连接世界。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

18 2017年西门子杯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自7月20日起)
Siemens Cup China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Challenge 2017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目前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2017年7月20日,全国12个分赛区的初赛同期开赛,8月1日公布了9个赛项晋级名单,共选拔了最优秀的341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他们是来自全国近140所院校1300位指导教师和学生。同时,金砖五国将派出约30位选手和代表来到总决赛现场进行第一次体验赛。

© siemenscup.buct.edu.cn

19 2017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
(9月至11月)
Tage der Chinesisch-Deutschen Begegnung der Kammermusik 2017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暨中德青少年交流季是“中德建交45周年”政府框架项目,自2016年起,把德国家喻户晓的“Jugend musiziert”青少年音乐比赛模式引入中国,成为中德人文领域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每年赛后9月至11月,还以互访的形式在中德两国举办音乐交流,为两国青少年乐手提供更多演出机会,促进中德间的社会人文交流。2017年的“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活动包括大师班以及在中国驻德使馆波恩办事处、德国驻华使领馆、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地巡回举办的音乐会,并参加德国波恩音乐节。

©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fmprc.gov.cn

20 中国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的影片《战狼2》登陆德国院线
(9月14日)
Erfolgreichster chinesischer Filmkassenschlager „Wolf Warror II“ in deutschen Kinos

9月14日起,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战狼2》开始在德国各大影院上映。据悉,此次在德国上映的《战狼2》电影为OMU版本,即电影中文原声配德文字幕,以同时满足中国和德国观众群体的需求。据《战狼2》德国发行方援引德国电影发行协会(VdF)市场负责人李普科(Sabine Lippke)介绍的情况,《战狼2》在德国上映首日16场的平均上座率接近7成,总票房排到了当前全德全部上映电影的前20。德国专业电影杂志FILMSTARTS在评价《战狼2》时写道,还没有哪一部中国电影能够赚这么多钱,它在中国创造了一个票房神话,而且还在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电影勇敢走出去,相信对中国电影感兴趣的德国观众会越来越多,电影将会成为中德两国民众增加理解、加深友谊和文化互鉴的窗口。

© 中新网

21 “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
(9月17日)
Ausstellung „Deutschland 8 – Deutsche Kunst in China“

9月17日,“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在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以及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的见证下于北京太庙艺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是德国当代艺术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囊括了德国20世纪50年代至今最具影响力的55位艺术家的近320组作品。展览由7个主题展组成,分别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太庙艺术馆等7座北京知名艺术场馆举办。展出期间还举办了“全球化背景下的德国和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论坛”。

© 新华社

22 传神雅聚-中国明清肖像画展
(10月11日至2018年1月7日)
Ausstellung “Gesichter Chinas. Porträtmalerei der Ming- und Qing-Dynastie (1368-1912)“

柏林国家博物院所属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特展“传神雅聚——中国明清肖像画展(1368年—1912年)”是首次在欧洲举办的专门介绍中国肖像绘画艺术的展览。这门艺术在1583年随着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带到中国而走向全盛时期。该展览展出的100多幅肖像画为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收藏,时间跨越350年。展览以清朝时期为重点,包括了皇室成员以及祖先、英雄、文人和妇女的画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丰富程度。

© smb.museum

23 “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PASCH项目年会
(10月27日)
Jahreskonferenz der PASCH-Initiative

10月27日,中德“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暨 PASCH项目第二次年会在北京民族饭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教育部,多所PASCH学校,各地教育部门的超过150名代表参加。德国驻华大使馆,歌德学院以及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的代表出席了下午的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张晋女士主持。来自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Andreas Wolfrum博士及歌德学院的Benkelmann-Zhang女士也分别介绍了PASCH项目的构成和内容。会议还包括针对项目发展和困难的讨论环节。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李海致辞 ©德国驻中国使领馆 china.diplo.de


24 第五届德国电影节
(11月10日至27日)
Das fünfte Festival des deutschen Films

11月10日,第五届德国电影节在中国开幕。第五届德国电影节由德国电影协会(German Films)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Goethe-Institut China)联合主办,于11月10日至27日在北京、成都及南京、深圳这四个城市巡回展映,同期还举办“柏林影展短片集”、“柯首映短片展映”,对谈“文学改编电影的诞生”和“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和视角”等活动,并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于11月12日放映无声电影《杂耍班》。

© festivalofgermancine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