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新表现主义力作亮相艺术北京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365


2018429日下午,第13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正式开幕。本届艺术北京相较往年呈现出较高人气。展场内的作品,价格从几千元的入门级到千万元的收藏级作品均有覆盖。位于艺术北京11号馆的A10、A11展位,由德国贝尔艺术中心展出其收藏的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马库斯·吕佩尔茨和安塞尔姆·基弗的多件油画和雕塑作品无疑是本届展会最重量级的展品。

马库斯·吕佩尔茨出生于1941年,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被誉为德国国宝级艺术家,绘画、雕塑、诗歌、爵士乐,无所不通,与基弗、伊门多夫、巴塞利兹等人共同作为德国新表现主义最重要的艺术家闻名于世。

马库斯·吕佩尔茨,《裸背》,布面油画,99.5x81x2.5cm,2016年

这件作品被艺术家命名为《裸背》。两个站立的裸体,似乎是一男一女,分别背对和面对观者,他们与画面左侧蜿蜒的河流而上耸立在河岸的树共同构成了画面的主体。裸背男子身体面对他右侧的女性,而左脚和头部都倾向左侧,人们在这幅画里所见到的是艺术家对自我复杂内心的诠释。人体、男人、女人、树木,河流,这些在吕佩尔茨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并被着以低沉的色彩,德国人对存在主义的迷恋使得他的作品充满了仪式感和历史感,吕佩尔茨曾说:“我是一个传统的德国人,我是在延续德国从中世纪以来的悠久的绘画历史的基础上,用现代的绘画语汇来表现当下的德国精神。根据我的观察,我认为现代中国画家的处境和我是一样的,都在寻找传统的过程中表现当下。”

基弗,《徒特因的墓》,油彩,乳化剂,丙烯酸,190x330cm,2008年

贝尔艺术中心此次展出其收藏的基弗代表作《徒特因的墓》(190x330cm)尺幅很大,吸引了众多艺术家、收藏家驻足观看。基弗是大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里,我们可以见到大量关于历史、神学、科学、哲学、神话、文学等元素,每一件作品都像一座蕴含了巨量信息的日耳曼废墟博物馆。毁灭和废墟的记忆成为其作品的基建之石。这件《徒特因的墓》由艺术家创作于2008年,作品运用油彩、乳化剂、丙烯酸等材料,可以明显看到基弗所惯用的象征和创作手法。

今年是德国贝尔艺术中心第二次参加艺术北京,除两位大师力作,贝尔艺术中心还带来旅德艺术家白蒂,德国艺术家马提亚斯·布兰迪(Matthias Brandes),德国韩裔艺术家SEO和中国艺术家任戎的作品。

白蒂,《歌者》,布面油画,180x140cm,2014年

旅德艺术家白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现生活于北京和汉堡。她的作品曾被奥地利艺术论坛美术馆、德国迪克宫美术馆、汤若望科学与艺术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等国内外机构及个人收藏。此次白蒂为艺术北京带来两件油画作品——《歌者》和《序幕》。两件作品的主题都与音乐、舞台相关。白蒂的作品关注物与人的关系,她善于在人的灵性与物的知性间建立一条与观众连接的通道,带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她的作品常常呈现出一种模糊的、孤独的、冷寂的氛围,启发人对自我与万物关系的思考。这两件作品都采用了大面积的红色和黑色,充满激情与热情,同时也孕育着紧张、不安与动荡,歌者向画外高声吟唱,舞蹈演员在安静地等待属于她的舞台时间,这是艺术家对自我内心和人的精神境遇的一种正视和表达。“我试图在人、自然和物之间寻找一个契合点来表达自己,最近也在尝试在创作中寻找象征性的内涵”,白蒂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据贝尔艺术中心介绍,艺术北京过后,白蒂将回到德国,参加其5月4日即将在德国德累斯顿国立美术馆开幕的展览“与A.R.彭克的对话”,届时将有20余件作品与A.R.彭克的作品一道与德国观众见面。

马提亚斯·布兰迪(Matthias Brandes),德国知名艺术家,1950 年生于德国波鸿,在汉堡美术学院和汉堡大学攻读艺术、艺术史和艺术教育,1993年起至今生活在意大利。作品曾被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美术馆、德国波鸿美术馆等美术馆及官方机构收藏。他的艺术作品常常在讲述一个故事,并且为人们营造着一个个如梦境般的世界。

马提亚斯·布兰迪, 《村落》,布面油画,120x180cm,2017年

此次展会展出的布兰迪两件作品《村落》和《马》分别代表了艺术家两种不同的创作主题和手法。《村落》中,艺术家描绘了各种形态的房子,它们高低大小结构不一,或直立或倾斜,房子是结实而沉重的,但是布兰迪画面中的房子却可以像鸟在鸟巢中一样浮起,飞翔或者行走。艺术家认为现在社会流动性很强,在其作品中能看到这种社会的交流。看似无序,却表现出不稳定的内部平衡。“这些房子代表的是每一个不同的人,它们有的直直地站着,有的歪倒在别的房子上。乍一看,观众可能以为这个村子发生地震了,其实我关心和感兴趣的是这些房子与房子之间的关系,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以及如何在不稳定中建立平衡。”布兰迪告诉记者。

马提亚斯·布兰迪,《马》,布面油画,120x140cm,2017年

艺术家生活在意大利威尼斯,是一座古老的水城。他的作品中能看到很多水元素。比如他的《马》系列,马站立在水中,呈现出来的意境能让我们跨越国家地域的不同而产生共鸣。

SEO是德国知名韩裔艺术家,毕业于光州艺术学院,后于柏林艺术大学获得研究生学位,师从于格奥尔格·巴塞利兹教授。他的作品曾被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安大略省美术馆等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他的作品善于将音乐和旋律的律动感和时间感以视觉的方式呈现,画面色彩明亮而富有音乐感,带有超现实主义的风格表达。

SEO, 《华彩乐段 III》, 布面丙烯,60x80cm,2016年

《初创》和《生生不息》等板面综合材料作品来自艺术家任戎,他的作品综合运用各类布面材料、照片、剪贴、油漆等呈现在画面中。他认为艺术家与其所生长和存在的社会环境、历史密不可分,他的作品寻求古今和历史的对话。《生生不息》中,艺术家的作品背景源于清明上河图,仔细看的话,会发现艺术家将自己个人照片和众多历史人物的照片隐藏在清明上河图的背景和一些原始图腾的线条、图像之下,寓意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生生不息。同时,其大型雕塑作品《四季》还受邀入驻艺术北京户外公共艺术单元。


资料来源:

艺术中国,2018年4月30日

http://art.china.cn/zixun/2018-04/30/content_403123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