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媒体,活动,论坛

构建中国记忆 讲好精彩故事 - 中德电视纪录片创作研讨会在科隆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306

425日,中德电视纪录片创作研讨会在德国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电影部成功举办。该研讨会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科隆媒体艺术学院、路德维希博物馆电影论坛协办。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张显、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陶莉莉、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乌里希·左曼、科隆电影论坛主席安德里亚瑟·富赛以及来自科隆艺术界、文化界、当地大学师生等共110多人参加研讨会。

叶君、杰森和冯雪松创作对谈

张显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纪录片诞生一百多年以来,始终伴随着各个国家的发展进程,纪录片本身已成为当代重要的跨文化交流媒介。中国视协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动德国纪录片创作者到中国去拍摄,同时也促成中国纪录片人到德国来创作,并通过纪录片创作为人类的美好生活留下真实的纪录足迹和精彩的影像印刻。陶莉莉副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近年来,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北威州作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高地,相继举办了当代艺术展、电影节等系列活动,相信此次中德电视纪录片研讨会的举办必将开启中德艺术家在电视领域的对话合作,为两国搭建起一座新的文化桥梁,注入新的人文活力。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还特别为郭运德、张显、冉茂金、张锡海等嘉宾颁发了“中德文化交流友好使者”荣誉证书,并对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近年来在两国民间文化交流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

研讨会上,德国著名电影制作人罗尔夫·吉森回顾了中德两国在电影电视领域的合作历程,讲述了其中重要的代表作品和典型艺术形象,并对两国未来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前瞻。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纪录片研究专家王俊杰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纪录片的创新发展和跨文化传播》的主题发言,发言从中国纪录片的发展现状,内涵特征入手,就如何弥合跨文化传播的价值差异、解码国际文化传播难度等学术问题进行了逐一阐述解答。

随后全体观众共同观摩了中国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据悉该片深受科隆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和德国汉学生的喜爱,也吸引了众多德国的纪录片爱好者,观摩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和阵阵赞叹。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叶君受邀讲述了该片的背后故事,分享了作为中国当代纪录片创作者的体会和职业感悟,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幽默的提问,精彩的回答让研讨会中外观众在智慧的交融中亲切、友善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中德纪录片创作研讨会是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继2017年在秘鲁举办的“中秘纪录片研讨会”后的又一重要人文交流举措。以原创性的优秀国产纪录片为媒介,向世界人民介绍展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亦是中国电视人对自身、对时代、对世界思考、求索、实践后提供的一份价值表达。

资料来源:

光明网,2018427

http://culture.gmw.cn/2018-04/27/content_285265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