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来访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613

2018418日,德国中国商会总干事长段炜先生来到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带来竞争对手亦或合作伙伴 – 中国投资德国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主持,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万篷以及其他校内外相关机构的嘉宾、学者出席报告会。

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向段炜干事长以及现场专家学者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为校内外各机构、领域的人员交流与信息共享搭建平台,共同促进对德合作与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作报告

段干事长首先介绍了中德经贸往来的整体情况,指出:中德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中德贸易额在中欧贸易总额占比已达30%,双向投资额持续增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以环保、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将是未来双方合作的热点领域。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中资对德投资迅猛增长,中资企业持续活跃,这一趋势引发德国国内各界的担忧,导致一系列摩擦出现,德国国内投资环境中的法律和实践操作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为双方经贸往来构成一定阻碍。

针对在德中资企业的发展状况,段炜表示,中资企业在德国的运行与发展,难免遇到投资环境、部门协作和内部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这在客观上要求相关配套服务的跟进。德国中国商会由在德运营的主要中资企业创立,是首个联邦层面代表在德中资企业的权威机构,也是中国在欧洲建立的第一家海外商会。商会以“服务会员、增进交流、合作共赢”为理念,旨在为中资企业在德业务开展与运作提供法律咨询、实践指引与跨文化培训等服务支持:代表成员企业与德国政府部门、管理机构、经济组织以及媒体和公众展开交流,促进商会会员积极融入德国社会与文化生活,为促进中德双方经贸交往和中德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会尾声,段炜先生就“中欧贸易壁垒”、“一带一路”倡议和“离岸创新”等热点话题与现场专家学者、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万篷向现场听众介绍了前滩综研成立背景、定位与业务板块等基本情况。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与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报告会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上海前滩综研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校内外各机构30余名师生与专家学者前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