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秀水扫货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208

2014年7月,埃森伯乐中学师生代表赴华参加了夏令营和中德语言年闭幕式,其中郎瑞同学用日记和手绘的形式全程实时记录了这次中国行,从一个德国中学生的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这样一个令许多年轻人终生难忘的经历。

买完水以后,很多学生就直接把冰水浇到头上了,然后很不情愿地拔起腿,继续艰难地穿越着紫禁城。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御花园,这个时候每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大家同时发现了一个很大的石像:


大家在阴凉处磨蹭了将近三刻钟,然后才像充满了电一样站起来,朝出口走去。接着,当然又是一通合影。张老师刚想通知大家接下来要去哪里的时候,罗宇峰老师抓起剩下的冰水,直接倒进张老师的脖子里:

然后我们得知接下来是要去一个购物中心(注:秀水街),在那里可以讨价还价。我发现,从来没有任何人有那么快地钻进大巴车等待出发。但是魏安雅老师跑到两条街开外的一个乐器行看乐器去了,她想给音乐课买个中国乐器。在车上,大家分成小队,一会儿在秀水就按小队行动。我和杨婉仪及贝淑雅一伙儿。

老师们刚说完几点集合的时候,大家都全部消失殆尽了,毕竟那个购物中心有七层楼那么高。一楼全是卖服装的,还没有等我们站稳,杨婉仪已经准备开始血拼了:

杨婉仪马上就剁手了一双崭新的耐克鞋和一件Obey的体恤衫,而且只花了很少的钱。当然这些都是水货,但是根本看不出来。杨婉仪非得要买一只招财猫,所以我们一起去了一间卖纪念品的商店,但是我们突然发现贝淑雅不见了,于是我们一边自己安慰自己,她肯定是看什么着迷了,一边就径直进到了那家纪念品商店。

在这家店里我们使用了一个欲擒故纵的砍价大招,出其不意地用一个的价钱买了四只招财猫。什么大招呢?就是对价钱不满意的话,就佯装要走,然后店家就会赶紧把你叫回来,假装生气和无奈地把东西卖给你。就这样,才会买了四只招财猫,其实我们只需要一只。

在这家商店,我们还碰到了薄旭尧和穆洪涛。这时,大家都饿了,我们就坐电梯来到了六楼,那里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找了一家比萨饼店坐了下来。薄旭尧和穆洪涛每人买了一个Beats的耳机。薄旭尧的耳机特别low,看上去就像要散架一样的。

穆洪涛的则是一款非常好的水货,主要是因为他使用了自己完美的伎俩去搞定了卖东西的人:穆洪涛先在一家店里买了个二手的Beats耳机,花了100元。其实他并不想要这个耳机,但是他杀进了另外一家店,跟那个店家说,他这个耳机是在国际手工业博览会上买的,大概花了600元人民币左右。卖东西的那个人居然就信了他,然后就给他了一个特价。于是,穆洪涛的两个耳机总共只花了200元,而他的第二个耳机和薄旭尧的比起来,确确实实特别棒。薄旭尧的耳机刚买过来就已经开始脱皮掉色了,穆洪涛绝对不放过这样一个机会,损一损薄旭尧:

吃完东西,我和杨婉仪也去了那家耳机店,因为我们也想买一个正宗的中国Beats水货耳机。我们使用的砍价策略是“我很穷,没有钱”。来来回回磨了半个小时,终于也得到了游客特价。我们买的耳机和穆洪涛的一模一样,只不过我们的每个花了250元,但是也无所谓了。耳机的质量真叫好,我现在还一直在用,而且各种功能也都棒棒的。

在这个商店旁边我们碰到了满宏毅,他买了很便宜的正宗中国劳力士手表。也碰到了贝淑雅,从她手里大大小小的手提袋可以看出,我们不在,她反倒能更放开地买东西了。这时,杨婉仪和贝淑雅陪着穆洪涛下楼了,因为他害怕下去的时候碰到卖给他耳机的那个店家,毕竟他摆了人家一道,才买到了这么便宜的耳机。

而我和薄旭尧进了一家卖球衣的商店,因为明天就是世界杯决赛了,我们也想应应景,“衣锦还乡”一下。我们花了15元买了两件正宗的中国版德国队球衣。我们离开商店的时候,卖衣服的人还祝福德国队明天好运。在剩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花了不到100元,买了几套筷子礼盒、一副中国象棋和一些茶叶。


(敬请关注下集“打包,回程!”)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