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文化,活动,演出,友城

“2018德国•中国湖北文化节”在柏林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50


舞蹈《龙飞凤舞》©国际在线

2018413日,“2018德国•中国湖北文化节”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公使衔文化参赞陈平、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湖北美术馆党委书记李和清、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调研员张昉、德国外交部亚洲事务专员西格蒙特、前外交部国务秘书波尔恩、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查普克等嘉宾和德国各界观众出席了开幕式,现场观看了由湖北艺术团带来的综艺演出和“大漆走世界—湖北美术馆馆藏漆艺精品展”。

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

开幕式上,史明德大使、陈建阳主任和李和清书记先后致辞。史明德大使谈到,湖北与德国的交往具有稳固的基础,湖北省与德国萨克森州在2007年就结为了友好省州,而湖北省会武汉市与德国杜伊斯堡市早在1982年就结为了友好城市,是中德两国间第一对友好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德国已成为中欧班列的主要目的地,2015年,德国联邦铁路总局将德国鲁尔区的一列火车命名为“中国武汉号”,生动体现了中德两国的友好交往。希望通过举办2018年“湖北文化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深德国民众对湖北省以及湖北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在致辞中介绍到,湖北地处长江中游,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摆放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大厅的编钟模型原型就是1978年在湖北随州市出土的战国时期“曾侯乙编钟”,距今已有近2500年的历史。很荣幸2018年与湖北开展对口合作活动,希望此次“湖北文化节”上精彩呈现的民乐、歌舞和武术表演以及“漆器精品展”能为各位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湖北美术馆党委书记李和清向现场各位嘉宾和观众介绍到,近年来湖北省与德国的经贸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往返于湖北武汉、宜昌和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城市的“中欧班列”为两国民众送去了新鲜的农产品、白酒、啤酒等广受百姓喜爱的特色物产;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等知名艺术团体多次到湖北访演,为观众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2017年湖北省在柏林举办的《编钟乐舞》演出和《长江边的非遗故事》展演活动也同样受到了德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愿以此次“湖北文化节”为契机,与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举办好全年的系列对口合作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地的文化交流。

舞蹈《飞天》 ©国际在线

当晚,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开场舞蹈《龙飞凤舞》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帷幕,德国观众被高贵的“中国红”服饰、悠扬的“中国风”古典音乐深深吸引,沉醉于神秘优雅的“中国元素”之中;节奏欢快、朗朗上口的湖北民歌《龙船调》、《幸福歌》充分展示了湖北的地域文化特色;混入电音元素,创新编排的新民乐《洪湖水浪打浪》对二胡、琵琶、笙等传统民族乐器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艺术呈现;男声独唱《天边》、《我爱祖国的蓝天》以德国观众熟悉的西方美声唱法演绎了中国艺术经典;古典敦煌舞蹈《飞天》让大家穿越千年时空,感受灿烂辉煌的丝绸之路盛景;中国功夫在德国拥有大量“粉丝”,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武当神韵》一出场就收获了台下观众雷动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武术迷”们纷纷冲上舞台争相与演员合影....湖北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让德国观众体会了传统与现代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演出在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

武术表演《武当神韵》 ©国际在线

演出结束后,嘉宾和观众到展厅观看了“大漆走世界—湖北美术馆馆藏漆艺精品展”。现场观众谈到,这是第一次欣赏到专题的漆艺展览,这些造型精致的漆器和技法精湛的漆画美得如此惊艳,同时又散发着温润优雅的东方魅力,真是一次妙不可言的观展体验。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7日。此外,根据“2018德国•中国湖北文化节”相关安排,湖北艺术团还将在柏林世界公园参加“樱花节”演出,代表中国与来自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团队同台交流。

  

资料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2018415

http://news.hbtv.com.cn/p/1301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