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章森林 | 萨克森骏马的来历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432

下萨克森州位于德国西北部,首府是汉诺威。州徽是红底盾徽,主要图案是白色的萨克森骏马(Sachsenross)。

在纹章兴起的中世纪,马是骑士最为重要的伙伴,但骑士与贵族很少使用马作为纹章图案。即使有,马也多是作为辅助的扶盾动物或装饰。纹章学家对此也没有找到合理的解释。在德国16个州中,只有下萨克森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采用了白马作为州徽。
公元5世纪,日耳曼人灭掉西罗马帝国后,在西欧建立了很多蛮族国家,其中法兰克人建立的王国最先皈依基督教,并逐步强大起来。它西边的邻居就是居住在莱茵河、易北河流域的萨克森人,分为威斯特伐利亚、依斯特伐利亚等4个部族,能征善战,保留着原始的日耳曼文化,没有皈依基督教,是法兰克王国的劲敌。在民族大迁徙的浪潮中,部分萨克森人还与盎格鲁人、朱特人渡海,到达不列颠岛,成为现代英国民族起源之一。

公元8世纪,查理大帝统治时期,法兰克王国国力达到巅峰。查理大帝致力于开疆拓土,推广基督教信仰,于是在772年,决意征服萨克森,由此引发了持续30多年的萨克森战争。威斯特伐利亚部落的首领维杜金德(Widukind)率领萨克森各部族奋起反抗。维杜金德骁勇而机智,作战时骑一匹黑马,风驰电掣,凭借矫健强壮的黑马多次突破查理大帝军队的包围,黑马也因此成为了他的标志。有一次,他将马蹄铁反装在黑马上,迷惑了查理大帝的军队,将之引入迷途。维杜金德的反抗大大扰乱了查理大帝的征服计划,于是查理大帝加大镇压力度:783年,仅在凡尔登一地便杀害了约4500名萨克森战士。

经过长期的残酷战争,查理大帝终于打败萨克森人。785年,维杜金德投降,并接受洗礼。传说维杜金德皈依基督教后,他的黑马突然变成了白马,白色象征着基督教的圣洁。还有传说维杜金德举行洗礼时,查理大帝将自己的坐骑——一匹白马送给了他作为礼物。从此白马成为萨克森的标志,被称为“萨克森骏马”。维杜金德受洗是德意志历史上一个重大事件,标志着德意志核心区域开始基督教化。之后萨克森人又有反抗,直到804年才被完全镇压下去。

汉诺威是下萨克森地区的首府。1692年,汉诺威公爵取得选侯地位。1714年,英国安妮女王去世,由于无嗣,她的远亲汉诺威选侯乔治一世入主英国,成为英国国王,于是英国的国徽加入了萨克森骏马的图案。1814年,维也纳会议上,英国为了加强在德意志事务上的发言权,要求列强同意汉诺威升格为王国,由此汉诺威与英国成为共主联邦。但这一状态没有持续太久,1837年,维多利亚女王继位。由于萨克森法律规定女性没有继承权,因此维多利亚女王失去了汉诺威领地,于是英国国徽上去掉了白马的图案。
1866年,普鲁士在与奥地利战争期间,出兵攻占了汉诺威,汉诺威沦为普鲁士的一个省,将白马用作了省徽。二战德国战败后,英国占领该地区,于1946年主持成立了新州——下萨克森。虽然白马很少成为该地区贵族的主要纹章图案,但却长期为当地人喜爱,用作装饰和艺术。因此,下萨克森州选择了白马作为州徽。

萨克森骏马见证了历史上萨克森人反抗法兰克王国的艰难历史以及德意志基督教化的过程,还记录了近3个世纪德英特殊关系的变迁。萨克森骏马虽然最终没有留在英国国徽上,但汉诺威王室给英国的影响却持续至今,尤其是乔治一世,母语为德语,不大会说英语,因此不愿参加内阁会议,改由首席大臣主持,由此形成惯例,并成为英国首相制的起源。英王权力日益缩小,加速了英国议会民主制的形成。

资料来源:节选自林纯洁著《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7月第一版)。


作者介绍



林纯洁,1983年生,湖北江陵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主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德意志纹章文化、中西文化比较。近年在《德国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哲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著有《马丁·路德天职观研究》和《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译有《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合译);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各1项。