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讲价的时候要说自己很穷

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84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不一会儿,缆车就到了最陡的地方,徐展尧死倒没有死,但是他一直在担心随时会发生什么,于是就唱起了歌:

缆车运行到终点了,还好,大家都幸存了下来。杨婉仪下缆车的时候,头撞到了缆车上,着实被奚落了一番,然后我们就在慕田峪长城的入口处集合并留影。照完集体照,大家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自由地游览长城。李芊雅、安鸿煊和我一起结伴前行。长城上人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们得以照了成千上万张照片。空气中根本没有一丝雾霾,天空蔚蓝无比:


我们也互相帮忙拍很多照。事后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只要有欧洲人,很多中国人就偷偷地在拍照:



然后,我们爬上了几级比较危险的台阶,那里有人在卖冰水和冰茶。贝淑雅买了冰茶,喝了几口,就告诉我们这个冰茶的味道实在不怎么地,于是她就把冰茶推给了安鸿煊。

我们还有三刻钟的时间,大家就开始慢慢地往回走了。这时,我们的随队摄影师会突然闪现出来给我们照相。我就奇怪了,他是如何做到那么快地在不同地点之间切换的。


回到出发点的时候,大家都在围着罗剑飞。他的两个手肘部从上到下都被擦伤了。听说是做倒空翻的时候弄伤的,之后我们才打探出来,原来他是急着想拍张照片,脚下一滑,从长城的台阶上倒摔了下去,由此才来了个所谓的倒空翻。

这时也该坐缆车下山了。当车厢开动以后,戴睿诚又来了个绝妙的想法,不过,这次,徐展尧不在我们的这个车厢里,再绝妙也没用了:



当大家下了缆车站稳后,就开始往回赶了。不过,这段路要比来的时候容易多了,主要是下山的路比较轻松。再者,这一路都是各种卖纪念品的摊子,一直到停车场。有卖斗笠的,有卖筷子的,有卖图章的,还有一个妇女买自己手绘的体恤衫:



很多同学都买了斗笠,我也买了一顶,上面还有蕨类植物的干叶子,从100元一直讲价到5元。(我的一点小建议:只要借口说“我是一个很穷的德国人,我没有很多钱”,就一定能讲价成功)。


讨价还价并买了东西以后就要赶紧找个安全的地方隐蔽起来,因为那些卖东西的小贩很快就察觉到,这些穷得快“破产”的德国人的购买欲其实是非常强烈的,所以他们就会紧追不舍,推销各种东西,即使已经买过同样的了,但是还是不肯罢休,还要继续推销:

购物街的尽头就是接驳车了,把我们带回到大巴车上。我们马上就要出发了,本来是要回北京城参观中国皇帝以前住的故宫的,张老师刚想就此通知一下时,发现孔浩没有认真听他说话:



张老师告诉大家行程有所改变,明天才会去参观故宫了。今天就只是去吃饭,然后去一个北京的什么市场(注:南锣鼓巷)参观。我们先停在了餐厅门前,入口处是一个大得让我们都很惊讶的鱼缸。


今天吃饭时没有像平时一样要求大家按各自的小组坐,而是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随便坐在一起。事实证明这种安排就有些欠佳了:桌子上堆满了菜,甚至玻璃转盘放不下,就把菜放到了旁边。徐展尧见缝插针地找了个可以放他水杯的位置,可是薄旭尧猛地一转转盘,杯子倒了,里面的水洒了半张桌子:

在贝淑雅被粉丝呛得咳个不停以后,我们也要准备离开餐厅了。车子开动了没有几分钟,就陷入了交通混乱之中。施毕磊老师正强调去市场参观要注意安全时,却不得不数次被同学们的惊叫打断,因为从巨大的旅游车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外面的中国式交通,每一秒都好像我们的大巴车会把其他的车辆或者行人压扁一样:



不过,大巴车司机还是把我们这群部落土著平平安安地送到了市场。

(敬请关注下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