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音乐周

第八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66

2022年12月21日,第八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圆满落幕。本届德国音乐周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音乐研究中心和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以“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为主题,共举办五场线上音乐会,音乐会视频在同济大学官网德文版“Tongji Video”栏目发布,并通过“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送。


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自2015年首创以来,如今已走过八载春秋。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作为中德民间交流的窗口,相关负责人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音乐委员会主席赫尔曼·威尔斯克教授,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校长、德国高等音乐学院联合会议主席团董事克里斯蒂安·菲舍尔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音乐委员会秘书长哈拉尔德·迈尔,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基金会教育处负责人安德烈亚斯·韦伯博士,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亚洲事务部主任、德国音乐理事会音乐信息中心高等音乐学院代表沃尔夫冈·瓦根豪塞教授和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教授纷纷发来视频致辞,衷心祝愿第八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取得圆满成功,以音乐为媒,承续中德悠久的合作传统,深化彼此的深厚友谊,携手同行,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本次德国音乐周共有五场线上音乐会,每场主题各不相同,有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州立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奖选手专场、有“食谱会议”创新爵士乐专场、也有中德合作项目-“图画的声音”系列短片第六部的首映……同时将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东方音乐与西方音乐相融合,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最后一部分为“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专场,由今年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的获奖选手和德国Jugend Musiziert青少年音乐比赛的获奖选手共同演绎,展现了中德人文交流的美好图景。


八载风雨携手渡,人文交流谱新曲。八年来,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已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文化品牌,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中德艺术和文化交流,也更好地发挥了同济大学对德合作在全校艺术通识教育中的作用,成为中德人文交流的生动实践。


文:孙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