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英国基尔大学校长特雷沃·麦克米伦教授来访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48


参会嘉宾合影

2018425日,英国基尔大学校长麦克米伦教授来到中德学部图书馆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大学、创新和知识转化主题报告。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英国驻沪总领事馆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主任马修·诺尔斯、英国基尔大学代表团一行八人出席报告会,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主持报告会。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首先致辞,对基尔大学校长麦克米伦教授一行以及英国驻上海总领事诺尔斯先生访问同济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虽然本次访问是代表团一行首次同济之行,但双方在政治学、医学等学科的学科建设、科研推进等方面的合作早已展开,江副校长感谢基尔大学近年来对于推动双边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希望双方在未来的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针对报告主题大学、创新和知识转化,江波表示,中国高校目前也在积极探索知识转化的路径,思考如何将科研单位和企业连接起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同济大学在这一方面做出诸多有益尝试,取得良好效果。同时,期待麦克米伦校长的报告能够为同济大学拓展对外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工作提供有益经验。

麦克米伦教授作报告

在主题报告中,麦克米伦校长指出,促进高校知识与技术转化一方面会创造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高校科研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在知识与技术转化的具体操作层面,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路径,需要高校立足自身实际,对接外界需求,探索切实可行的模式。政府应当出台并落实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各项举措,为高校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目前,基尔大学主要聚焦未来可持续发展、全球医疗健康与社会融合等领域,通过各层面、各种方式的活动与渠道与外界建立互动沟通机制,促进人员交流与知识成果转化,提升社会影响力。此外,麦克米伦校长还向现场听众介绍了基尔大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等基本情况。

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最后,麦克米伦校长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话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活跃而深入的探讨。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校内外各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逾七十余人前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