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马克思 | 中德将联合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中国文化展”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79

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月14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宣布,将与德方合作,于今年6月至9月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中国文化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致辞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介绍,为向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献礼、向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走过的不凡历程致敬、向德国民众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携手江西、北京、山东、青海、四川成都、云南保山、浙江绍兴等7省市有关单位共同推出此次中国文化展,将展示孔子与汉字文化、汤显祖戏剧、鲁迅文化、永子围棋等。特里尔市所在的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文化部代表斯特芬妮·哈恩博士表示,本次展览将丰富特里尔市的文化特色,激发当地民众和游客的极大兴趣。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简称莱法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总局、德中友协联合会共同主办,举办地点为德国莱法州特里尔市古罗马浴场遗址展厅。系列展览共7场,将从6月1日持续到9月30日,展览形式以图片为主,综合多种展出方式,集中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景观和新时代风貌。每场展览开幕式上还将有文艺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展示。


中国雕塑家创作的马克思雕像在德国特里尔市落成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前夕,由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铜质马克思雕像于4月13日在德国西南部城市特里尔——马克思的出生地落成。雕像高4.4米,重2.3吨,置于1.1米高的基座上,竖立在特里尔市中心的西蒙教堂广场上。雕像是一座古铜色的马克思全身立像,大气雄伟。

特里尔市市长莱布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赠予特里尔的马克思雕像是一份象征友谊的礼物,相信其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深入了解马克思本人和他的著作。

据悉,该雕像将于5月5日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当天正式揭幕,修缮后的马克思故居也将于当天重新开放。


资料来源:
新京报网,2018年4月14日
人民日报,2018年4月15日 03版
原文链接:
www.bjnews.com.cn/news/2018/04/13/483064.html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415/c1002-299263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