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克思故乡留学的中国学子,今天给祖国母亲写来家书​

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262

From:德国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学生学者联合会
To:敬爱的祖国母亲


敬爱的祖国母亲:

您好!

我们是国家公派赴德国柏林及波茨坦地区的留学人员。今年是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天,我们在马克思的故乡学习与生活,忆往昔峥嵘,看今朝风云,不禁神思激扬。虽身处外邦,仍望付诸此信,寄返祖国。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的这句话作为其母校柏林洪堡大学的校训,至今被镌刻在大学的主楼大厅里,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学界仍影响深远。知所不豫,行且通焉。40年前,正是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奠定了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事业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功案例。40年后的今天,我们解放思想再出发,向后看,不忘初心、总结经验;向前看,把握方向、牢记使命。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40年前,正是他秉承马克思主义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理论,结合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实际,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

40年前,作为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国家决定大批派遣留学人员出国深造。40年来,一代代留学人员薪火相传,学成归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各条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新一代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力不断进步所带来的切实福利,享受到了国家越来越好的留学政策,能心无旁骛地在国外学习与生活。40年来,在德中国留学人员已成德国最大留学群体,国家公派研究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随着祖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们更加自信,更加爱国,眼前是世界,背后是祖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千难万险,迎来了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现在,中国的发展已为世界瞩目,中国人在国外有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越来越接近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并为此奋力拼搏。

习近平主席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信仰点亮青年希望,我们信仰马列主义。信仰就是希望,信仰就是力量。这信仰赐予了我们不畏艰难、刻苦学习的无穷力量。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怀着自豪与感激之情,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将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传承留德学人不懈奋斗的精神,继续学好专业知识,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提高报效祖国的本领,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早日回国发展、报效祖国,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贡献!

    此致
崇高的敬礼!


德国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学生学者联合会
2018年5月4日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神州学人,2018年5月4日

https://mp.weixin.qq.com/s/ltmJthykVVRPHvrlaxmoAQ?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